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你好啊,故宫·人物篇》上市热销340000册致敬传统文化

《你好啊,故宫·人物篇》上市热销340000册致敬传统文化

2018-01-17 17:10:54来源:宝宝地带

《你好啊,故宫·人物篇》(全8册)由布克布克团队打造,东方出版社出版,系列绘本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以3个月销售340000册的成绩一再刷新人们对原创绘本的重视,同时也反映了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以及对优质原创绘本的急切需求。绘本上市以后,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正能量导向,画风有点野,不走寻常路等读者热评,引爆了大半个妈妈圈。

此次人物篇绘本分为8册,分别讲述了皇帝、皇后、皇子、公主、宫女、太监、御医、御厨的人物故事,讲述皇族人物本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他们高度自律的习惯。通过宫女、太监的工作生活的介绍,渗透人文主义关怀,潜移默化传递开放以及包容心态。再由御医、御厨的人物故事传递出我国医学知识的博大精深及美食文化的源远流长。系列绘本通过“萌系”画风场景引入,98个接地气的问题搭建,逗趣与知识并存,创作了这套用有趣的语言,讲孩子听得懂的绘本故事系列。

《你好啊,故宫》:致敬传统文化,发扬博物馆教育,原创绘本再上新高度。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新一代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越是民族的才越能是世界的。从新生代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培养以及中西教育优劣争论角度可以感觉到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迫切需要,对好的图书作品的热切期盼。近期,清流综艺《国家宝藏》的热播,豆瓣评分高达9.3分,微博相关话题页有七千多万的阅读量。再次点燃了人们对博物馆文化的热情和博物馆教育的重视。写给孩子的故宫人物故事,《你好啊,故宫》应运而生,用独特的视角,不一样的叙述语言,给孩子讲孩子听得懂的故事,上市3个月销售340000册的成绩给这套书打出了一个惊人的分数。 

《你好啊,故宫》以小朋友提问题的方式,开启了漫画式的故宫全景游览。父母和孩子可以通过阅读,穿越到清朝故宫,在新奇有趣的游览中,学习历史文化,体验宫廷生活。可以观礼皇帝上朝;陪伴皇子读书;跟随宫女学“规矩”;了解皇后的“亲蚕礼”;学习御厨饕餮盛宴的制作;在“望闻问切”中体会御医的如履薄冰。每本书都辅以“脑洞大开”的文字。威严的皇族历史人物集体卖萌,呈现极大的反差趣味,卖萌背后却隐含历史的严肃性。

这套小书对话活泼,贴近现实生活,轻松阅读,消除了历史故事因年代久远带来的心理隔阂。书中知识的传递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来看待岁月流淌,拉近我们与古人的距离,接力前人的正能量。

“萌系”画风被追捧,独特的视角讲故宫人物故事,传递皇族励志精神

“一个人看了一本漫画书,不可能变成老子学问的博士,我只是带领他越过门槛,让他知道,其实哲学不是那么艰涩……”该系列图书的策划者布克布克团队主笔刀先生借用台湾最有影响力的漫画家蔡志忠的一段话,讲述了《你好啊,故宫》创作的初衷,“希望用有趣的方式,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跨过对中国历史,对中国文化发起兴趣的门槛。”布克布克团队以其独特的绘画方式,独特的视角解决了亲子阅读的“兴趣”难题。无论从画风还是从问题设置身上,用逗趣的语言,讲孩子听得懂的故事,得到了大众的喜爱。画风独特,用简单的线条塑造出风趣的人物和逗趣的表情,从儿童绘画发展心理学角度来讲,完全符合2-12岁孩子的绘画接受心理。在兴趣的前提下,轻松进入阅读,在场景和气氛的阅读中感受故宫人物故事,传统文化知识。

系列绘本尤其注重在古今对比的过程中对皇族自律精神的传承。比如,皇帝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皇帝的一天也很繁忙,身在皇帝的职位,就有着保家护国的责任和义务;皇子大多是学霸,每年只有六天半假期,是一出生就要自己住的孩子,并且一年见不到几次妈妈,讲述了皇子的一天即“学霸”是如何炼成的,激发孩子的同理心,在情境中感受如何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在“宫女”和“太监”的故事中,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的辛劳,透着深深的人文主义关怀,给孩子一种换位思考的启发,埋下一粒爱与宽容的种子。在“御医”与“御厨”的绘本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着中国博大精深的医学文化与美食文化,给孩子一个传统文化知识学习的场景浸润。让一切都在场景设置中,小朋友感受皇族的威严以外,也深刻的感受皇族的高度自律与励志精神。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爱读书、知天文,晓历史,所谓“情商”的培养一定意义上从读史中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历史人物,所承接下来的正能量,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前进的动力。《你好啊,故宫·人物篇》,就是一套从小朋友的视角出发写就的一套送给小朋友看的一套“故宫”人物故事,帮助小朋友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初步了解故宫的历史,从历史维度认识文化自信。

采访该系列图书的策划人黄娟:

1、听说这套书的出版过程也经历了几次波折,甚至中途放弃?可以讲讲背后的故事吗?

我和李蓉一家是非常好的朋友。此套小书的缘起是刀先生准备做成给故宫的游览图册。当时他在图书订货会上拿给好几家出版社的朋友看。我一看到图册就非常感兴趣,说你给我做吧,咱们把这个做成套系的图书,肯定会非常有意思。之前我们合作过《噼里啪啦细菌来啦》,这个奠定了我们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也是既信任又默契,所以一拍即合。他们创作了一年多,中间他们一家会随时兴起出去旅行,艺术家们总是这么的洒脱与不羁。所以我会连环夺命call催稿,当然他们并不会理我。

李蓉交稿后,我们发现尺寸跟开始沟通的不一致了,这个时候我已经定好了20000册的纸张了。如果要改图,得全部推倒重来,李蓉这边人力物力投入太大;如果不改,这个是特规纸,专纸专用,还特意找的能生产这种纸的纸厂。别的书还真是用不了。最后我们只好顶着锅盖去跟我们印制的小伙伴刷脸,重新定纸。并保证后续一定会把定好的纸用掉。

在出版中,我们找了故宫图书馆、宫廷部的专家老师给予本书内容进行了严谨的专业把关及指导。在做到可读性的同时,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细节部分再三考证。除了常规的三审三校,责编一人审校达到7次之多。但是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还是配合我们一遍一遍的修改图文。刀先生还一次次的到我们社里来办公和责编逐字逐句的一一修改。过程也是相爱相杀。

出版后,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女版的三本和男版的五本颜色是有区别的,所以在后期印制的时候,追色难度很大,我们几次下印厂与师傅调色与试验。期间赶上雾霾停产限产;纸张涨价;为十九大政治生活让路;大兴火灾导致印厂缺人……甫一上市,断货断地各种没招儿没招儿的。

编辑们的玻璃心全都被这套书炼成了金刚钻。

2、您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的作品作为出版对象?对国内原创绘本以及“博物馆教育”有着怎样的看法?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博物馆是大众触摸历史,探寻古今社会文化和自然科学的重要窗口。致敬故宫的这套书我认为会让更多的小朋友走进故宫博物院,在懂得如何欣赏故宫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故宫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让小朋友们轻松愉快地学习典故,感受历史。

3、新书上市热销,是否达到了您的预期?

我们并没有简单的把这个项目只看做一套图书,而是作为一个超级IP来运营。通过多家媒体电商助力,迅速形成扩散效应,联动线上线下销售。后期我们会持续营销,不仅仅只是做成一套爆款图书,更是常销书。我们请来了《故宫100》的频道声钱儿爸,韩涛先生,为我们倾情演绎《你好啊,故宫》。当然在营销过程中我们时刻注意数据的变化,它起到了良好润滑剂作用,把好的内容,给到有需求的读者。也会在做的过程中时时调整方向和策略。对于未来的营销,我们会进行内容IP的立体营销,会涉猎泛娱乐的多种业态、多种形态的产品开发和异业关联销售等。实现打通线上线下资源、线上赋能线下,打造完整闭环的泛阅读生态圈。我们团队为这套书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十分感谢我的这群可爱的小伙伴们。

采访布克布克主创刀先森:

1、我们关注到布克布克在设计这套“人物”系列时候,在人物的“职业化”上有着与众不同的认知与表述方式,以“皇后”这本为例,说说您的想法?

刀先生:我们讲皇后也好,皇帝也好,其实不单单从自然人角度出发,更多的是像一个职业或角色,比如,一个妈妈在家里管理一个家庭,其实有很多的家务要打理。作为生活在皇宫的皇后来说,职位是有担当的,皇帝有上万的仆人、几千的太监、几千女仆、宫女,还有侍卫,还有各皇子以及不同的跟他同样阶级的皇帝,皇后要怎么打理这么大的一个家,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以我们在这个书里希望给他一个正面化的表达,给孩子传递更多的角色以及职位意义。

2、讲给小朋友的故宫人物故事,类似的题材有很多。但是这样一个讲述角度,得到了很多妈妈和小朋友的认可,什么样的启发,造就了这种独特的叙述角度呢?

刀先生:因为我首先也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们在做这套书的时候,曾带我的孩子去游览故宫,参观博物馆。孩子也是带着问题去的,在游乐的过程中,也会问你一些不同的问题。因为孩子不想我们有着那么多的知识积累,他们是现代环境下生活的孩子,所以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接近现实的,比如说像皇帝衣服脏了,怎么办呢,他是可以送到干洗店吗?比如家里很乱,要打扫一下,他是不是要打电话叫个“阿姨”,所以我们就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一些在大人看来不靠谱的小朋友游览故宫,提出一些在大人看来非常非常奇怪的问题,同时我们做一个有趣的解答。因为“有趣”所以在解决了这个趣味的问题的时候,小朋友也觉得有一个知识的回馈。而且我们更希望表达一种讲述方式,以后可能同类型的东西,小朋友再向家长提问的时候,你可以用这种相似的方式,做一个更好的表述,更好的表达,这是我们的想法。

3、《你好啊,故宫》这套书的出版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能够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孩子去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给了我们一种别样的看待历史的方法,但是它对历史,对真正的中国故宫的文化,表达是不是准确,如何保证它的知识历史性的严谨性,同时保证它好玩的形式化,怎么做到的? 

刀先生:我们在创作这套的时候,首先更希望小朋友轻松的跨过趣味阅读门槛,轻松的理解,同时保证我们表达出是正确的,必须是能够经得起推敲的。所以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跟清史研究会的专家,包括像中国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大概审过七次,反复推敲,反复把里面不正确的地方扶正。它很有趣,很好玩,但是它的所有东西是经得起推敲和打磨的。

4、如果我跟孩子读这些书的过程当中,有没有更好的一些方法,帮助父母跟孩子更好的沟通,或者说对故事当中的内容做一些延伸,让孩子去思考,有没有一些很好的办法?

刀先生:如果大家看过这个书之后发现,整个书是非常发散的角度写的,因为孩子提出一个问题,永远不会只是一个问题,孩子来提问的时候,永远是一个连环的套路,有循环的问题不停出现,所以我觉得阅读这个书的时候呢,家长可以更多鼓励他们,或者是帮助他去解决不停发散出来的更多的问题,让素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方式。

5、作为这套书的策划和创作者,这8个人物,8册书,其中您最喜欢哪本?

刀先生:因为这里描述了八个角色。其中有四个是贵族阶级的,四个是所谓的“服务”的,我最喜欢的是“太监”这本书。因为“太监”这个职业,从我们小时候所接受的信息以及对这个职业的了解,“太监”是一个非常悲惨、阴暗的,当我们开始研究并且认真剖析的时候,“太监”的社会阶层,包括他的工作,必须很正面表达,这个是我最满意,最喜欢的。

6、我们知道布克布克团队也做了很多原创的中国绘本,包括比较受欢迎的《噼里啪啦细菌来啦》这套书很受欢迎。据说很多小朋友读了之后,主动刷牙,洗手,因为觉得细菌好恐怖的样子。您是如何在题材上做到创新的? 

刀先生:我们团队在做书的时候表达方式,是跟很多传统的机构不太一样。现在互联网有一个名词叫“用户体验”,我们是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哪怕我们的用户只是三岁到六岁的小朋友,比如《噼里啪啦细菌来啦》《你好啊,故宫》这几套书,我们得到了非常多的回馈,大概有一、两万条评论里,有很大基数的家长会告诉我们说,我们孩子看了这个书以后,真的主动洗手、刷牙,包括摔破了皮要喷药,以前要躲,现在都会主动的,甚至会帮着父母做卫生的问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反馈,也是我们做下去一个非常大的动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故宫    布克匠心打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