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12.28首个亲子共读日,倡议父母每天半小时把爱读出来

12.28首个亲子共读日,倡议父母每天半小时把爱读出来

www.ibabyzone.cn2018-12-29 09:24:28来源:其他

 你多久没有陪孩子好好读一本书了?

据研究发现,一出生便开始共读的孩子,到三岁大时,其语言表达、词汇量和故事理解能力,明显高于七个月以上才开始共读的幼儿。共读次数较多达一天数次的孩子,其语言词汇量、语言理解及语言表达的复杂度明显高于一周一次共读的孩子。

  

而哈佛儿童语言与阅读发展教育专家凯瑟琳·斯诺表示:3-6岁进行亲子共读,能够促进儿童的语言能力——词汇、语法的正确使用,讲故事以及解释事物的能力,甚至从书本中获得学习的能力。研究证实了早期亲子共读,决定了儿童后期乃至终身的学习与发展。即共读越早、次数越多,语言和学习能力发展越好。同时,透过共读,父母可以更加认识、了解与贴近自己的孩子,有助建立正向的亲子关系。

 

12月28日,爱阅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新阅读研究所,父母必读杂志社,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救助儿童会,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南都读书俱乐部,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花样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首个“亲子共读日”,本年度活动获得了飞贷金融科技的大力支持。通过线上互动传播,“亲子共读日”倡议:父母每天和孩子共读半小时,把爱读出来。

 

中国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新阅读研究所创所荣誉所长朱永新说:“亲子共读日,把爱读出来。亲子共读,就能与孩子有共同的语言和密码,就能真正与孩子一起成长,陪伴,是最好的爱。”

“亲子共读日”公益活动以线上H5《一大一小一本书,解锁你的亲子共读姿势》为主题,通过传播分享创意趣味的亲子共读姿势,唤起每个家庭对于亲子共读的认知与理解,从温馨的家庭阅读场景沙发、床上、浴室开始,到户外、天空、海洋、宇宙探索世界的旅程,象征着孩子与父母的自我成长,也寓意亲子共读随时随地可以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说:“阅读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和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事关每个人的终身发展。陪伴亲子阅读,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爱的最好体现。”

  

本次活动一经曝光,浪漫温暖的亲子共读姿势和感人的文案,在朋友圈一度刷屏。甚至有用户如此评论道:“,现在很多家长一方面为孩子的学习焦虑,一方面又没有意识到亲子共读的重要性,是时候养成一个好习惯,陪孩子读书,学会共同成长,调节自己的心态了。”

  

亲子共读,让孩子的早期关键成长期不被错过,为孩子成长为终身阅读者打下良好的基础。活动还倡议:

1 从孩子出生起就与其分享图书

2 每晚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

3 与孩子一起积极讨论故事和书籍

4 为孩子打造一个图书角

5 为孩子记录阅读成长书单

6 每周带孩子去图书馆和书店

7 把书当作孩子的节日礼物

8 把书放在孩子随手可取的地方

 “亲子共读,让父母与孩子构建优质的亲子关系,也是孩子通向社会,探索世界的桥梁。通过高质量的亲子共读,能让孩子发育的关键期不被错过,为孩子成长为终身阅读者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亲子共读日的倡议,让更多家庭开始亲子共读,让更多孩子在父母的怀抱中爱上阅读。”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亲子共读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