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小儿七星茶,孩子降火就靠它

小儿七星茶,孩子降火就靠它

www.ibabyzone.cn2018-02-09 17:11:55来源:其他

广东、香港等南方地区都有喝凉茶的习惯,小儿七星茶也是其中一种老人们为小孩子去火的百年药方。

宝宝上火的原因

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同时,儿童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宝宝的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也比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容易引起“上火”。

饮食及环境也导致宝宝上火重要因素。肉类、牛奶甜食零食都相当于给身体进补,这部分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就是宝宝的主要火源。除此之外,天气炎热潮湿,水质偏热,易引起上火。

小儿七星茶助宝宝降火一臂之力

家长都会选择为孩子准备一些去火药,然而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儿童去火药中,家长们选择较多的是小儿七星茶。

据专家介绍,小儿七星茶是目前比较温和的儿童去火药。七星茶含有薏苡仁、山楂、稻芽、淡竹叶、钩藤、蝉蜕、甘草等七种成分。薏苡仁健脾利湿,主攻脾胃之火;山楂健胃消食,主攻胃火;稻芽清热除烦,淡竹叶利小便,主攻心火;蝉蜕清热疏水,主攻脾火;钩藤平肝息风,主攻肝火;甘草补肝益气,调和诸药。小儿七星茶既能去火,又有调节肠胃的功效,不失为家长在家中必备的小儿去火药。

爸妈如何为宝宝挑选小儿七星茶

一是在为孩子购买七星茶之前,家长要仔细对照其处方是否与《中国药典》上的定义一致。作为国家颁布的法定药品标准,《中国药典》对七星茶的处方有明确规定:1000g七星茶由893g薏苡仁、893g稻芽、446g山楂、670g淡竹叶、335g钩藤、112g蝉蜕、112g甘草加工制成。家长在为孩子购买七星茶之前,要仔细对照其处方是否与《中国药典》上的定义一致。只有与《中国药典》定义的配方一致,才是正宗的小儿七星茶。千万不要记错了,否则任何配方的剂量增减都会直接影响七星茶效用,甚至还会产生副作用。

二是家长在选择小儿七星茶时,要认准国药准字OTC标识。真正有去火疗效的七星茶,应该是一种儿童专用降火药。与其他“食”字号的七星茶相比,“药”字号七星茶的功效更显著、更安全

小宝宝是个火体,一言不合就容易上火。选用配方正宗的小儿七星茶给宝宝降火,当然是最直接又最便捷的选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七星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