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妈咪知道儿科签约专家刘大波:患者的口碑比头衔和荣誉更重要

妈咪知道儿科签约专家刘大波:患者的口碑比头衔和荣誉更重要

www.ibabyzone.cn2018-04-08 11:10:04来源:其他

54岁,似乎不是一个该冒险的年纪,特别是对于在体制内工作了25年、荣获众多头衔的刘大波而言。

只要按部就班走下去守住这份荣誉,就是赢家。但他还是毅然离开了自己牵头打造的广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室,携团队跳出体制,来到陌生的城市,从零开始。

“该有的都有了,你还想要什么?”身边朋友的质疑不绝于耳。

“生活太平淡,我喜欢去冒险。”刘大波说,而冒险的主题是“创业”。在他眼中,每次事业的转折,都是一次“创业”。

“创业”19年

“刘大波”这三个字,在儿童耳鼻喉医疗领域响当当。作为享誉全国的小儿耳鼻喉专家,他的名字长期栓着另一头——广州市儿童医院(现整合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广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室是他足足花了19年打磨出的品牌科室,也是他最骄傲的成绩。可以说,如今耳鼻喉科室的地位与当年刘大波的选择和心志不无关系。

1992年,硕士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耳鼻喉专业的刘大波,留在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工作(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一干就是6年。

“老师像庇护所,吸取养分,茁壮成长,但也有不可撼动的界限。”刘大波认为,想在老师的权威下突破常规,有不可跨越的困难。要寻求新的发展,首先得跳出这个圈子。

希冀萌生,只欠机遇。1998年,广州儿童医院人才引进计划推广到武汉协和医院,刘大波2台手术的展现,让原本的两周试用期缩短至5天。当时的广州儿童医院急需补充手术经验丰富的人才。

成名之路漫漫。当时的广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室面临着短时间难以扭转的现状:12张病床,全年仅有70台手术量,平均每周2-4台,这个数字对于当时广州市儿童病患整体体量和科室预期来说,明显不“合格”。

刘大波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寻找病人。

他开始四处会诊、讲课、去其他医院展示急救,就是为了让外界看到广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室有接诊、转诊的能力和条件。“相当白手起家,一个人带着仪器跑遍了广东省大大小小的医院。我记得有一次抢救病人,在没有手术台的情况下,我是在院长的办公桌上完成抢救。”

为了应对突发状况,医院为他拉起了“专线”,急救电话直连家中,住所也被指定在医院附近。“电话一响我就要跑,时刻为手术准备。睡眠质量很差,压力也很大。”刘大波说。不曾一夜饱睡的那段时间,精力透支,压得他头发花白。

辛劳换来了外界的认可,中国名医百强榜小儿耳鼻喉专业TOP10名医、全国儿童睡眠医学协作组副组长、羊城好医生……荣誉接连而来,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室也达到了质的飞跃:科室从原来的5位医生到18位;手术量从第一年72台到每半年翻一倍,再到在床位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耳鼻喉科室全年手术量达到近2000台。

刘大波却认为,病患的口碑比同行、那些头衔荣誉更重要。“病人觉得你好,才是真的好”。这里藏着医生的成就感。

“两三年前,走在广州的北京路上,突然被一个陌生的小男孩和他爸爸叫住。”这个小男孩是十几年前曾被自己抢救过来的病人。据刘大波回忆,那时正值午休,突然接到医院电话:“刘主任,赶紧来”。来不及整理的他,穿着背心、短裤、拖鞋,跑到了医院。

“一个3岁的小男孩在幼儿园,不慎吞入花生米把双侧支气管堵塞,送来时瞳孔放大,大小便失禁,全身瘫软,已经深度昏迷。”来不及去到抢救室进行的手术刘大波,就在大厅完成了整个抢救过程。“小孩的爸爸认出我,他记得小孩的命是我救的。” 刘大波说道。

儿童睡眠领域的探路者

相比2007年前的荒芜景象,如今的深圳市宝安区新湖路1333号气派得多,一座医院让这里变得不一样。2015年12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式运营。

对于这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而言,在环境、设备都准备就绪的情况下,人才引进是重点。2017年8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引进刘大波及团队,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8名“原班人马”组成了新的团队。

来到这所聘用制的医院,意味着放弃原来的“铁饭碗”。刘大波这次离开,和19年前的情况相似,但思想上的促使未曾改变——打破瓶颈,实现新的突破。

“我想更上一个平台,做一个更好的医学睡眠中心。比如说我要做疑难的开创性手术,之前的医院在资金、场地支持等,无法实现。”刘大波坦言。医院为他的团队提供了完整的诊疗单元,除了儿童耳鼻喉应有的诊室、手术等配套设施外,还有一个国内领先的儿童睡眠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儿童睡眠医学中心。“现在很多其他医院做不了的手术会转到我们这里”。

新的环境也有可预见的挑战,科室如何吸纳病患?刘大波的个人品牌或许能够带来流量,但仍需寻求稳定的病源。同时,他也认为,国内儿童睡眠市场需要被教育。

儿童睡眠一直以来被国内的市场和人群所“屏蔽”,长期空白,与国外的发达程度形成鲜明对比。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睡眠医学的刘大波,认识到儿童睡眠的重要性,留学归来办起了第一家睡眠中心--广州儿童睡眠医学中心。2006年,他联合北京儿童医院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疗指南》。

在刘大波的设想与规划中,半年后,科室的日门诊量可达到100人,月手术量在80-100台,门诊和病房相对饱和的状态;2年后,门诊量达200以上,年手术量1000-2000台,达到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平齐的水平。“我希望小儿耳鼻喉科室在深圳作为标志性品牌科室,真正做到常规病、重大急症不出深圳。”

“多点执业”下的春天

刘大波和他的团队每星期都会安排一天到妈咪知道儿科诊所出诊,这是他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之外的多点执业地,他和团队签约入驻了这个平台。

近年来,随着“多点执业”医疗改革政策的放开,以及互联网医疗概念和资本的助推,医生与病人的连接不再局限于公立医院这一条渠道,越来越多的医生尝试多点执业。刘大波认为,这类高端私人诊所提供的服务满足了患者“预约制、一对一、私密性、详尽了解”的需求。

公立医院往往掌握着优厚的医疗资源,培养并输送“大”医生。“在之前的医院,如果想住院,排队得半年”,刘大波说。病人寄希望于医疗水平较高的大医院,除了硬件设施,更多的是看中医生经验积累下所拥有的诊疗能力。

此次加入妈咪知道儿科的团队,大部分是刘大波带出来的博士生,甚至是从广州市儿童医院跟着他来到深圳的。他们在儿童耳鼻喉科目领域,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团队之间也因为多年协作练就足够默契。目前,他们在妈咪知道儿科诊所轮班会诊,希望通过先进的学科技术帮助更多的孩子解决耳鼻喉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等问题。

像刘大波及其团队这样经验丰富兼具个人品牌效应的医生,是各平台争夺的资源。事实上,深圳所在的多家高端私人诊所向刘大波抛来了橄榄枝。“多点执业”让医生们迎来春天,而妈咪知道儿科这一类在互联网下崛起的平台,也为医生与患者提供了公立医院之外的连接场所。

对于平台的选择,他有自己的考量标准。“诊所需要特色专长来塑造品牌,我们需要各自的帮扶,各取所需”。在他看来,妈咪知道这个平台能够为自己补充更多病源,而自己及团队可以为其提供耳鼻喉领域特色服务,塑造诊所品牌。两者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医生简介】

刘大波,儿童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小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呼吸道异物、先天性喉气道疾病、气管肿瘤、先天性(耳鼻喉)畸形、各种鼻炎、鼻窦炎等疾病的临床研究和诊疗。

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微创学组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小儿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科学组副组长

中国儿童睡眠医学协作组副组长

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科技局专家库成员

【刘大波耳鼻咽喉科专家团队简介】

【刘大波团队出诊时间】

出诊时间:每周1天,患者可提前一周通过以下渠道预约:

电话预约:400-022-2512

妈咪知道APP、“妈咪知道儿科”微信小程序、“妈咪知道问医版”微信公众号

健康160 APP、育果医生APP

出诊地点:妈咪知道儿科海德店,深圳市南山区天利中央商务广场A座501-502。

 

【妈咪知道简介】

“妈咪知道”于2014年2月14日由深圳市医信科技有限公司创立,包含“妈咪知道App”“妈咪知道儿科”“妈咪知道育儿营”三大产品,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母婴医疗健康服务。“妈咪知道App”是母婴类健康咨询平台,独家签约北上广深等全国9大重点城市三甲级医院产科、儿科医生,解决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问题。“妈咪知道儿科”秉持“有温度的医疗”的服务理念,由三甲儿童医院明星医师以及外籍知名专家组成医生团队,依据并遵从“循证医学”的诊疗方法,为孩子提供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妈咪知道育儿营”是依托于庞大的医生团队和问诊大数据,由妈咪知道医学委员会倾力打造的知识付费产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妈咪知道    刘大波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