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首位获卡尔·萨根奖的科学家郑永春博士 “太空地图”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首位获卡尔·萨根奖的科学家郑永春博士 “太空地图”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8-28 10:32:08来源:宝宝地带

8月26日下午4点,中国首位获卡尔·萨根奖的科学家、科普中国形象大使、果壳网科学顾问,科普作家郑永春,携其科普著作“太空地图”系列,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举办新书发布会,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演讲。

“太空地图”系列丛书是化学工业出版社旗下品牌“悦读名品”出版的一套天文科普丛书。由作者郑永春历时两年打造,结合国内外多方资料,组织数十人参与制作,举办了多场研讨会,邀请数位天文及科普专家进行审阅。

新书发布会上,作为出版方代表,化学工业出版社悦读名品出版公司总经理李岩松称,天文学是一门塑造性格的学问,“太空地图”系列让青少年在学习天文科普知识的同时,养成谦卑宽容的性格。

本书作者郑永春指出,“太空地图”系列是一线科研人员献给青少年与广大天文爱好者的科普读物,旨在补充现阶段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的欠缺,在其心中埋下好奇探索的种子,树立远大理想。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宣处副处长龙华东先生提出,“太空地图”系列作为北京市科委的科普项目,其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将国家取得的原创研究、科技进步与科普内容相融合,形成精品科普图书

本次发布会还邀请小学科学课的优秀教师代表参会,揭幕仪式之后,郑永春博士为教师代表赠书,并与其进行交流互动,希望共同激发孩子们对浩瀚宇宙的兴趣,在知识科普的同时塑造青少年性格,培养其求知创新的精神。

“太空地图”系列由一本科普书《太空地图:火星叔叔带你游太空》和四张宇宙全图(《太阳系全图》《月球全图》《火星全图》《宇宙全图》)组成。其中,《太空地图:火星叔叔带你游太空》以“太空旅行”为主题,作者郑永春化身“火星叔叔”,以导游的身份,带读者欣赏月球、火星乃至银河系的旖旎风光,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蕴藏于宇宙的无尽知识。四张宇宙全图则是中国第一套集宇宙知识于一身的星际挂图。其面向广大青少年及天文爱好者,力图以“图片+文字”双管齐下的方式,向读者们诠释一个不为人知星际世界,为孩子们解开浩瀚星空里的种种奥秘,带爱好者们穿越宏大的宇宙边界。

“火星叔叔”的宇宙梦

“一个仰望星空长大的孩子,他的世界观都会与众不同。”“火星叔叔”如是说。古往今来,宇宙对人类始终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从万户未实现的“升天”之梦,到阿姆斯特朗的“这是人类的一小步”,再到“勇气号”在火星上的恢弘冒险,人类一直在追寻隐藏于其中的种种谜团。可对孩子们来说,浩瀚的宇宙、璀璨的星空、炽热的太阳,无不吸引着他们的目光。他们对宇宙充满好奇,憧憬着月球的清冷之美、惊叹于哈雷彗星的神奇、期待着去火星安家的未来。

“宇宙有边界吗?”“宇宙之外是什么?”他们总是这样问“火星叔叔”,所以,“火星叔叔”在书中给出了解答,解释了星际里的种种真相。从各个星球的基本数据,到深空探测的历史疑云,孩子们想知道的一切,都可在“火星叔叔”的话语中找到。但更为重要的是,“火星叔叔”想告诉孩子们:充满谜团的宇宙,远比我们想象中广袤。看似无比巨大的地球,不过是宇宙中的沧海一粟、恒河一沙。因此,太空之旅将会改变人类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我们在自然面前保持谦卑。

“火星叔叔”的科普心

“仰望星空,超脱浮躁的日常生活,净化人的心灵,深刻认识自己和人类的命运。”尽管宇宙拥有着无穷魅力,吸引着广大青少年的目光,甚至能帮年轻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但在全民科普的大环境下,在小学科学课如火如荼发展的现在,天文科普领域却仍需耕耘。对孩子们来说,宇宙就像是想象的跑马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其上尽情驰骋,在天文馆中、在望远镜里、在纪录片各处,培养自己的好奇之心和探索精神。而他们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副望远镜、一段视频,或是一套优秀的科普书。

5月21日,随着“嫦娥4号”中继卫星“鹊桥”号发射升空,天文科普迎来了又一个理想时刻。“太空地图”系列丛书的应运而生,填补了我们在天文科普领域的空白,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与宇宙“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但它不仅是将孩子和宇宙相连的桥梁,还是激发它们探索精神的催化剂。在本书中,“火星叔叔”系统地介绍了人类的航天历程,以及中国漫长的“登月追梦史”。“新时代的‘天问’,趣事我们怀着对天空和宇宙的好奇心,探索宇宙的奥秘。”“火星叔叔”希望所有的青少年读者,能藉由这套书追逐心中的梦想,通过实践与创造、学习与感悟,设计出新型航天器、月球基地、火星城市……在将梦想照进现实的同时,为人类的航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太空地图    郑永春博士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