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青少年励志读本《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向青春致敬

青少年励志读本《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向青春致敬

2017-08-23 10:31:36来源:宝宝地带

美好的青春,其实是在奋斗与挣扎中,所经历的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迷茫与痛苦常常与青春相伴,如何让自己实现这一蜕变,打下一生成功与幸福的基础,其实是摆在每个青少年眼前的重要课题。

《中国青年报》曾刊登过一篇文章“抱大的一代使人担忧”,说的是我们不少家长,习惯于总将孩子抱着不肯放下,而青少年,早就该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却也习惯让大人“抱着”。这种“抱着”的态度会导致什么结果呢?从小处讲,是延迟和阻碍了青少年的成长;从大的角度讲,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不负责。

青春期的孩子还存在一个共性的现象,即从年龄上、身体上来说是自立了,但是心理上还没有自立,普遍存在对父母、对老师的心理依赖,如同心理学上一个形象的术语“巨婴”,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2017年开学季,著名自主管理教育专家吴甘霖即将出版青少年励志读本《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作者在书中指出:站在成长的角度上讲,一个人应该有两次出生,一次是肉体生命的出生,一次是自主生命的再生。青春期就相当于孩子的第二次出生,或者说第二起跑线,是确认人生方向、掌握自己命运、与身边人拉开差距的关键时期。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命周期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孩子自我力量、自我意识开始生长的时候,只是这个力量没有找到顺畅的出口。就像蝴蝶在“破茧成蝶”之时,也会经历一段痛苦挣扎、但不得不独立面对、逐渐成长的过程。

对于家长来说,在这个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时期,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但是家长也不要过度紧张,要辩证看待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因为该阶段是孩子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其个性和创造性都恣意升腾。但是,由于孩子身心发展、所受教育的局限,他们形成的诸多想法并不成熟甚至偏激,这就需要靠外界,比如家长、老师正确教育引导孩子。

吴甘霖在《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书中写道:我16岁从湖南一个山区考上武汉大学,第一次离开家乡。父亲送他上大学,先坐长途汽车,然后又改乘火车,到了武汉。下面就只差送他到学校了。但出乎意料,父亲却说只能送他到这里了,让他自己去学校。这样的做法,让他无法理解。父亲却微微一笑说,我13岁就是孤儿,开始走自己的路,莫非你16岁还不敢走自己的路吗?下面的路该你自己走了。于是,从此以后我就一个人去学校了。其实,引导孩子成长有的时候就是一次放手,给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和机会。

在书中,作者反复提及了巨婴症这个社会想象,书中指出要想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首先就得向“巨婴症”挑战。第一,要学会从只知道索取到主动奉献。实际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社会上,主动付出的人,不仅并不吃亏,反倒能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回报。第二,要学会从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到学会尊重他人。只有紧紧抓住“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这两个关键点,才能在根本上治疗“巨婴症”。只有从心理上彻底消除对别人的依赖,才能真正对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

青少年应对自己的人生有更高的要求,不要活在他人的影子里,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活出自己的阳光。常常问问自己:“你想怎样度过这一生?”在成长与成功的过程中,进行心灵建设,让心灵强大,十分重要。当心灵突破了,行动的步伐就得跟上。有了想法又有了做法,就会越来越容易接近理想。    

由于条件与环境的原因,可能我们的物质条件差,身份地位不如人,或者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是,挫折不是失败,而是重新学习的机会。你不必为此自卑或痛苦,假如你能拥有心灵的强大,就会创造各方面的强大。所谓第二次出生,就是要学会顶天立地站起,就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自我负责的方式,去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励志读本    吴甘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