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新疆首位睡眠顾问夏迪亚剖析错误使用摇床5宗罪: 这让宝宝更难睡好!

新疆首位睡眠顾问夏迪亚剖析错误使用摇床5宗罪: 这让宝宝更难睡好!

www.ibabyzone.cn2018-07-11 12:52:42来源:其他

新疆首位睡眠顾问夏迪亚剖析错误使用摇床的5宗罪,以下是具体内容。

新疆妈妈在产后40天,把孩子放入摇床,并在这天要举行一种仪式。它多用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家中,老祖宗用智慧将婴儿固定到摇床,还能将妈妈从洗尿布的困境中解脱了出来。

让很多新疆妈妈意外的是,我在过去近两年的婴幼儿睡眠咨询与指导中,摇床是改善新疆宝宝睡眠问题时的强劲对手。

摇床一般是木制的,高 60 厘米、长 100 厘米、宽 40 ~ 50 厘米。底部带弓脚可左右摇摆,床板有洞放有盛尿便的容器,配有专门的导尿管——一种适合男婴,形状比较像一个烟斗,套在小男孩儿的生殖器上;而女孩则用一块木制的或骨质的削成勺状器物扣在孩子的外生殖器上。
 

(摇床)

摇床(音译布舒克),是新疆少数民族的文化瑰宝。但由于绝大部分家庭对摇床的不当使用,已经严重影响了新疆宝宝的健康成长。在我学习了现代国际化的科学育儿知识后,更加意识到摇床造成的运动发展滞后、母婴疏离、安全感差等这些问题,都是以后花几个亿都难以弥补回来的。接下来我将以纽诺Neuroo认证睡眠顾问和育婴顾问的身份,结合国际最新的婴幼儿发展的养育理念来跟大家剖析:对摇床的不当使用,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终生的危害。

不当使用摇床的五宗罪

1、孩子被长期紧绑在摇床:影响髋关节发育,可能变成罗圈腿

大部分家庭使用摇床时,是把宝宝长期绑在摇床上,并且绑的非常紧,理由是可以让宝宝的腿更直,让脊柱就会变更直;并且,让宝宝的身体固定在一个位置,就可以顺利排大小便,避免弄脏衣物。这样真的好吗?

睡眠顾问夏迪亚为你分析:

美国髋关节协会明确指出:无论在任何时候,不可以使用外力压迫孩子双腿并拢。

婴儿在妈妈的子宫里蜷缩了10个月,所以新生儿腿和手臂有生理性曲线是正常的,这些会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逐渐好转。如果使用摇床长期紧绑婴儿的手脚,可能会对骨胳特别是脊柱和髋关节有着伤害性压迫。婴儿的腿部长期被外力强制并拢,对髋关节压迫非常大,容易导致髋关节错位畸形或损伤,同时这种畸形会很难被及时发现,影响将来的生活。比如女性的髋关节发育畸形就会影响分娩。

人类的关节是无法再生的,如果出现损坏,必须要手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图源自美国髋关节学会)

2、过度摇晃摇床:依赖摇睡难以戒除,更可怕的是婴儿摇晃综合症

在新疆,经常有妈妈请教我:在家里人强烈要求下,宝宝在小月龄时在摇床上被大力的左右晃动,妈妈心惊胆战,觉得“孩子的脑浆都在刷刷晃”。为了让宝宝睡着,就长期的大量的摇,这样真的好吗?

睡眠顾问夏迪亚为你分析:

过度的摇晃不但不能让孩子有高质量的睡眠,还可能会导致意外伤害等不可承受之风险。

小月龄的宝宝会出现head lag(脖颈无力)的情况,被大幅度左右摇晃时脖颈处被硕大的头颅带动摇晃会损伤颈椎,严重的可能会得婴儿摇晃综合症,出现血管撕裂,及脑神经纤维受损。

可能有人会说:我放进去轻轻摇晃不行吗?相信我,孩子一直睡在摇床里,内耳前庭没有得到丰富的体验,睡眠能力中的感官能力没有发展好,会对摇晃的需求日益增高。为了让宝宝睡觉,带养人一定会越摇幅度越大。

曾经有个妈妈睡眠咨询中跟我说,她摇摇床都要把自己摇成精神分裂了,她家宝宝睡眠非常不好,夜里几乎需要妈妈不停的摇才能睡得安稳。

妈妈会在夜里半梦半醒中摇晃一整夜的摇床甚至白天宝宝在其他地方哭,妈妈都会本能的跑去摇空的摇床,听着实在是心疼。

大家都知道,奶抱摇是睡眠问题中的三座大山,纽诺睡眠顾问上门解决的70%以上的睡眠问题都是奶抱摇,我作为新疆地区首位睡眠顾问,上门帮助妈妈戒除摇床的过程中,发现妈妈们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帮助宝宝培养睡眠能力。

3、过度依赖摇床:运动不足,导致发育迟缓

有些妈妈觉得睡摇床的孩子体能方面确实会差一些,不会爬,能够走稳的时间相对会晚一些,认为这些不重要。大运动发展真的不重要吗?

睡眠顾问夏迪亚为你分析:

绝大多数的婴儿出生后,都会有肌张力过高的现象,也就是我们说的身体紧张,我们的睡眠顾问一般会建议妈妈们帮助宝宝发展大运动以改善肌张力。长期被绑在摇床上的孩子,他们运动不足,肌肉与关节的紧张无法得到放松,长时间保持肌肉紧张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宝宝的睡眠,也会导致宝宝大运动发展滞后,甚至影响整体生长发育。

在我过往的睡眠咨询案例来看,那些长时间被固定在摇床上的宝宝,由于运动不足,特别容易出现翻身醒、夜醒多、睡眠倒退频繁等,并且走路时容易摔跤,甚至长大后也经常会摔跤。

纽诺育儿创始人兼首席教研专家王荣辉老师总结出了婴幼儿运动发展的7字秘诀:一早两学三不教。即早俯趴,学翻身学爬行,不教坐站走。

关于这个,我要从纽诺睡眠顾问专业的角度要给妈妈科普一个理念:孩子出生后如果有科学的俯趴、4个月左右的翻身、6个月左右的匍匐爬行,8个月左右的手膝爬行,并且爬够500小时,宝宝可以顺利的会坐会站会走会跑会跳,将来的情商、智商、体商也会非常优秀。

对摇床的不当使用,除了会给孩子带来这些终生都难以改善的影响外,还有下面这些危害,请家有摇床并且长时间把孩子绑在摇床上的妈妈一定要仔细阅读:

4、长期过度使用摇床,会让孩子夜间易惊醒、情绪起伏大、不自信

有些妈妈问我:宝宝睡觉时,常常会出现“一惊一乍”的现象,像是被吓到了,把宝宝紧紧的绑到摇床上就不会再出现了。这样真的好吗?

睡眠顾问夏迪亚为你分析:

宝宝「一惊一乍」的情况,其实是莫罗反射的典型表现。长期绑住宝宝,会让莫罗反射长期陪随宝宝,给宝宝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可能会敏感、胆小、怕生;睡觉不踏实、容易受惊吓、情绪易波动等。那些在容易焦虑和紧张、不够自信、不爱运动总是容易觉得累的成年人,就是因为莫罗反射没有消失。我相信爱孩子的妈妈当然不希望孩子有这些特质。

抚触、俯趴、户外活动等可以促进莫罗反射的消退,但长期睡摇床的孩子,没有太多机会活动,必然会影响到莫罗反射的抑制。在我上门指导过的案例中,只要是长时间使用摇床的,80%以上的孩子6月龄后依然存在莫罗反射,睡眠受到严重影响。

5、长期过度使用摇床,影响宝宝的安全感

有些妈妈跟我反映:孩子长期睡摇床,亲子关系会差一些,但问题不大。这真的问题不大吗?

睡眠顾问夏迪亚为你分析:

长时间睡摇床的宝宝会少很多和父母亲密的拥抱亲吻以及肌肤接触的时间。而在宝宝哭闹时,如果父母只是去摇晃摇床,不给于恰当的回应,很容易破坏宝宝安全感。

1岁以前是孩子母婴依恋和安全感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长时间睡在摇床里,很容易形成不安全型母婴依恋,导致孩子安全感不足,而这,会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和长大后的人际交往模式。

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提倡亲密育儿,提倡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西尔斯医生建议袋鼠式育儿,我们也会提倡爸爸妈妈在宝宝小月龄时可以用背巾将宝宝穿在身上安抚他们。

除了以上分析的传统摇床的不当用法五宗罪,长期把宝宝绑在摇床上,还会让他们触觉偏敏感,因为得不到触觉体验的机会;会让他们本体感、身体意识差,因为他们缺少感受身体的体验;更悲痛的是,从古至今被摇床夺取生命的孩子不计其数。

科学育儿,从现在开始不算晚

科学育儿,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成为睡眠顾问和育婴顾问之前,我在刚养育大宝时也走过不少弯路,幸好我及时学习了纽诺育儿的睡眠顾问课程,成为了新疆首位睡眠顾问。两年来我接触了全疆及国内外近两千个宝宝和家庭;一对一亲自指导了数百个家庭的宝宝睡眠;在乌鲁木齐、和田等举办了几十场公益睡眠讲座“让宝宝多睡一小时”,就是因为我再也不希望新疆各民族的妈妈走我走过的弯路、掉我掉过的坑。

我与团队姐妹们一直在为提升全疆育儿品质而努力着。除了维吾尔族的我本人,新疆已经有哈萨克族的波塔库孜老师、柯尔克孜族的曲来克老师、俄罗斯族的陈欣老师、汉族的安喜等老师、回族的唐亚梅等老师也成为了纽诺认证的睡眠顾问和育婴顾问,身体力行的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

随着对婴幼儿的研究越来越专业,育儿理念和方法也在不断的更新。做为新时代的父母,我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坚决不做育儿路上不断坑娃的爸妈。

你在孩子生命最初三年的投入,他们会在接下来的人生中用最优秀的自己呈现在你面前。

(沙龙现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睡眠    摇床5宗罪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