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福州首位睡眠顾问江捷琼:小月龄宝宝奶睡、抱睡、落地醒怎么解决?

福州首位睡眠顾问江捷琼:小月龄宝宝奶睡、抱睡、落地醒怎么解决?

www.ibabyzone.cn2018-09-28 15:19:10来源:其他

本文作者:江捷琼,纽诺育儿睡眠顾问。家有一女包迪,人称包迪妈。曾经是一名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现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母乳喂养指导师。在科学育儿中,推崇母乳喂养、认同亲密育儿、爱与自由教育理念,深知最好的教育在生活中,最好的老师是父母的以身作则。

妈妈A说:我家宝宝是世界上最难带的宝宝,他白天睡眠短,难哄睡,怎么办?

妈妈B说:我家宝宝每天夜醒无数,醒来总是要奶,我一夜未眠。

妈妈C说:我家宝宝睡前总是要奶,谁抱都不行,可是迷糊奶吃多了就胀气严重,我好苦恼。

作为Neuroo纽诺育儿认证的福州首位睡眠顾问的江捷琼,在上百个案例中,罗列了妈妈最关心宝宝睡眠的几个问题,供大家对号入座:


• 必须走动或摇晃才肯睡?一停就醒一放下就醒?

•不哭不闹就是不睡

• 持续烦躁哭闹小脸通红

• 白天睡晚上不睡

• 身体僵硬易惊醒

• 一惊一乍

• 总要抱着睡一离开就醒

• 白天烦躁不易入睡

以上都是困扰妈妈们的常见睡眠问题,今天睡眠顾问江捷琼给妈妈们分享是一位“落地醒”宝宝案例。这位福州妈妈因为2个月的宝宝落地醒,身心疲惫,联系纽诺专业的睡眠顾问希望能帮助解决问题。

宝宝落地醒、奶睡7-8次,整夜未眠怎么办?

这位福州宝宝50天左右,根据妈妈的描述,宝宝总是一惊一乍,睡不安稳,习惯抱在手上睡觉,放不了床,夜醒频繁,一晚上需要奶睡7-8次,经常整夜未眠。

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妈妈的情绪很低落,联系纽诺育儿睡眠顾问也是想试一试最后的办法了。在第一次上门指导中,我第一时间给予妈妈情绪上的疏导,并发现几个很影响宝宝睡眠的问题:

1. 宝宝从出生到现在,几乎没出过门,连客厅阳台都很少去,感官刺激严重不足;

2. 宝宝的穿盖比较多,两件内衣一件毛衣,再用包被裹着,脖子周围多处红疹,宝宝痒的不舒服,影响睡眠;

3. 宝宝的作息安排就是吃睡,没有玩和运动。身体肌肉很紧张,身体协调性弱,在睡觉时放松不了,影响睡眠;

4. 妈妈的安抚方式只有奶,宝宝睡觉就要吃奶,喂养不规律,容易胀气。胀气使得宝宝肠胃不适、疼痛、睡不安稳;

5. 原始反射明显。俯趴少的宝宝,没有发展运动能力,原始反射占据了主导地位。例如惊跳反射没有很好的抑制,在睡眠中不自觉的挥动手臂让自己醒来无法自我安抚入睡。

上门指导后,宝宝不再依赖奶睡了

为更好改善宝宝抱睡放不下、夜醒频繁等问题,我根据宝宝的接受度和妈妈的预期循序渐进制作方案。

首先,从感官刺激上,除了视觉和听觉,宝宝的触觉和内耳前庭觉需要重点去刺激,改善敏感。其次是原始反射的抑制方面,最后通过减少衣物,睡眠环境等方面入手改善。

 

2周后第二次见面 

我还把宝宝俯趴的练习量化,给妈妈示范和具体的俯趴和翻身的动作,让妈妈在接下来的几天根据方案执行。在方案中我还给宝宝加入了户外活动时间和户外活动方式、作息的调整等。户外活动主要是为了改善宝宝感官敏感,空间感、多环境的适应能力的有效方法。

 

我给宝宝做的睡眠改善方案

妈妈很快反馈说宝宝白天可以放下睡30-60分钟了,身体也放松了一些。更让妈妈开心的是,宝宝的夜醒明显改善了,平均夜醒1-2次。一般3小时哺乳一次,宝宝胀气少了。妈妈觉得宝宝最大的改变就是不依赖奶睡,不依赖乳房安抚,睡眠就更规律了。

 

妈妈的反馈

每一份宝宝睡眠改善方案我们都从宝宝的身体情况和接受度出发,再根据妈妈的主诉问题制定的。 

一对一解决睡眠问题,我成为妈妈的“育儿明灯”

纽诺育儿睡眠顾问为宝宝制定的睡眠改善方案都是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经过妈妈以及其他看护人对改善方案温和坚持的执行,宝宝的睡眠问题改善起来并不难!

随着我上门指导的宝宝睡眠案例越来越多,我在指导中让妈妈学会根据宝宝的个体差异来为宝宝改善睡眠问题,并了解自家宝宝的睡眠特点和需要规避的睡眠误区。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妈妈把我当作“育儿明灯”。

 

妈妈朋友圈

每次遇到宝宝睡眠问题时,我总希望妈妈们能及时从宝宝的睡眠能力的发展上努力。睡眠能力有三大因素:感官能力、身体控制能力、自我安抚能力。

宝宝的睡眠能力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导致睡眠能力倒退,比如出牙期、妈妈上班了宝宝分离焦虑、大运动发展(翻身、爬行、扶站扶走等)、环境的改变、带养人的变化等原因出现睡眠暂时性的倒退。

但只要宝宝的睡眠能力发展好了,在睡眠倒退期也是短暂的。在这个倒退的过程,爸爸妈妈先分析原因,再对症下药。不过,也可以及时联系纽诺育儿专业的睡眠顾问帮助改善,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上门指导后,妈妈在后台的评价

成为纽诺睡眠顾问,我成长为一位有底气的妈妈。

我欣慰地看到宝宝每一天的进步,看到宝宝吃好、玩好、睡好。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宝宝的“黄金发展期”影响之大,同时更加坚信科学育儿的重要性。我对育儿行业越来越投入,我很幸运我能以“睡眠顾问”的身份去进入这个行业。感谢纽诺育儿给我这个平台,让我可以去帮助更多受宝宝睡眠困扰的妈妈,将科学育儿带给更多的宝宝家庭

我相信每一个宝宝都是来到这个世界的天使,他们来到爸爸妈妈的身边,学习很多技能,包括睡觉的技能(睡眠能力),需要我们温柔以待、静等花开。

备注:江捷琼是纽诺育儿在福州的睡眠顾问,可以给福州的妈妈提供上门睡眠指导,如果是其他城市的话,也可下单预约后将由江捷琼提供网络睡眠指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睡眠顾问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