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找到你》妈妈心酸等级,你在哪一列?

《找到你》妈妈心酸等级,你在哪一列?

www.ibabyzone.cn2018-11-01 10:56:09来源:其他

开放二胎,也未能挽救国内一线城市“节节败退”的生育率。

不敢生还是不敢养?或者,两者都有吧。

近期,一部从女性视角出发的高分电影《找到你》,血淋淋地将现代女性的生存处境展现在观众面前。多少妈妈心头一紧、眼前一惊:“这可不就是我!”

01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一出由三个女人演绎的故事,看似是如《亲爱的》般寻寻觅觅找孩子的剧情,实则将一地鸡毛的现实搬上了荧幕,将女性的困境拧出了脉络,将思考丢给了我们。

李捷(姚晨饰):是单亲妈妈,更是精英能干的律师

独立、坚强、上进,事业蒸蒸日上。是老板得力的股肱大将,是公司重视的业务骨干。

无奈老公无能,双方正打官司争夺孩子抚养权。

女儿两岁,由保姆孙芳代为照看。

万万没想到的是,看上去老实又木讷的孙芳,在2个月后拐走了她的女儿,瞬间瓦解了她看似平稳自信的人生。

朱敏(陶昕然饰):被出轨抛弃的全职妈妈

家境殷实,名牌大学毕业生,老公是有钱人。

看似是人赢本赢的人设,奈何老公但长期出轨。因家庭和爱而放弃工作,做了全职妈妈的她,没想到自己全心全意经营的婚姻和家庭,竟然充斥着背叛和算计。

没有工作、不稳定的精神状态,使得她在争夺抚养权的官司中极为被动。

孙芳(马伊俐饰):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村妇女

忍辱负重是她最为人熟悉的品质。

作为女人的她,沉默软弱。明知老公好吃懒作、家暴成性,她却一而再、再而三选择了退让。

作为母亲的她,坚强大胆,为救女儿不惜铤而走险。

捡剩饭吃,豁命陪酒赚钱她都不怕,但天意弄人,被医院赶出病房的某个雨夜,她的女儿病死街头。

三个女人,三个截然不同的阶层,然而都一样无助地被命运摁住头颅、跪倒在地。

02

如果说,孙芳是中国社会底层女性的悲剧,它直接指向贫穷本身;那么,家庭殷实、事业有成的李捷和朱敏,为何也难幸免于难?

她们是不缺钱的中产,但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一地鸡毛。

如将生活重心放在为事业,日后可能就像李捷一样,带娃加工作自顾不暇。倘或重心放在孩子和家庭,朱敏的命运难出其右。

有人责难:

这两个妈妈,因没能做到“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所以惨败;但她们的丈夫不费一宾一卒、大获全胜。

但电影里的男性,真的做到了“事业与家庭”平衡吗?Of course not!朱敏的丈夫,从老婆孕期开始,一直在各种偷腥出轨,哪里有时间带孩子?李捷的丈夫,一个十足妈宝男,他想要孩子抚养权,却说是“我妈说要”,What?

以前人们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当这一家务事已成为了一个群体的困局,怎么破?当今社会,大把的男人在育儿上付出极少。而母亲们,不仅“生养带管孩子”一条龙,还要顾及事业和工作。

是不是,女人一但成为母亲,就走向了一条很辛苦的道路?

如何解决困局,电影中并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李捷最后找回了女儿,她以后还会再请保姆吗?

孙芳选择了跳海,杀死她的究竟是什么呢?

朱敏虽然打赢了官司,但她烧伤的半张脸,被伤害的心,日后一人带娃的艰辛,又该如何计算呢?

对于妈妈这一身份而言,很多时候选了工作就意味着失去了一部分的成长陪伴,而选择了陪伴则要面临社交疏离或中断职业成长。

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家庭事业皆两全,但这需要社会制度及法律的完善;男性在家庭积极承担起为人父的责任;公共机构、商业组织的有效融合和运转。

最后,还需要妈妈们勇敢、自信、坚定,有远见卓识,能未雨绸缪,为自己更为孩子配备足额的儿童保险防范于未然。

03

话说回来,目前社会主流的儿童保险,无非保障两块内容:一保健康,二保前途。

前者,重疾险、医疗险是必备。正如一位母亲所言:“如果孩子一生中真的罹患疾病,治不治得好那是老天爷和医生的事情;但有没有钱治,那是我的事情。原因出在医术,我固然很伤心,但终能放下;但倘或因为没钱治疗而不得不放弃,那我将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迄今,市面上各大主流保险平台均有推出数款百万儿童医疗险/重疾险,保障孩子不同年龄阶段面对疾病时的资金需求。

后者,教育年金为主打。它能让孩子在未来成长、求学过程中,拥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

以渤海人寿i宝贝教育年金保险为例:

在孩子出生满1个月到11岁期间,给他的教育年金账户定期投保,待孩子长到年满18岁~21岁的时候能获得5笔不低的年金。

强制储蓄、稳定增值是它的特点,非常适合全职妈妈,即将要生二胎的家庭,亦或者每月存不下来钱的家庭,i宝贝能有效地帮助家长做好家庭财务规划。

另外,逢年过节的红包、压岁钱、生日礼金也可以随时追加保费至i宝贝里,积少成多,收益多多。

04

做人难,做女人难,做母亲更难。

纵观电影中三个女人的人生际遇,从社会底层到中产阶级,无一不是“伤痕累累、步履维艰”。

有了足够的经济基础,固然能避免了孙芳式妈妈的困局。但在解决贫穷之后呢?面对职场角色与母亲角色的二元对立,妈妈们又该怎么办?

成为李捷,或者成为朱敏?

片尾,姚晨说:“生孩子是天底下最自私的事情,用别人的生命来完整自己,都说母爱是伟大的,但其实,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也只是在对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而已。”

说到底,不管你做出怎样的选择,是退居幕后、全职当妈,亦或者咬咬牙两头都抓、跟工作死磕到底,都希望你以远见征服未知、以实力化解风险、以爱守住家庭,从容、优雅、幸福、快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找到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