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天如何预防婴幼儿被蚊虫叮咬

夏天如何预防婴幼儿被蚊虫叮咬

www.ibabyzone.cn2018-06-22 20:41:40来源:其他

宝妈都知道,宝宝给蚊子叮咬是件烦心事,如果宝宝对伤口再进行抓挠,就有可能造成伤口感染。严重的会起水疱,甚至合并感染,引起炎症。再加上蚊子有可能携带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等多种病毒,宝宝被咬后存在感染这些病毒的风险。

所以预防蚊子叮咬宝宝,是广大宝妈夏天护娃工作的重中之重。

那怎么才能有效预防宝宝给蚊子叮咬,我们需要先了解为什么宝宝这么容易招惹蚊子,从根本上了解原因,防蚊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第一,环境原因。夏天天气火热、闷热潮湿,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蚊子和细菌的繁殖。蚊子对繁殖场所的要求非常简单,家里那些不起眼的地方,像花瓶里的水,都是蚊子很好的繁殖场所,就更不用说小区里大面积的绿化带和水池。所以夏天蚊子数量比其他季节多,宝宝当然更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

第二,科学家分析人体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结合,会生成一种复合氨基酸混合体,这种物质与汗液略带甜味的胺结合,可生成三甲胺,这种三甲胺的气味有强烈的诱蚊作用。当温度上升的时候,人体的毛细血管扩张,三甲胺也增多。宝宝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旺盛,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三甲胺含量更高,也就比大人更招蚊子叮咬。

第三,宝宝没有抵抗能力,给蚊子叮也不会驱赶。很多时候当我们大人发现宝宝给蚊子叮咬,蚊子早就吸饱喝足。

总的来说,主要就是上述三个原因让宝宝成为蚊子的重要目标。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这些原因来说说如何帮助宝宝抵抗蚊子的攻击。

第一,保持家居清洁卫生,将家里所有可能积水的地方都清理干净,不留蚊虫繁衍之地。在卫生死角定期喷洒灭蚊剂,但注意一定要在孩子不在的时候,并注意通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做纱窗,防止蚊虫飞入。给宝宝做蚊帐,让宝宝可以安心睡觉。

第二,尽量避免去草地、洼地等蚊虫较多的地方玩耍,更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

第三,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要及时换洗汗味的衣物,勤晒被褥。

第四,提高宝宝抵抗能力。如果温度允许,尽可能让宝宝穿上薄质的长衣长裤,如果天气炎热就用小型的电风扇在宝宝周围轻轻地扇风,驱赶蚊子;也可以考虑用一些驱蚊用品,比如驱蚊液/花露水来驱蚊,选择那些在合理剂量内,按说明书正确涂抹,都是安全有效的。

其实借用驱蚊产品很重要,因为其他预防措施都难免有漏网之鱼,而驱蚊产品是从根本上提高宝宝个人的抵抗能力。

鉴于宝宝这一特殊人群,西方发达国家对此类产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如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推荐的常用驱蚊成分有:避蚊胺(DEET)、柠檬桉叶油(Eucalyptusoil)、伊默宁(也叫驱蚊酯)以及用于衣物上的杀虫剂氯菊酯(Permethrin)。

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则禁止市面上销售避蚊胺含量 30% 以上的产品,建议 6 月龄以内的婴儿不使用此类产品,并建议 2~12 岁儿童使用避蚊胺含量 10% 以下的产品。

为安全起见,建议家长去正规商场、药店选购像朵朵贝儿这种正规的、专业的产品。朵朵贝儿的婴幼儿驱蚊花露水是从菊花和艾叶上提炼出的草本精华,产品避蚊胺含量仅为5%,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最低标准。朵朵贝儿驱蚊花露水成份天然安全,高度抗菌,气味清新,专为婴幼儿驱蚊设计,一瓶就可以做到驱蚊、祛痱、止痒。

在使用驱蚊剂时,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不要直接喷在宝宝身上,应该将驱蚊液涂抹在家长手上,用手在宝宝的皮肤上薄薄地抹一层,千万不要过量。

第二,避开眼睛、耳朵、口腔等部位,避免涂抹在宝宝手上,防止经手入口。

第三,避免涂抹在伤口上,防止破坏伤口。

第四,如果发生皮肤过敏应立即彻底清洗并停止使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朵朵贝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