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新作《孤单的少校》即将上市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新作《孤单的少校》即将上市

2018-04-04 16:40:34来源:宝宝地带

《孤单的少校》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近年创作的优秀的少年小说。由接力出版社于2018年5月出版。

薛涛,1971年3月生于辽宁昌图。现供职辽宁省作家协会,任辽宁省文学馆馆长,一级作家。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泡泡儿去旅行》《九月的冰河》《小城池》《少年满山》《虚狐》《情报鸽子》、中短篇小说集《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正午的植物园》《我家的月光电影院》等几十种。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文化部蒲公英奖等奖项。作品曾选入大学、中学语文教科书。 

《孤单的少校》讲述了一群孩子在战争游戏中获得成长的故事。小镇的游戏厅被砸,一群孩子将网络游戏延伸到现实中来。太阳镇成立了豆子团,月亮镇成立了谷子团。我和弟弟乒乓加入了豆子团,然而谷子团的少校觊觎我们的木屋大本营,千方百计的想要夺取木屋。我本以为这只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游戏,没想到背后却是一颗孤单的心。少校的姐姐小行星曾经在这座木屋中失踪,最大的“嫌疑人”长白狼重新在树林中出没。孤单的少校开始了他的孤独之旅……

对于这部作品,薛涛曾说:“孤单的少校这部作品,有些思想先于作品就有了,有的思想是一边写一边产生的,显得漫不经心。我觉得,那些漫不经心弥漫出来的味道是最有滋味的。现在回过头看这部完成的作品,里面写出了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对个体归属感的追寻。这些东西都在故事里面含着,被故事的河流带到了结尾。” 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对个体归属感的追寻正是这个故事的核心,除此之外,本书也在当下的儿童文学创作中独树一帜。

《孤单的少校》关注当下城镇少年的成长,这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中被极其忽略的视角。故事中的孩子成长于自然环境优美和乡村氛围浓厚的城镇,但不可避免的受到城市化发展的影响。他们在两者的夹缝中生存,也在其中迸发自己的成长的力量。对于城镇少年成长的关注,可见作者对于当下儿童生活状貌的深入体察,作者为他们发声,关注他们的生活环境与内心成长、情感需求,可见作者写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在故事中描写了城镇男孩的群像,目的是让儿童——尤其是男孩——回归童年、回归人性、回归个体。男孩们参与游戏过程中以及不同的游戏角色里,展现了男孩本身的社会性别。在游戏中,他们更加清楚自己的能力、位置与需求,并据此及时调整自己的内心,他们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化,并不完全封闭于儿童的世界本身,儿童的成长是成人化与社会化的过程,这是一种清醒的童年观。

作者十分关注儿童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空间与生活压力。虽然儿童的游戏空间被挤压,但是孩子们游戏的天性促使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游戏世界,并在这个游戏世界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以此探讨童年的诸多可能性。然而,本书对于儿童无法承担和疏解的学业压力与家庭压力也毫不避讳,儿童的生活中,不仅有游戏,也有压力。成长中不仅仅是自由的,还有妥协。

本书关注儿童隐秘性内心需求,切入点独特而细小,含有性别的观照。作者在一系列复杂的事件中,呈现生活本身纷繁复杂的状貌。在男孩坚强、勇敢、义气、具领导力等社会文化赋予的性别特征之外,表现他们内心被承认、被关注、被理解、能够自在的表达自我等这些隐藏在性别身份标签之下的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因此,作者选取“少校”这一角色作为描写的重心,虽然他的故事并不是占本书篇幅最大的,但是少校是本书的情感线索,他的身上凝结着本书最深刻的情感意蕴和主题意蕴。

著名作家曹文轩对薛涛及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薛涛从一开始,就属于那种起点很高、出手不凡的作家。这些年,他一直守望着当初的文学理念,没有动摇。他已经建立了一个丰富的文学世界,并且这个世界一律打上了‘薛涛’的烙印。”

在曹文轩看来,薛涛的创作“十分讲究”,“讲究故事,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又编得地道;讲究立意,他喜欢直接进入人性的底部去看那里的风景和气象;讲究场景,或山或水,或大河或雪原,或大雁飞过的天空或狼群奔突的荒野,总是迷人;当然也讲究语言、讲究叙述和描写……他对方方面面都很讲究,甚至于在人物的名字上都不会草草行事。这年头,几乎所有人都行色匆匆,一切都变得粗粗拉拉,这般情景中来看薛涛的讲究,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孤单的少校,薛涛新作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