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妈咪爱提醒:手足口病多发季,加强预防是关键

妈咪爱提醒:手足口病多发季,加强预防是关键

www.ibabyzone.cn2018-04-12 17:11:36来源:其他

进入4月,又将是手足口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后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因此被称为手足口病。另外,手足口病通常还有发烧的症状,部分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孩子躲过这一“劫”?让宝宝避免中招。

要知道,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也就是“病从口入”。所以,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应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洗手时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清洗;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果菜、不吃变质的食物等,家长除了加强每天的检查外,还需要对小孩子的玩具、教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洗过的玩具和衣物,可以放到阳光下晒一晒,手足口病病毒对紫外线非常敏感,晒晒太阳能够有效消毒。5岁及以下儿童要尽早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妈妈也许会不让宝宝出门,一直窝在家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即使在手足口病高发季,也应该适当外出活动!即使足不出户,也不能杜绝感染。爸爸妈妈外出,照样会把公共环境里的病毒带回家,甚至传染给宝宝。而且,长期不出门活动,还会降低宝宝的免疫力,更增风险。

由于手足口病为肠道病毒感染引起,所以加强孩子的肠道免疫力也是关键所在。妈妈们可以适当为宝宝补充妈咪爱益生菌。在服用妈咪爱益生菌后,菌株会迅速定植形成生物屏障,阻止有害菌的定植、侵袭,并产生乳酸及多种抗菌物质,对多种病原菌具有抑杀作用,同时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生长,维持肠道环境菌群的平衡并增强肠道自身的防御机制,较好较快地激活免疫应答,从而更好地发挥对肠道的特异性免疫应答,产生针对肠道病毒的抗体,在预防手足口病时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万一宝宝中招,家长们也别太着急。手足口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药,如果体温太高宝宝很难受的话,可以选择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物。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被感染的宝宝会在1-2周内痊愈,但是有少部分手足口病也有发展为重症的可能,比如脑膜炎、心肌炎等,这也是手足口病让众家长害怕的地方。所以提醒家长们,若孩子在发病的前几日,有持续不退的高热、精神萎靡或者烦躁、睡眠过程中一惊一跳、呕吐,需要立刻带孩子去医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妈咪爱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