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畅销书作家吴甘霖: “番茄炒蛋”是碗“有毒鸡汤”,青少年该学会“心理断乳”

畅销书作家吴甘霖: “番茄炒蛋”是碗“有毒鸡汤”,青少年该学会“心理断乳”

2017-11-16 11:56:54来源:宝宝地带

最近,一则《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碗番茄炒蛋》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不少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在近日北京召开的一场“如何让青春成为第二次出生”的研讨会上,著名畅销书作家吴甘霖携新作《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明确指出:“番茄炒蛋”是一碗“有毒鸡汤”,会助长青少年的“巨婴症”,青少年该学会“心理断乳”。

在研讨会上,包括中国青年报总编张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明在内的一些知名人士,也纷纷强调青少年要加强自我负责教育。

“番茄鸡蛋”视频截屏

一、过度的宠爱,只能培养“巨婴症”孩子

“番茄鸡蛋”视频的内容是:

一个刚去美国留学的中国男孩,在同学聚餐要各自表现自己能做什么好菜时,才想起自己也许会做一个番茄炒蛋,招待他的外国朋友。

但是他既不会切番茄也不会打蛋,拿不准到底该先放鸡蛋还是先放番茄。

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拿起电话向万里之外的妈妈请教。

妈妈发了条指导语音,但男孩说听不清楚,“这样不行”。当时是北京时间深夜4点多,妈妈立即与爸爸起来,妈妈做菜,爸爸录制视频发给儿子,果然男孩在各国的孩子面前“争光”了。

该视频一出,引起了社会上的热议,不少人十分为这样无私的母爱感动,哭得稀里哗啦!

但吴甘霖评论说:理性地想想,这虽然感人,却是一碗“有毒的心灵鸡汤”!

一个已经留学的孩子,连番茄炒蛋的简单菜都不会做,说明以往就是一个父母宠爱得基本不会做事的人,而且想不到此刻妈妈正在深夜熟睡就打电话求助,十分坦然地享受着父母这种“不顾自己,只顾孩子”的无私之爱。

吴甘霖明确指出:

“这样的‘妈宝男’,所患的就是推迟成长的‘巨婴症’。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与父母过分宠爱、不懂得尽早培养孩子的自我负责精神与能力密切相关,并不值得提倡。” 

“青少年应该尽早摆脱依赖,学会‘心理断乳’,否则,我们社会的‘巨婴症’现象,还会层出不穷,害人害己。”

吴甘霖与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明、北师大第四附中团委书记杨娜等知名人士和青少年成长专家在北京召开的“如何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暨《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新书分享会上交流

第二,“你可以给孩子天空,但给不了他腾飞的翅膀。最好的爱,是让孩子脱离父母而更好成长。”

吴甘霖指出: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爱,往往体现在为孩子心甘情愿付出一切。这样的爱是纯洁而美好的,但是过分的宠爱,却是让孩子无法真正自立,也无法真正去体谅和关心别人。一句话,不适当的爱,恰恰阻碍了孩子的成长。

吴甘霖以自己走过弯路的育儿经历,讲述了如何锻炼青少年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

吴甘霖在儿子出生时,期望儿子格外幸福与自由,所以给他取了一个格外自由的名字“吴牧天”。但是享受过分的自由与宠爱,导致儿子许多臭毛病,如超级不讲个人卫生,做作业老是要有催促逼迫,更糟糕的是成了调皮王,如打得全班同学没有谁敢拢他的边,甚至有一次还把吴甘霖打了。

事实让吴甘霖觉醒过来,于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吴甘霖就开始培养儿子的自我负责井神与自我管理能力。这样吴牧天方面面面有突破。高三时,他作为优秀交流生去美国留学。在去美国之前,他就能做一手好菜,一到美国,就很快融进了美国社会。

中学毕业后考上美国重点大学回家,吴牧天为给家里多省一点路费,坐飞机绕道加拿大,结果因为疏忽忘记办临时过境签证差点被遣还美国,当时他也感到很紧张,本想向父母求助,但想到这时也正是中国的深夜,就没有打扰父母,而是凭自己的力量,很顺利地把问题解决。

   吴甘霖的儿子、自主管理畅销书《管好自己就能飞》作者吴牧天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吴牧天还遭遇绑架,但他没有求助任何人,而是采取机智勇敢的方法逃脱。后来,吴牧天曾将自己的成长过程,写在畅销书《管好自己就能飞》中,许多青少年把他当成“自主管理明星”学习。

吴牧天在各地纷纷讲课并签售《管好自己就能飞》


回顾自己教育孩子路程。吴甘霖深有感触地说:

“孩子是父母的宝贝,但未必是社会的宝贝。你可以给孩子天空,但给不了孩子腾飞的翅膀。最好的爱,就是让孩子离开你而更好成长。”

三、青春应该是人的第二次出生,通过“心理断乳”学会对自己负责,这是人生最重要的课程,也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物。

自己的经历,以及对中国教育状况的深入研究,使写作并出版了《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一书。该书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

“每个人都应该有两次出生,一是肉体生命的出生,二是自主生命的再生。那么,那么‘第二次出生’,从哪里体现出来呢?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去掉依赖,学会负责’”。

吴甘霖的新作《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

在这本的开头,吴甘霖就向大家分享了他父亲如何让他更好成长的故事:

吴甘霖16岁时考上武汉大学,第一次离开家乡,父亲送他。他们早上先坐长途汽车从湖南的小山村出发。然后改乘火车,在傍晚时终于到了武昌火车站。他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却对他说:“我只送你到这里,你自己直接去学校吧。”

这对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吴甘霖,是何等大的一种挑战。但父亲却以亲身经历教育他:“我13岁就是孤儿了。我一个人都可以走自己漫长而艰辛的人生之路。从车站到学校这一段路程,为什么你就不能自己去走呢?”然后父亲便坐上了返程的火车。

在武昌火车站,吴甘霖一下成了一个举目无亲而且必须自己找路的人。但是,父亲那毅然决然的背影,成了他勇于独立、开创自己命运的起点。

吴甘霖因此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不再依赖了,你就长大了。”正因为他深深地悟出了这一点,他不仅闯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也将这样的理念,用于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上,并通过出书、讲座等方式向千万青少年去分享。

在《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这本书中,吴甘霖提出了一些非常精彩的观点:“不做生命的主人。就当生活的奴隶”,“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白流的汗”、“一流主动、二流被动,三流不动”等等,倡导广大青少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责任自己扛”,学会“先忍受寂寞再成高手”、“走自己的路,也听听别人怎么说”等方法。

许多参加研讨会的权威人士指出:这是为“巨婴症”开出的一副好药。广大青少年如果在最美的青春时光学会对自己负责,就能当好自己的生命的主人翁,活出一生的阳光。

吴甘霖:著名自主管理教育专家、方法学家,百万畅销书作家,出版过《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孩子自觉我省心》、《好妈妈总有好方法》、《孩子,你该如何自我保护》、《方法作为比问题多》等著作。

吴甘霖也是成长励志畅销书作家吴牧天的父亲。吴甘霖曾在教育孩子方面也走过弯路,但是,他后来将自我负责、自我管理的方法用在对吴牧天的教育上。吴牧天后来不仅考上美国重点大学,而且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写作《管好自己就能飞》、《自觉可以练出来》《做成长的主人》等系列自主管理著作,总发行量也上百万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吴甘霖    心理断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