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妈咪知道儿科诊所王姝彦:离生命最近的儿科需要更多温暖

妈咪知道儿科诊所王姝彦:离生命最近的儿科需要更多温暖

www.ibabyzone.cn2017-11-17 21:31:43来源:其他

王姝彦,虽然只是国内儿科医生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但其丰富的公立医院从业经验,在历经走出“体制内”,投身线下私营儿科诊所后,她对于这份职业的认知及最真实的状态,已经有足够的了解与话语权:离生命最近的儿科需要更多温暖。

忙碌的、离生命最近的儿科

在儿科医生行业里,基本被“忙碌”的论调所围绕。

王姝彦无疑是最接近儿科医生真实状态的那个人。十余年的儿科临床经验,让她对这份职业和医生群体最真实的状态,有了足够的了解及话语权。

在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儿科工作近10年,“忙碌”是她的日常写照。早上8点的门诊开始,王姝彦所在的诊室外,已经挤满了络绎不绝的病患,一天70-80人的接诊量,让她处于高饱和的工作量和紧绷的精神压力中。“经常在这看着一个病人,旁边还有一个看结果的,还有看完结果回来询问的,要同时处理很多事情。有时候,一个孩子旁边有4、5个家长。”王姝彦回想起曾经在公立医院的那段日子时说道。

超负荷的工作量,让医生不得不用快节奏来应对。“儿科医生随时都可能要跑起来。”除了平日的门诊和急诊,还有突如其来的抢救、以及病房家长急促的叫唤。

此外,持续的负荷状态,也会让医生的身体状况“触响警报”。当下的儿科环境确实会带给人激辩与反思。即便这样,王姝彦也很难去评判儿科的“好”与“坏”。因为离生命最近的儿科时刻上演着温暖人心的真实故事。

在王姝彦的眼中,儿科是情感绽放之地,也是见证新生的地方。她曾经参与过抢救的一个小生命让她印象深刻。“一个27周左右的早产儿,当时虽然抢救过来了,但仍然面临如呼吸(肺没发育好),甚至胃肠道也没发育好等问题,可能会出现各种感染状况。孩子住院期间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家长就开始动摇,想放弃,他们担心宝宝运动、智力落后等问题。但那个时候宝宝已经一个多月大了,我们天天看护着已经跟孩子有了感情。我当时就劝家长,宝宝已经往好的方向发展,千万不要放弃。”王姝彦回忆道。

三年后,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回来探望医生护士。王姝彦感慨:“幸好当初没有放弃,现在孩子发育得很好,我觉得很欣慰。”

“线上+线下”的模式能让患者有更好的就诊体验

“很多问题想问,却没有时间。有些问题我不问,医生不会主动说。”一位曾带孩子去公立医院就诊的家长说。“5分钟”的就诊时间,对于患者而言,远远不够。但医生却需要在“5分钟”里走完一整套诊疗流程,所以只能把关键信息传达给患者。

在王姝彦看来,想要获得良好的就诊体验,“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很适合儿科。

儿科有着优良的“线上”基因。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大部分属于可自愈的自限性疾病,发烧感冒等此类病毒感染,小孩可以自愈。王姝彦也表示,“在医院里面会经常遇到小孩子发烧,有些家长很紧张,上午来看一次,医生开了药,回家发烧下午再来一次,晚上再来一次,一天来三次医院。家长过于紧张,不了解孩子发烧病情的发展,不停地往医院跑,这也导致了小儿看病排队时间过长。其实,儿科很多病没有必要去医院。”

家长与医生先行的线上沟通,既减少了家长的时间成本,也舒缓了家长过于紧张的情绪。“什么情况下家长可以自行在家处理,什么时候需要来医院?在线上咨询指导后,可以减少家长往医院跑的次数,并进行一些宣教,整个体验会更好。”王姝彦会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在“妈咪知道”App上回答妈妈们的咨询,同时进行一些儿内科相关的科普宣教。

回归线下,医疗行业正极力向“服务”倾斜,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服务愈发被重视。“在这里,为了更好的就诊体验,儿内科一个病人的诊疗时间基本40分钟左右。”2017年8月,王姝彦以医生合伙人身份进入了妈咪知道儿科诊所。

在整个接诊的过程中,王姝彦做到事无巨细,“先给小朋友时间来适应,等小朋友不在抗拒之后再做检查。多和家长聊聊天,有些家长会有很多问题:这个病回家之后会出现什么情况,要怎么处理,后续可能会出现什么状况,什么情况再来医院;如何用药,这个病为什么会用这个药,可能存在什么副作用,我都一一交代详细。”

“身高促进门诊”将是接下来的重点

2017年4月,王姝彦给10年的“体制内”画上了句号,离开了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

“为了更好的工作环境,也为了更好的就医体验”是王姝彦选择离开“体制内”的原因。但让她最终下决定的,是她在35岁的时候得到的宝贵礼物--女儿。

“(年纪)很晚才有了女儿,觉得不能有这样下去了,下了班回家不想动、不想说话的状态简直太差了!”女儿的到来,让王姝彦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她想给自己更好的生活,也为了给女儿更多的陪伴。

如今的王姝彦,有了张弛有度的生活外,还有职业背后的极致感。在妈咪知道的接诊过程中,“把一点小事做到很细致。”王姝彦说道。

在“儿内科”之外,王姝彦还想将自身擅长的领域钻研得更加深入,聚焦“儿童生长发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依托妈咪知道儿科诊所开设的“身高促进门诊”,针对一些宝宝进行身高干预,让他们长得更高。

王姝彦认为,市场的空白让“身高促进门诊”具有教育与实践意义。“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将来长得更高,但同时又没有干预的意识,或者不知道该怎样去干预。”这项检查项目中,主要评估宝宝的身高、生长速度、匀称度等,计算遗传身高,骨龄测定,估计成年身高,制定个性化的方案才促进身高。目前,妈咪知道儿科诊所的“身高促进门诊”项目正在筹备中。

对于王姝彦而言,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有了方向,有了心安,更有了收获。

【医生简介】

王姝彦,山东大学硕士,原就职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2007年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后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儿童常见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腹泻、胃炎、泌尿道感染等)、儿童内分泌疾病(身材矮小、性早熟、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王姝彦    儿科医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