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www.ibabyzone.cn2018-09-26 09:31:42来源:其他

生命是我们能收获的最好的礼物。当一个小生命的降临,带给家庭多少快乐,也为社会发展增添多少希望。可是,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操多少的苦心:为了吃得放心变成食品安全大师;为了出门安全,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免得遇上逆行的车;出门玩一会儿,还要防备看似亲切的人把孩子拐走。去游泳也许会遭遇溺水;家里的电器产品那么多,会不会有用电危险;就算是放在外面托管,也可能遇上“红黄蓝”……父母们操心之余也觉得力有未逮:这么多的安全问题,要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

360天的准备

2016年,为了把儿童安全保护的工作落到实处,西湖区妇联、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司法局、西湖区关工委专门成立了编委会,打算做一本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读本。经过1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认为现在的安全教育读本很多已经跟不上时代变化,必须针对新形势做出创新,传达出一种理念

生命安全教育不是生硬的填鸭,课本上的知识更要转换成实践,要着眼于儿童在学习生活各个真实场景的安全预防和安全自护,打造儿童安全教育的“孩子—家长—社会”保护链条。

基于这种想法,又经过了4个月的案例整理、编辑撰写、插图绘制,四部门联合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了《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儿童安全保护指导1》,希望能够以这本书作为支点,撑起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帮助孩子们种下“自我保护”的种子。

26个故事

《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儿童安全保护指导1》一书中,居家有隐患、家有两个宝、校园有暗雷、出行多留心、水火最无情,5个板块,26个真实发生的故事,暴露出生活中确实存在的儿童安全问题。一个故事一个对策,从“知道多一点”的安全锦囊,到“爸爸妈妈一起来”的家长责任,再到“阿普说法”的法律知识,从家长、孩子、学校、社会等多个方面多发联动,真正起到保护儿童的科普功能。

图书的画面呈现经过科学的设计,书中用清新的插图寓教于乐,内容通俗易懂。开本采用小学教材同样大小的16开,选用的配色则是流行的冰淇淋色和粉笔色色板,14号的大字清晰易读,米黄的纸张更好保护视力。

35所小学,5000个学生

2017年7月,杭州市西湖区的35所小学的5000名小学生收到了西湖区妇联、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司法局和西湖区关工委送来的5000本图书:《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儿童安全保护指导1》。

暑假期间是儿童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段。收到图书的孩子和家长们看到精心设置的板块、真实的案例、安全锦囊和法律知识,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实用易用”“适合亲子阅读”。

第2册也来了

时代在发展、儿童和家庭的现状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基于第1册的热烈反响,2017年末,西湖区妇联、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司法局、西湖区关工委又着手策划第2册,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看到第1册后,对这种形式非常认可,也主动参与进来,提供案例支持。

第2册是全新编著的新内容,包括防骗防劫持、人从众避险、食物和药物、个人有隐私、养宠守规则、身心要强健。这2册一共47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涉及到儿童安全和家庭幸福。

同时针对已经出版的第1册,编委会主动利用新技术的力量,上线了“豆瓣阅读”的电子书,家长和老师们可以放在手机里随时翻阅。由于这本书是一个案例一个方案的形式,非常适合制作成有声产品,荔枝FM上上线了同名有声书,适合孩子一边听故事,一边学习生命安全知识,也更适合亲子时间,家庭一起学习。

2018年9月16日,《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儿童安全保护指导2》在杭州市青少年宫举办发布会,杭州市妇女联合会家庭与儿童工作部部长邱汇婕、西湖区政府副区长钱志清,西湖区妇女联合会、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司法局、西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参加。

杭州市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部长邱汇婕致辞,西湖区政府副区长钱志清向“最美家庭”代表、学校安全教育指导老师和小学生代表赠送《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儿童安全保护指导》第1册、第2册。

赠书仪式后,杭州市检察机关的“西子姐姐”郑蕾带来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宣讲教育课程“做自己的守护天使”,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特聘专家陈小云则做“儿童安全中的家长责任”专题讲座。

儿童成长的整个过程是发展着的,会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也有很多可怕的事故。作为守护儿童的成年人,有趣的故事我们要记录下来,可怕的事故我们要加以防范,帮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会保护自己,学习爱惜生命,真正安全握在自己手里,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迈上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故事    安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