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唤起儿童对万事万物探究的惊奇之心《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

唤起儿童对万事万物探究的惊奇之心《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

2017-12-20 17:16:17来源:宝宝地带

有这样一本书,作者创作初衷是为了考正过去本草学中的若干错误,但此书一出便震惊了全世界,达尔文在其著作中曾多次引用本书的资料,并称之为“古代中国百科全书”。这本书就是《本草纲目》——一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

《本草纲目》是由明朝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为修改古代医书中的错误而编,他以毕生精力,亲历实践,广收博采,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历时29年编成,30余年心血的结晶。共有52卷,载有药物1892种,其中载有新药374种,收集药方11096个,书中还绘制了1160幅精美的插图,约190万字,分为16部、60类。这种分类法,已经过渡到按自然演化的系统来进行了。对植物的科学分类,要比瑞典的分类学家林奈早200年。

《本草纲目》综合了大量科学资料,提出了较科学的药物分类方法,融入先进的生物进化思想,并反映了丰富的临床实践。可谓集我国16世纪之前药学成就之大成。本书刊行后,促进了我国本草学的进一步发展,并很快流传到朝鲜、日本等国,先后被译成日、朝、拉丁、英、法、德、俄等文字。英国李约瑟称赞李时珍为“药物学界中之王子”。达尔文更是称赞此书为“古代中国百科全书”。

如此有价值的一本书,却因为其内容太过庞杂,专业性太强而使人敬而远之,提到《本草纲目》的书名如雷贯耳、无人不知,但真正能读过《本草纲目》的人却少之又少。市场上大部分的版本都是以图解的方式对原书进行解读,如此有价值的一部经典作品,却没有一个孩子可以读的版本。为了弥补这个遗憾, 接力出版社“敢为天下先”,请到了中国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院王秋玲老师创作了一本专门给孩子读的《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即将于2018年1月出版。 

作为一个年轻的研究员,王秋玲的思路清晰,语言活泼,写作时充分考虑到小读者跳跃的思维方式和阅读习惯。完全打破了《本草纲目》原书的体系,从作者介绍、《本草纲目》的概述、《本草纲目》的内容和《本草纲目》的地位和价值这4大部分,用通俗简明的语言,向小读者详细介绍了李时珍创作《本草纲目》的始末,让读者对中药学有了一个系统的理解,同时,由于年代的局限性,《本草纲目》中也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作者也都将其呈现出来,更为全面、立体地展示了《本草纲目》一书,让读者耳目一新。同时我们配以幽默的插图来增强趣味,将难以理解的概念和实例转换为图像和图表,让读者更容易阅读和理解。

《本草纲目》作为一本博物学著作,不仅让孩子们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更重要的是作者李时珍数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潜心研究的精神,唤起了儿童对万事万物探究的惊奇之心。

“少儿万有经典文库”是专为8-14岁青少年量身定制的一套经典书系,本书系拥抱经典,面向未来,遴选全球对人类社会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邀请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和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教授,参照青少年的阅读特点和接受习惯,将其编写为适合他们阅读的少儿版。佐以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让这些启迪过万千读者的经典著作成为让儿童走近经典的优质读本,帮助初涉人世的青少年搭建扎实的知识框架,开启广博的思想视野,帮助他们从少年时代起发现兴趣,开启心智,追寻梦想,从经典的原点出发,迈向广袤的人生。

此系列已出版的《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天演论:少儿彩绘版》《国富论:少儿彩绘版》《山海经:少儿彩绘版》,获得了读者广泛的好评,其中《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于2014年出版后获得了包括“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等15个奖项,两年时间热销14.1万册,作为一本定价68元的少儿精装科普书来说,着实创造了销量的奇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本草纲目    科普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