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赢在起点托升幼丨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你带我回家好不好?

赢在起点托升幼丨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你带我回家好不好?

www.ibabyzone.cn2019-08-08 16:47:36来源:其他

今日导读

今年9月,很快就会有一群宝贝们,摇摇晃晃地走入幼儿园大门,开始新的生活。但是每年幼儿园开学,都会上演一场年度“哭戏”。

怎么办?任由孩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想去幼儿园就不去吗?

先看几位宝爸宝妈们的“灵魂控诉”

我们家小孩刚上幼儿园,把他送进教室就哭了,回到家就闹,各种找茬,连睡着了都在哼哼着不去幼儿园,我该怎么处理?

我家小孩还没去幼儿园就各种不配合,说什么死也不去幼儿园。

上幼儿园本来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可是孩子的“入园焦虑”却让父母抓狂了

究竟什么是“入园焦虑”?

它有什么特别表现?

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过渡?

今天

我们就来看一看“入园焦虑”的破解大法吧

孩子们到底在怕什么?

“入园焦虑”这个事,就像一面“照妖镜”,反射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先来听听看宝贝们都在因什么而焦虑?

妈妈再也不要我了!

我看到过好多次孩子被抱着一路挣扎哭喊着进了幼儿园,那哭得叫一个肝肠寸断!

很多家长没有和孩子正式告别,他们往往趁孩子刚进幼儿园新鲜好奇四处张望时迅速“溜之大吉”,以为「长痛不如短痛」,会让孩子更快适应环境。

没想到孩子回头找不到妈妈,就觉得自己是被“遗弃”在幼儿园,「以后再也不相信」妈妈了。

这里和家里不一样,我要回家!

孩子刚入园还不熟悉班级的幼儿园老师,也不熟悉身边的小朋友。

而且,有些园内设施也和家里不同(如幼儿园卫生间有些是蹲式的,和家里不同),孩子不知道怎么用,也不知道怎么请求帮助,就会急得哭。

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

很多家长临走时会告诉孩子:「我下午会来接你!」

但孩子是没有时间观念的,所谓的“下午”具体是什么时候,他们根本无法预估,这也导致了他们的不安全感。

孩子的“入园焦虑”有很多种,但导致孩子入园焦虑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入园焦虑”缘何而起?

孩子产生这种焦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安全感的缺失和陌生环境的冲击。

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宝贝们所处的环境和关系结构简单。孩子熟悉整个家的布局结构,而且与孩子相处的也就是父母、爷爷奶奶那么几个人。

但是进了幼儿园就完全不一样了。入园意味着宝贝们人生中第一次脱离父母,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开始生活。

陌生的教室、陌生的小朋友以及陌生的老师,这种不熟悉感会让宝贝们一下子失去安全感。这时孩子就会哭着和妈妈说:

妈妈,我们还是回家吧!

孩子离开熟悉的家庭,对幼儿园集体生活产生了各种不适应,对新环境的排斥造成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焦虑产生的第二个原因是孩子对父母的依恋。

由于长期对宝贝的生活照料无微不至,宝贝们对父母形成了依恋。

专家:依恋是儿童第一个人际交往的表现,3岁以前的孩子依恋主要照料者是非常正常的。

很多家长把宝贝们送到幼儿园,随意地嘱咐孩子要乖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幼儿园。

眼睁睁看着最依恋的父母狠心离开自己,而且越走越远,直至从眼前消失,每一个孩子内心都会有这样的担忧:

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

这种分离可以称之为“心理断乳”,它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触动了孩子内心那根害怕“被抛弃”的心弦。

以上两种因素相互作用让孩子产生入园焦虑,他们可能会出现以下表现:

哭闹

很多孩子都会拿出“孟姜女哭长城”的姿态来拒绝上幼儿园。

有时候还会磨磨蹭蹭,坐在地上耍赖以此拖延去幼儿园的时间。

拒绝沟通

有些小孩“沉默是金”,默默躲在角落里观察其他小朋友,不主动和其他小盆友或老师沟通。

自理能力下降

在家自理能力很好的宝宝,初到幼儿园可能会拒绝吃饭、喝水,不容易入睡,睡着之后还容易做噩梦

据调查,绝大多数孩子在家能顺利如厕,而在入园后几乎每天都有20%的孩子出现尿床尿裤现象。

孩子有了以上表现时,家长们一定要格外留心,不要觉得“入园焦虑”过段时间就好了。孩子自己慢慢就能熟悉幼儿园了。

错!

长时间的“入园焦虑”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家长应该这样做——

家长们能做什么?

第一步,家长一定要转变自己的心态

静下来想一想,得了焦虑症的其实不只是孩子,家长们同样也有。

孩子是不是没吃好没穿暖?

孩子会不会生病?

哎呀,今天又忘了给孩子带手帕!

宝妈宝爸们,你们累不累?你们这种焦虑感也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感受噢~

我们最好既能允许孩子尽情缠着自己,又能同意孩子随时离开。

——河合隼雄

想要孩子摆脱“入园焦虑”,家长们必须要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入园前:时刻准备着

入园前的这段时间,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好习惯可不会从天而降!

首先,养成孩子正常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中午睡个午觉,三餐定时定量。

其次,常带孩子去户外运动、游戏,让他们不局限于家里的这块小天地,在户外活动中培养他们的适应能力。

第三,给孩子找玩伴
如果有条件,可以带你家宝贝去“撩”左领右舍年纪相近的小伙伴,没准会发现都是同一个幼儿园的“战友”呢!

打响“入园保卫战”

作为孩子的“第二断奶期”,家长们要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来打好这场“心理保卫战”!

首先,鼓励孩子进入新的环境。第一次进幼儿园,宝贝们会因为陌生的环境而感到惧怕,这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

这就需要家长对孩子多一些鼓励和赞美的话,或者去接的时候陪他在园内玩一阵,熟悉一下环境。

第二,多和老师交流
将孩子平时在家里的一些习惯告诉老师,以便老师有针对地安排,还要请老师适当帮忙尽快让孩子交上知心的好伙伴,到时你想让孩子不上幼儿园人家还不答应呢!

第三,做好约定
每天都要告诉孩子,“谁会去接他,何时去接他”,而且一定要说到做到。这是为了让他知道,分别是暂时的。

小tips:

在和孩子说何时去接他时,不能单单说几点钟,因为他还没有非常好的时间概念。

要用一个他所能理解的参照物来和他做约定,比如放学铃声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持之以恒地送孩子去上幼儿园!既然决定送孩子入园,除特殊情况外,就一定要坚持不懈,不能因为孩子哭而半途放弃,心软不送幼儿园。

孩子们都有各自的“小心机”,千万不能着了他们的道!

(你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纪伯伦

当孩子踏出他成长的每一步时

世界都会向他展现更多的精彩

我们所做的

就是放他们在这个世界飞翔!

入园第一步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勇敢地向前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