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国富论(少儿彩绘版)》让孩子读懂世界经济学奠基之作

《国富论(少儿彩绘版)》让孩子读懂世界经济学奠基之作

2017-09-13 10:57:51来源:宝宝地带

2015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说道:“中国的儒家思想、道德思想和四大发明在英国文化和科技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国富论》《天演论》等英国名著则为近代中国思想界打开了全新视野。”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等经典著作过去我翻阅过,一个重要感受就是这些著作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思考和研究当时当地社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结果。”

2006年,习近平主席还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做客央视、解读浙江经济时说,要把不该管和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去管,要处理好“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这两只手之间的关系。他提到的“看不见的手”的著名典故,就出自他后两次提到的《国富论》一书,那么他在国内外不同的场合三次推荐的这本书,到底是怎样的一本书呢?就让接力君来给您介绍一下吧!

《国富论》原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由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哲学家亚当?斯密写于1776年,出版后被誉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并曾入选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0本书书单,作者亚当?斯密因本书而成为英国古典经济学体系的创立者,是公认的“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是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经典著作,是经济学的奠基之作。

《国富论》写作于240 年之前,工业革命前夕。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它的基本思想和理论仍然没有过时,对于我们认识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原理有极大的帮助。每一个关心各种经济问题的人都应该读一读。

亚当·斯密的思想在经济学中就像牛顿的理论在物理学中一样重要。其“看不见的手”的理论,也就像牛顿的“万有引力”一样,是斯密献给人类的伟大观念—人们出于利己之心,自发地进行劳动分工和交换,就可以极大地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所有社会成员都将因此而受益。这一观念培育出来的市场经济制度被过去200 多年的实践证明是最有效的组织经济

活动的制度。中国今天的经济制度,也是一种市场经济制度。

《国富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经济学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完整的论述。它对劳动分工和自由交换的论述,成为西方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基石;它关于财富来源和劳动价值的理论,后来被马克思继承和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思想来源;它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批判和绝对优势学说,是现代国际贸易理论的基础;它关于货币发展和银

行体系的论述,也对货币银行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李晓鹏博士除了在经济学领域方面有长期深入的研究,在青少年教育领域也颇有建树。他在10 年前就出版过《学习改变命运》一书,后来又陆续写作了《学习高手的三驾马车》《中学生思维导图学习法》等面向青少年的畅销读物,深受青少年读者们的喜爱,长期在同类型图书畅销榜上位居前列。正因如此,我觉得由他来写作本书,向小读者们讲解《国富

论》的内容,是非常合适的。

李晓鹏博士这本书,首先从亚当·斯密的成长经历入手,介绍了这个出身于苏格兰普通家庭的孩子是如何从儿童时代的乖孩子、中学时代的“模范生”到大学时代的思想激进派,然后跟传统思想决裂,放弃牛津大学的博士学位,周游欧洲,吸取启蒙思想的成果,最后成长为一位伟大的思想家的。

在讲解《国富论》具体内容的时候,李晓鹏博士本着忠于原著的精神,基本上按照《国富论》自身的章节顺序来展开,从劳动分工到货币、土地、资本娓娓道来,思路清楚,体系完整,又穿插了许多近现代的新案例,比如福特公司的流水线、美国监狱里的“方便面货币”等等,让全书的内容更加贴近现实,更容易被当代读者所理解。

本书文字活泼,段落简洁,将原著中大量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做了必要的解读,又加进去了大量醒目有趣的绘画和小标题,可以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过程中与世界名著亲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叶裕民说:我觉得,用“少儿彩绘版”的方式带着广大小读者一起阅读这本名著,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它可以帮助那些对亚当·斯密的思想历程以及他写作《国富论》的历史背景所知不多的朋友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其中所包含的思想和智慧。

总之,这是一本值得向各位家长和小朋友推荐的好书。同时,也希望接力出版社以后能多出版一些此类经典名著的少儿读本,这对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将会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国富论    世界经济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