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关于“月子会所”和“月嫂”的定义

关于“月子会所”和“月嫂”的定义

www.ibabyzone.cn2018-04-04 13:43:16来源:其他

古人云:“为政必先正名......”,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母婴服务行业,从2000年前后“月嫂”的出现算起,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按照服务模式划分,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大的阶段,分别是:家政服务,月嫂,月子套房和月子会所。这一发展历程,是按照市场需求的变化而顺理成章的过程。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客户对于这些新时代新出现的名词的理解,只能停留在字面上,对其服务内容的含义,往往只能靠服务提供方,即母婴服务公司单方面说了算。

举例来说,月嫂出现以前,类似的服务都是由家政服务公司完成的,派出人员叫做小时工,或保姆。月嫂出现后,市场上没有任何参照标准。一个服务人员,昨天还是几百元一个月的家政保姆或小时工,经过中介公司一包装,便可以迅速摇身一变,立即成为每月几千的“月嫂”。这一乱象持续了好几年。红墙是这一过程的亲身经历者,也很早就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红墙在09年第一套月嫂培训教材的出版,就是这样的起因。我们认为,对事物的不同认识,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方式。我们从事的是母婴护理行业,如何对“月嫂”来下定义,决定了我们是如何提供“月嫂”服务的。于是我们当时就对“月嫂”给出了完整科学的定义:

“月嫂”--- 不是对“褓母”,“小时工”的重新命名,而是一个被赋予了全新内涵的新型职位,“月嫂”之所以叫月嫂,而不是褓母和小时工,是因为她是对从事母婴护理工作的待聘人员(包括褓母和小时工)经过严格系统的科学化培训后,具备了必要的理论知识、服务技能和良好职业道德水平后的特定称谓,我们也称其为“母婴护理师”。

基于这一定义,红墙创造性的发明了“331”培训方法。第一个“三”的含义,正是红墙对月嫂的三个基本要求,即:职业道德水品,服务技能和基本医学常识。职业道德标准,是一切服务的前提,十多年的过程来看,这一标准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重视,也必将会得到管理当局的重视。第二个标准,是对一个母婴服务人员(月嫂)的技能要求,而第三个标准,很容易被客户或一些公司所混淆。我们对月嫂的医学专业知识要求,并不是需要她们去对客户做医学诊断或医学服务,而是需要用这些知识对常见异常状况的观察和基本判断。产妇或婴儿如果有异常身体状况发生,我们需要有基本的医学常识,判断是否属于正常生理现象,或是否需要就医。

关于由母婴服务引出的产后服务,其常见的三个名词,既:产后恢复,产后修复和产后康复,我们“月子那点事”微信公众号曾经专门做了分析,在此不再赘述。

“月子会所”的含义,全国各地的理解差别很大,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地方的客人把月嫂店,或产后服务门店叫做月子会所。那么到底如何来定义月子会所呢?跟“月嫂”一样,不同的服务提供方有不一样的理解。

红墙作为第一个月子套房的开创者,早就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定义。

2004年,为了满足部分客人的需要,我们在北京设立了红墙月子套房,服务方式是租借宾馆房间提供月嫂服务。这就是现在“月子会所”的雏形。所以,我们当时对月子会所的定义是:

“月子会所” --- 不是简单地把客人集中起来提供月嫂服务的场所,而是对产褥期妇女和新生儿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完整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不仅包括月嫂服务中必需的产褥期护理内容,还包括通过科学的评估和安排而对产妇和新生儿提供的健康早教、身体保健、保养、营养、心理调节以及休闲活动等一系列的个性化服务内容。

基于这一定义,我们认为,月子会所作为一个新的服务型产品,其生命周期现在才刚刚开始,远远没有到巅峰,更不会短期衰退或消失,必将是一个在人们生活中长期存在并息息相关的行业,投资人必须有长远的眼光和战略性思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月子会所    月嫂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