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让儿童文学多一点阳刚之气 小说“铁血战鹰队”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让儿童文学多一点阳刚之气 小说“铁血战鹰队”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2017-12-12 09:30:17来源:宝宝地带

“鹰击长空,让硬汉品格陪伴孩子成长

2017年12月11日,以“鹰击长空——让硬汉品格陪伴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军旅作家八路少儿空军小说“铁血战鹰队”系列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铁血战鹰队”系列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八路的新作,该书填补了我国空军题材儿童文学的市场空白,展现了当下少年儿童缺失的硬汉品格,为原创儿童文学增加了阳刚之气。

此次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铁血战鹰队”系列首批4种,分别为《集结,猎人特训营!》《展翅,獠牙战斗机!》《出击,“虎鲸号”航母!》和《强攻,海星岛要塞!》,该书讲述了杨大龙等几位铁血少年通过艰苦的训练,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在生或死的轮回里蜕变,最终成为合格的飞行员保卫祖国领海领空的故事。“铁血战鹰队”展现恢弘壮阔的战争图景,充满硬朗之风、浩然之气,犹如隆隆战鼓,激荡心灵。

新书分享会上,解放军测绘学院政治部主任、著名军旅作家黄喜民将军,《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著名阅读推广人张贵勇莅临现场,同“铁血战鹰队”系列图书作者八路畅谈少儿军事文学中的硬汉品格与铁血精神,以及这样的品格和精神对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分享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著名主持人马宗武主持,“畅读”直播平台与京东图书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主旋律作品如何让孩子爱看?”“少年儿童为什么要阅读郡是儿童文学作品?”“如何给少年儿童的作品中注入正能量?”,黄喜民、张贵勇、八路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就家长们关心的“孩子们如何更好地塑造精神品格?”“如何开阔孩子的阅读视野、丰富孩子的科技知识?”,以及“军事儿童文学的趣味性和文学性”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八路:将有用、有益、有趣融入少儿军事文学创作,为孩子树立高素质偶像

 “铁血战鹰队”的作者八路说,要把“有用、有益、有趣”这三个元素融入到军事文学题材当中去。所谓“有用”就是,一部军事题材小说也可以是一部军事百科全书,制度化的军人生活、现代化的高科技武器以及前沿的协同作战理论,在小说中的呈现真实真切。“有益”就是,借由军队故事传达阳刚文学的理念。八路提到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30岁儿童”,即30岁仍旧无法自立。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通过训练和成长逐渐趋于完美,在这个过程中改掉自己的一些缺点,逐渐成熟与独立。阳刚文学传达的理念就是,儿童要有强大的内心、坚韧不拔的品质、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强劲的体魄。所谓“有趣”,就是空军题材小说里面有着最先进的军事科技内容,但孩子们更加喜欢贴近生活的作品,所以给孩子的读物一定要有趣,有主旋律,有正能量,更要接地气。本书还通过对飞行员训练、作战高标准的描写,让孩子们感受到严格要求的价值,为孩子的成长树立一个高素质的偶像。  

黄喜民:少儿军事文学培养孩子国防意识、协作精神和英雄情结

著名军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喜民说,中国少儿一定要有国防意识、协作精神和英雄情结。从1949年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到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富起来,再到今天习主席号召我们强起来,强起来要靠强大的国防,所以中国少儿一定要有国防意识,没有国防国家不可能强盛。其次,少儿军事文学给孩子们传达的是军人般的品格和军人般的意志,比如刚毅、勇敢、坚强、无畏,但最重要的是协作精神,高科技引领的新时代,很多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一个团队协作。最后,少年儿童必须有英雄情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英雄就没有希望。通过少儿军事文学的阅读,不仅可以让孩子树立国防意识,培养孩子的协作精神和英雄情结,还可以让孩子开阔眼界,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军人刚毅、勇敢的品格。

张贵勇:少儿军事文学让孩子充满正能量

说到孩子的成长,著名阅读推广人、《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张贵勇,同时也是一位对孩子教育深有心得的父亲,张贵勇老师认为,现在有些男孩子还没有女孩子坚,同时现在孩子们的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大多不太具有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遇到困难容易退缩。所以我们要给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创造一个氛围,给他们读阳刚的读物,学习那些充满阳刚之气的主人公身上优秀的品质,让他们身上充满正能量,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向上的品格。

几位嘉宾深入地剖析了少儿军事文学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每一个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一定都会遇到各种难题、困难。这个时候,坚强的意志、坚毅的性格就会非常重要,能够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孩子读了这样硬朗风格的文学作品,不但会增长很多的军事科技知识,对世界上高技术含量的武器设备产生兴趣,扩大知识面,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可以通过他们爱读的故事,从故事主人公身上学到他们刚毅、勇敢、正义等等优秀的品质。无论男孩还是女孩,这些品质都会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注入力量。

今年恰逢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铁血战鹰队”系列的问世,不仅是为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献礼,更是为少儿文学的画卷增添了一抹阳刚的色彩。我们同时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出版市场上一定会有更多优秀少儿军事文学作品问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铁血战鹰队    儿童文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