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接力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书系“再添新品

“接力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书系“再添新品

2018-01-22 11:05:02来源:宝宝地带

当下市场上的儿童文学作品丰富多彩,但青少年的阅读状况却不容乐观。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言,“在我看来,当下少年儿童阅读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读书缺乏指导,“读什么”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而我们这个时代,科技迅猛发展,人工智能将诸多领域取代人类,未来孩子将面对社会更多要求和挑战。怎样强化孩子的思考力、创新力和感受力——这些人工智能无法代替的素养呢?

接力出版社愿以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媒介,帮助孩子通过真正深入的、有思考的阅读来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在变幻无常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主编的唯一一套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书系——“接力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书系”新书将于2018年2月与读者见面。该书系由是儿童阅读专家、语文教育专家王林提供阅读指导。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领衔翻译。新书包括:三获纽伯瑞奖(一次金奖,两次银奖)的作者艾维新的新作《最后的老狼》;5次被评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的彼得·布朗的新作《荒岛机器人》;2016年纽伯瑞银奖作品《橱柜里的女孩》;还有2017年纽伯瑞银奖作品《狼洞之夜》。

本书系作品题材丰富,包含历史小说、战争小说、科幻小说、青少年成长小说、不一样的动物小说,也有幽默小说。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培养孩子丰富立体的个性,锻炼多维思维能力。《荒岛机器人》是作者彼得·布朗独辟蹊径,开拓出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儿童小说,思考在如今智能机器人发展迅速的时代,人类、动物、机器人将如何共生在地球上,并且获得自己舒适的生存空间,同时也将机器人是否会有感情这一终极命题通过有趣的故事表达出来。作者对于机器人和动物故事的讲述,既是基于儿童的认知和生活,也包含对于科技发展、时代发展的长远的思考。

本书系作品内容贴近当代孩子生活,带入性强,生动鲜活,给孩子更好的阅读体验。即便是发生在不同时代的故事,因为独特的切入角度,孩子也能融入其中,感同身受。比如:《爸爸,我们回家吧》讲一战时,九岁的伦敦男孩奥菲一面偷偷帮助母亲贴补家用,一面寻找父亲的下落。最后奥菲找到了得弹震症被隔离的父亲,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把他从医院里救出来。看似在写战争,其实写的是男孩为爱承担、成长的故事。这种切入角度让远离故事发生时代的青少年读者也能欣赏作品,获得感动。

作品塑造了一个个能在逆境中把握命运、能用自己的力量救助家人、有自己独特个性的青少年(或动物、机器人)形象。展现了孩子应该拥有的人格特征,造就未来领袖。美国心理学家英格尔斯总结了现代人应具备的品质:(1)能够和乐于接受他未经历过的生活体验、新的思想观点、新的行为方式。(2)能够接受社会的改革与变化。(3)思路开阔、头脑开放、尊重并愿意考虑各方面的不同意见。(4)注重现在和未来,守时惜时。(5)强烈的个人效能感,对人和社会充满信心,办事讲效率。(6)在公共和个人生活中注重计划性。(7)具有丰富的知识和对事物的独到见解。(8)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信任感。(9)重视专门知识,愿意根据水平高低来领取不同报酬的心理基础。(10)敢于挑战教育内容和传统智慧。(11)相互了解、尊重与自尊。(12)了解生产和过程,并希望在生产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创造力。这也是时代对青少年的要求。通过阅读,结识拥有这些品质特征的人物。用这些标准来要求自己,通过感受、思考和创造,不断内化这些品质。

作品展现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了解多元文化,从而扩大孩子地方性和全球性的视野。跳出一时一地的时空局限,从世界了解中国、自己和他人。从历史了解现在和未来。让思考自己如何在这个世界中把握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关注人类共同的研究课题,培养跨文化的研究精神,成为世界公民。

基于优质的作品内容,接力社致力于提供更加全面的阅读服务,尽量为每一本书配以作者创作谈、国内同类型原创作者书评、参考美国阅读课设计的阅读思考材料、相关音频视频等。给孩子深入充实的阅读体验。给孩子提供能促进思考、互动和表达的真正的阅读课,让孩子跟同学、家人都能一起探讨重要的话题。比如《爸爸,我们回家吧》一书,我们设计了一些阅前讨论话题:年龄大了,有了经历,才会有智慧;孩子永远不该承担成人的责任;女孩要比男孩更努力,才能获得尊重;父母应该避免让孩子知道不好的信息;不为自己的国家打仗是懦弱的行为……在阅读前后思考这些话题并互相讨论。孩子的思考力、表达力、阅读力才能真正提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接力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