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咳嗽常来扰,为孩子止咳化痰方法要牢记

咳嗽常来扰,为孩子止咳化痰方法要牢记

www.ibabyzone.cn2018-07-18 14:30:33来源:其他

天气炎热的夏天,宝宝体内的燥火旺盛,加上经常吹空调的冷热刺激,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咳嗽也就和孩子们较上了劲。对于孩子咳嗽,现在很多家长已经有了不能盲目使用镇咳药的意识,但是当孩子咳嗽排痰困难的时候,能用具有化痰效果的止咳药物吗?

我们都清楚,当气道里面有了感染,围绕着一些坏死的细胞就会形成很多的分泌物,就是痰,为了将分泌物排出呼吸道而发生了咳嗽。但孩子的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有痰不会咳出,痰液大多堵在喉部和气管,如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痰液堆积,产生继发感染,这时候就要有用药等手段的帮忙。而对于是否能够使用化痰止咳药物减轻病情,通常情况下1 岁之前的宝宝是不推荐自行使用化痰药的, 1 岁之后只有在宝宝痰多不易咳出的情况下,才推荐使用化痰止咳药物。

宝宝痰多不易咳出可以这样来判断——

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有呼噜呼噜的声音,咳嗽之后有明显吞咽动作,并有恶心干呕(有时会吐出粘液)的情况,就说明宝宝的痰比较稀释,多半被咽下,不用吃化痰止咳药。

要是没有以上情况,宝宝咳嗽前后明显有痰音也没有缓解,就属于咳出困难,可以尝试给宝宝服用一些化痰止咳药物。

家长可选用易坦静,其符合儿童呼吸道发育不完善,气道狭窄、纤毛运动能力较弱、咳嗽和排痰能力差等呼吸道生理特点,可以通过稀释痰液,促进粘液溶解和增加纤毛运动,很好的满足儿童止咳祛痰治疗的需求。

由于易坦静的使用还可增加抗生素在分泌物中的浓度,增强用药效果,已达到更快消灭引发儿童有痰咳嗽的细菌或是衣原体、支原体,从而有效的治疗咳嗽。目前医院在遇到儿童需要止咳化痰时,一般多会在使用抗生素的基础上,配合使用“易坦静”。

当孩子咳嗽时,家长还要给宝宝提供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比如保持空气湿度,40—50度即可,别过低也不能过高,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不要形成二次感染。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若咳嗽三四天病情加重要,就要赶紧去看。另外,孩子年龄越小症状表现越不突出,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不会像大孩子咳嗽反应剧烈,主要表现为吃奶不好、精气神不好,所以家长不能看咳嗽程度判断轻重,而是要看宝宝吃喝睡的情况,应及时送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咳嗽    止咳化痰    方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