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美老鼠明星“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登陆中国

全美老鼠明星“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登陆中国

2017-10-11 11:13:33来源:宝宝地带

1985年,一只穿背带裤的老鼠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大家都被这只精力充沛、突发奇想、没完没了,甚至有点儿“得寸进尺”的老鼠吸引,而以这只老鼠为主人公的图画书《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也入选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图画书”、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推荐100本最佳童书、美国“彩虹阅读好书榜”等等。三十多年中,“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经久不衰,新作不断,就在2016年,劳拉·努梅罗夫和费利西娅·邦德这对黄金搭档还出版了该系列中的第九本书——《要是你给老鼠吃巧克力蛋糕》。“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图画书是一套经典畅销销图画书,适合3-7岁儿童阅读,共9册,出自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团队劳拉·努梅罗夫和费利西娅·邦德之手,蝉联《纽约时报》畅销童书榜70余周,横扫全美各州童书奖,总销量超过一千万册。2017年6月,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你要是给老鼠吃饼干”系列。

独创 “要是你……就……”的思辨逻辑

“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不同于其他图画书,每本书都已“要是你……”模式贯穿整个故事,如:《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一本书中,一块饼干,既是故事的开始也是它的结尾。要是你给老鼠一块饼干,他就会问你要杯牛奶,要是你给了他牛奶,他会跟你要根吸管。要是你让他吃饱了,喝足了,他还想要块餐巾擦擦嘴……随着老鼠的要求不断增加,小男孩的体力渐渐透支,而活力四射的老鼠却依旧“没完没了”。最后,在忙碌了一大圈后,老鼠口渴了,想要杯牛奶喝,而提到牛奶,很可能,他就会要一块饼干配着吃。读到这里,不管是大读者还是小读者,都会忍俊不禁:“哇,接下来的一幕又要重演啦!”在这套书中,每一个故事都以“要是你……”为主线,这样的设置建立了的因果关系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环环相扣,好像在玩一个故事接龙游戏,兜兜转转一大圈,最后重新回到了原点。

3岁左右是孩子的语言迅猛发展期,孩子常常会有意无意地进行语言模仿。这种语言的模仿创造活动是整个幼儿时期孩子语言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故事中,“要是你……就……”回环往复,每次只作稍许改变,并且都有图画辅助理解,孩子在这种语言环境的浸润下,自然会对这些语言句式进行模仿创造,积累语言经验。在不断重复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不断发现和体会新的东西,有新的感受和收获,并且逐渐将积累的素材转移到其他语境中,开发语言潜能

 互动式阅读体验引发孩子无限的思考

“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系列的每一个故事都从一个假设开始,引发孩子兴趣和思考,让孩子在探索中发现故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同于一般的叙述性故事,该系列中的故事都是从一个假设开始的,看似简单,却有着极大的想象和互动空间。阅读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猜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甚至可以即兴编一个“要是你给……”的故事。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每个故事都不是简单的情节复制或者套路沿用,而是多角度地呈现丰富多彩的亲子生活:捉迷藏、演话剧、踢足球、玩滑板、看电影、开派对、堆沙堡、捡贝壳……阅读过程,其实也是父母和孩子跟着小主角们参与这丰富有趣的体验的过程。在这个被科技和数字化充斥的时代,孩子可以从中感受生活的美好,父母可以从中找回曾经的欢乐。

著名图画书学者、图画书作家彭懿说,《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然,劳拉·乔菲·努梅罗夫和费利西娅·邦德这对黄金搭档就不会又一鼓作气地推出它的续篇《要是你给驼鹿吃松饼》等。“If You Give a…”系列来势凶猛,难怪有人惊呼:“‘要是你……’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

著名图画书作家梅子涵则认为,这个小老鼠其实正是一个没完没了的小孩啊!他们是没完没了的!你给他这样,他就要那样。他们天天都是没完没了的!你要有耐心。你要理解他这样和那样。故事里的那个给小老鼠饼干的小男孩正是这样理解和有耐心的。他不厌其烦。这个小男孩知道孩子。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会没完没了地问问题,没完没了地思考问题,而每一个家长就如书中的小男孩一样,怀揣着耐心和关怀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绘本    全美老鼠明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