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科学保暖,才能做好孩子呼吸道感染的预防

科学保暖,才能做好孩子呼吸道感染的预防

www.ibabyzone.cn2019-02-22 09:41:54来源:其他

冬春换季,气温忽高忽低,时有寒潮发生,细菌和病毒也悄然而来。相比大人,儿童因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差,呼吸道黏膜易受到伤害,成为了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每年此时,家长便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孩子远离呼吸道感染的困扰。

而说到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防寒保暖”这个词也许会第一个映入家长的脑海,这是因为很多家长都知道过低的气温会使人体免疫功能减弱,从而减少抗体的生成,使人更易受病菌感染。可并不是所有家长都了解,如果选错“防寒保暖”的方式,孩子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将会增加!

为了保暖很多家长会选择盲目地紧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殊不知这是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的误区之一。专家表示,小儿呼吸道感染和空气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而紧闭门窗不利于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

我们呼吸时,空气中的致病菌趁机进入鼻腔。鼻腔会将病菌送进消化道,消化系统将病菌消化,因此一般情况下人体不会患病。但在密闭,缺少通风的环境中,致病菌数量则会高于一般情况,病菌停留在鼻腔内,不断繁殖,导致病毒大量进入人体,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儿童的免疫力较弱,故空气质量对孩子呼吸道的影响更大。

专家表示室内应适当通风换气,原则上一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时长不少于10分钟,具体时长要视房屋面积、结构而定。这样有助于稀释室内的致病菌,保护儿童呼吸道健康

除了上述误区,家长们还常常陷入另外一个误区——围巾捂鼻。很多家长外出时常用围巾捂住孩子口鼻以避免孩子吸入凉气。这个习惯和会使致病菌附着在细小的纤维上,大量的细菌在温暖的环境下滋生、繁殖,随着孩子的呼吸进入呼吸道,继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不仅如此,孩子好动,比大人更容易出汗,用围巾捂住口鼻有时会使孩子分泌过多汗液,围巾的纤维和汗液混合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家长往往忽略对孩子围巾的更换,导致致病菌大量进入孩子呼吸道,引发感染。如果一定要捂住口鼻,最好以方便换洗的口罩代替围巾。

这两点均是家长在预防孩子呼吸道感染时应注意的问题。那么如果孩子不幸中招患上了呼吸道感染,家长又该怎么处理呢?很多的宝宝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会咳嗽不止,甚至高烧。这种情况下,除了进行退烧等对症治疗之外,最好去医院做个血常规和支原体检测,看看是哪种病原体引起的,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日常生活中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较为常用的退烧药。前者适用于三个月以上的宝宝,后者适用于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对于止咳药,推荐药物为易坦静。据悉,易坦静尤其适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易坦静相比于中枢性镇咳药对孩子来说是更加安全的选择,其不存在依赖性或成瘾性,也不会对孩子大脑产生影响。家长可作为家庭止咳常备药,放心给孩子服用。

防治孩子感冒咳嗽的方式有很多,家长们要选对方法,避免错误的防治措施增大孩子患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几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保暖    呼吸道感染    预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