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配方就是奶粉的“生命”——来自奶粉从业者的资深干货

配方就是奶粉的“生命”——来自奶粉从业者的资深干货

www.ibabyzone.cn2019-02-22 12:09:07来源:其他

对新手妈妈来讲,该如何选择一款安全放心的奶粉呢?到底是关注奶源,还是看重配方?有没有客观标准衡量呢?如果徘徊在眼花缭乱的众多奶粉品牌中无从下手,就听听资深奶粉行业从业者的专业建议——选奶粉就是选配方。

为什么选奶粉配方最重要?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发现,只有婴幼儿奶粉叫“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他少年、成年人喝的奶粉就不能叫配方奶粉啦,叫营养奶粉或者直接叫奶粉。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母乳是婴幼儿营养的金标准,能够精准的提供生命早期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WHO推荐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但是,2013年世界范围内的统计数据显示,纯母乳喂养率还不到40%,一半以上的家庭需要依靠配方奶粉进行喂养。配方奶粉它以乳牛或其他动物乳汁及动植物提炼成分为基本组成,并添加适当营养元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调配后给婴幼儿提供营养的。这就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与普通奶粉的区别,因此,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不是更适合宝宝的营养需求,宝宝能更好的吸收,取决于“配方”。

2016年,国家出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简称为“配方注册制”,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政”,注重的也是“配方”,配方监管更加严苛,市场环境趋于规范化和品质化。而以伊利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乳企专注母乳研究优化奶粉配方,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奶源,完善质检标准,将提升品质视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据报导,目前伊利已经有超过20余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获批注册。

配方到底怎么看?

了解配方的基础动作就是查看奶粉的配料表和成分表,但是,这是一项很专业的事情。中国奶粉市场品牌众多,妈妈们即便细致对比奶粉配料表和成分表,也总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还是很难做出完美选择。

目前,国家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有着明确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和幼儿配方食品 GB10767-2010》中对婴幼儿奶粉的主要成分有明确规定,要求必需成分中包涵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E等13种维生素以及钙、铁、磷等12种矿物质。市场上在售的合格配方奶粉必需成分差异不大,主要区别于可选成分,因此搞懂可选成分,是选奶粉“看配方“的关键。

配方中哪些可选成分是”干货“呢?

作为奶粉行业的一位“老兵”,我将给大家分享一些奶粉中可选的“干货”:

1. 首选要看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母乳中α乳清蛋白及β酪蛋白是母乳中含量较高的两种活性蛋白质。

研究发现 α-乳清蛋白易消化能更好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它具有刺激益生菌增值的作用从而促进肠道健康,具有抗感染的作用。α-乳清蛋白促进吸收,还有助于婴幼儿睡眠。

有研究表明,β-酪蛋白以胶束形式存在,结构松散易吸收,促进肠道健康。

如果您能了解到,配方中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含量,是不是能以宝宝好吸收的比例进行配比,那你就是高手妈妈啦。

2. 接着来看看脂肪结构,即是否添加了OPO结构脂

OPO 是“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的简称,也是母乳中的一种脂肪结构。它可以促进脂肪酸和钙的吸收,减少营养成分流失,减少钙皂形成,缓解宝宝便硬和便秘症状,可以增强肠道益生菌数量,平衡肠道菌群。

3. 我们继续看下核苷酸

核苷酸及其代谢产物是维持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机体生长发育的条件必需氨基酸,在促进肠道成熟,促进神经发育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研究发现,市售婴儿配方奶粉与母乳中核苷酸组成和比例有差异,需要按照母乳核苷酸的组成及比例来调整配方奶粉中的含量。

所以,看完这篇干货,你知道该如何从配方入手,选择一款好的适合自家宝宝的奶粉了吧?很简单,选奶粉要看“配方“,要咨询“关键营养素“,要选专利配方。你就能轻松地为宝宝选择一款好奶粉。作为资深奶粉从业人员,给大家安利一款好奶粉——金领冠,配方中特含专利成分α+β创新蛋白组合(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241156.3),OPO结构脂含量更高,以及专利核苷酸(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291739.7),帮助宝宝好吸收,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资深干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