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袁梅新书《聪明的妈妈像傻瓜》让妈妈敢于“示弱”

袁梅新书《聪明的妈妈像傻瓜》让妈妈敢于“示弱”

2017-09-14 23:41:42来源:宝宝地带

2017年9月,《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石的孩子》等多部原创电影的金牌制片人袁梅的育儿新作《聪明的妈妈像傻瓜》上市,作者袁梅在“会示弱的妈妈不会差—袁梅新书《聪明的妈妈像傻瓜》分享会”首度分享了18年来与儿子共同成长的教子心得,书中更多讲述的不是妈妈如何教导孩子,而是孩子如何教导妈妈。袁梅认为:孩子终将独立生活,我们担负母亲的责任,只是他成长的助推器。妈妈无须那么完美,退一步,慢半拍,会给孩子提供更多成长的空间。”

“妈妈需要适度示弱”的观点一出,颠覆了很多中国家庭妈妈们的认知。

9月14日,袁梅和她同样身为妈妈的好友“金龟子”刘纯燕和音乐学教授汤琼就“妈妈如何学会在子女教育过程中学会适当示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袁梅在现场还分享了自己的新作《聪明妈妈像傻瓜》中的教子心得,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儿童音乐教育专家周海宏作为现场唯一一个男嘉宾,从“爸爸”和“老师”的角度阐述了在家庭教育中学会“适度示弱”的好处。

《聪明的妈妈像傻瓜》记录金牌制作人袁梅和儿子王尔清共同成长的故事,袁梅还总结出81条教养智慧,解决“孩子成绩不好,妈妈怎么办?”“孩子沉迷早恋,妈妈怎么办?”“孩子青春叛逆,妈妈怎么办?”等诸多现代家庭中的常见教子难题。《聪明的妈妈像傻瓜》作者袁梅的儿子王尔清在“傻瓜”妈妈袁梅的陪伴下,六岁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七岁自学作曲,后师从著名作曲家王宁和秦文琛,曾举办个人专场交响音乐会,目前就读于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

袁梅:“示弱”的分寸很重要

“我开始向孩子‘示弱’也是由被动到主动逐步发展的。”《聪明的妈妈像傻瓜》作者袁梅说:“从王尔清会说话起,就开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天地万物,我完全没有招架之功,于是承认自己的无知,然后和孩子一起去探讨。我发现,这样会激发起孩子的好奇心,我们共同寻求一个求知通道,这是一个快乐而有趣的过程。”   

逐渐,袁梅开始主动把“控制权”交给孩子,向孩子“示弱”,和他一起来选择未来的路径,告诉孩子,他未来自己的道路是由自己选择的,他必须对自己负责任。(这有点狡猾。)

袁梅还特别补充道,“示弱”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妈妈必须保持有自己强的一面。让孩子知道,一旦面临具体的困境,妈妈是他坚强的依靠,是帮助他抵御外来伤害的第一道堤坝。妈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是强的,具有好人品和好专业……但在很多方面,特别是一些具体的知识点上,可能真的是傻瓜一个呢。这样其实也告诉孩子,人的认知的确是有局限的,需要不断学习,需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强弱得当,松紧自如,分寸很重要。

在谈到家长最核心的职责是什么时,袁梅坚定的说:早期是陪伴和倾听,还有就是观察他的逻辑思维和基本方式,这时候需要家长能够安静下来真的去听孩子说。我们孩子说的太多了,听孩子说的太少了,听他想的是什么,他为什么这么想?倾听和陪伴很重要,陪伴是无声无息的过程,这时候家长需要把自己静下来。我一直觉得这个时代太躁动,其实我写这本书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么多年跟我的同事、朋友们相处,看到他们成为孩子妈妈之后各种焦躁不安,缺乏安全感,我会跟他们有一些交流,他们都催我说把这些写下来,催了大概有4、5年,才把这些东西陆陆续续的写下来。

周海宏:适度示弱满足孩子的成就需要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儿童音乐教育专家周海宏在活动中与大家分享了心理学上一个术语——“沟通邀请”,在亲子关系中,可以通过语言和动作向对方寻求支持和理解。“邀请”本身就带有极大的诚意,这不是一种强势地交流方式,而有着一种诚恳的尊重的感觉,这种方式可以易于家长和孩子开展深度地沟通,并获得意料之中的好结果。

    其次,他还认为父母适当的示弱可以满足孩子的两个心理需求:一个是成就需要,人天生的有一种心理学叫成就需要,这个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就是他要探究世界、了解世界是怎么回事,一旦了解了以后,他就会有成就感,就是好奇心。还有驾驭性成就,比如骑自行车,一旦会了就特别高兴。实际上孩子打破沙锅问到底是一种成就需要的驱动,这是人极为宝贵的一种本能。另一个是优胜需要,人有一种非常天然的需要叫优胜需要,这种优胜需要就是要战胜他人这样的一种需要,这是一种非常本能的生物的需要。因为生物界强者会拥有更多的生存资源,外界生存资源不足的时候就会发生竞争,我们发现语文好的孩子就愿意使劲学语文,体育好的孩子就爱学体育,语文、数学、体育都不好,音乐好,就爱学音乐…从心理学原理来讲,家长要利用了孩子的优胜需求,比如很多孩子愿意跟父母比赛,如果父母稍微输几下,孩子来劲了,但是如果父母每次都赢孩子,孩子就不跟你比了。孩子还非常喜欢自己当小老师去指导别人,家长如果能向孩子请教孩子几个问题,就能极大地满足他的优胜需要,这就是人性的法则。

刘纯燕:用真诚和孩子相处

谈起做妈妈的智慧,金龟子刘纯燕非常赞同老梅的观点,她说:“老梅是我的好朋友,在教育孩子方面,她有一套独特的见解,而且非常有智慧。我们平常遇到育儿方面的问题,都会打电话来请教老梅。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更应该成为孩子成长的观望者:学会观察,学会鼓励,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发现,自己决定,自己担当。这样做妈妈也会轻松不少!”

刘纯燕还强调一点就是尊重,真的是特别特别尊重她。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得用心,真的是让孩子感觉你是用心在跟她交流的。有时候家长特别忙,特别辛苦,回来有时候孩子跟你说的一些事情,尤其小时候,你就啊啊啊的过去了,她会想妈妈怎么会这样的敷衍我。从小我就特别的跟她摸爬滚打,有时候玩儿的比她还投入,她说妈妈你那样真傻,怎么那么傻笑呢,就是我很用心,能够让她感受到我的诚意。而且慢慢等她青春期大一点的时候,我们要成为相互心目中的高手,一辈子的好朋友,很多事情你做我也做,我分享,我比你高明,我也不错啊,就是互相崇拜,真的做到非常真诚的好朋友。

汤琼:不要让家长的欲望成为孩子的压力

现在我知道很多家长并不花精力去陪伴孩子,比如他花钱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去,把他教育的权利用钱解决了,他说我花了那么多钱我的孩子怎么还这样。我觉得每一个妈妈无论你的学识有多少,当然你需要努力,你要去读书。我教育我们的学生也说,你不为别的,你多读书,为你将来去培养你的孩子也是有用的。妈妈也要有智慧,但是这不是绝对的,任何一个人都让你孩子看到别人的特长,包括你父母的优势,不是说非要是博士你的孩子才能去崇拜你,你怎么样跟他沟通这个非常重要。

汤琼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还有一个心得就是当家长的心态很重要。她说:其实我觉得做家长的就是把握一个度,你期望他是什么,或者你示弱到一个什么程度。我觉得有一件事情,我曾经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他说他的儿子小的时候特别自豪,别人问他你爸爸是干吗的,那孩子特别自豪的跟别人说我爸爸是修马桶的,其实他爸爸是特别特别牛的一个人,只是家里马桶坏了自己去修被孩子看到了。

所以当家长的心态很重要,一是你不要去跟别人比,另外一个就是尽心尽力的去陪伴你的孩子成长。我就觉得现在很多家长好像很辛苦,其实就是他忘了要孩子的初衷,每一个人在要孩子的时候,都不会想到我可能会生一个天才,如何让孩子成名等等,我相信没有一个妈妈是怀着这样的心态去要这个孩子的。但是随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的欲望就来了,欲望越多就会焦虑和辛苦。

当下社会,大多父母并不懂得示弱,不敢也不肯在孩子面前示弱,这在无形中成为亲子沟通的一大阻力。大多中国父母在一定程度上会放不下面子,他们没有做好角色互换的心理准备,沟通方式还停留在父母强权的阶段。许多父母骨子里还是高姿态,即使孩子犯了错误,也是以父母的身份姿态与孩子交流,根本就没有想过,要与孩子用平等的姿态来交流。当然也就不存在“沟通邀请”。

智慧教养小贴士: 

学会示弱,让孩子更强大!——袁梅

1. 学习中的“求教”比单纯的示弱“我不知道”更好,更能激发起孩子的学习热情。共同学习中,他的进步一定比你快,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得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2.不要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可以把自己的童年和孩子比。“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根本没见过钢琴呢”,“我到现在还不认识五线谱呢,你却五岁就行了,你真棒!”……这样,孩子并不会歧视你,只是有点“可怜”你,然后会主动地来帮助你。

3.告诉孩子你生活中的困境,和他一起讨论解决方案,就像你和闺蜜们相处那样。不管有无道理,都会让你产生一种温暖的感觉,也会让他明白你的处理问题的路径和世事的复杂多变,从而领略生活的甘辛。每每都会有惊喜,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里的确能帮到你。

4.“示弱”这件事没有特别的规则,从你的爱心出发,从你对孩子的了解出发,有担当有接受,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然后和孩子一起面对成长的风雨和雷暴,宠辱不惊,淡然面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袁梅    袁梅新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