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婴幼儿易发胀气,应对“小青蛙”肚子护理措施知多少?

婴幼儿易发胀气,应对“小青蛙”肚子护理措施知多少?

2017-06-14 09:50:30来源:宝宝地带

家长经常会发现宝宝肚子鼓鼓胀胀的,因为胀气不舒服而导致的哭闹,更是好多新手爸妈的困扰。面对这一情况时家长便会产生疑问:“要不要去看医生呢?宝宝胀气是病吗?”。确实,婴幼儿胀气是常见事情,他们比大人更容易胀气。如果总是存在胀气的现象,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甚至会妨碍正常的饮食。毕竟肚子里的气体太多,无法排出来,食量就会减少,则很容易导致营养发育不良或是发育迟缓等现象。

宝宝肚子里的这些“气”引起原因有很多。比如,宝宝进食、吸吮太急促,就会使腹中吸入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空气也会通过奶嘴的缝隙进入宝宝体内;此外,宝宝过度哭闹吸入了空气;进食奶水或其他食物,在消化道内通过肠内菌和其他消化酶作用而发酵,同样也会产生大量的气体,促使腹胀。除了这些客观因素,易胀气也是宝宝胃肠发育不成熟的表现。在婴幼儿期,宝宝的消化系统还尚在发育中,再加上活动量少,食物很容易聚积在宝宝小小的肠胃里,从而容易导致胀气。

基于此,为了尽量减少宝宝胀气问题的出现,喂养时,要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以保证他的嘴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使用奶瓶喂奶时,如果听到“咕咕”冒泡的声音,或是看到奶从孩子的嘴角流出来,那说明孩子对奶嘴的含裹可能不是很严密,家长可以将宝宝的头摆放成45 度,并相应地使奶瓶保持倾斜,使奶嘴总是充满奶水,另外,奶嘴孔的大小也要跟宝宝的月龄相适宜。

如果孩子是用配方奶粉喂养,可以尝试换一下其他牌子的奶粉。如果孩子对乳糖不吸收,那么,在选择奶粉时要特别注意一下外包装上奶粉的营养配方,尽量选择那种不含乳糖、豆质的或低致敏性的配方奶粉。

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父母要检查一下宝宝的食物。某些固体食物,比如谷物粗粮(如红薯、芋头、谷类等)、蔬菜(如豆类、土豆、洋葱、甘蓝菜等)、水果(如苹果、桃子等)等都可导致胀气。

若宝宝已经胀气了,这个时候需要给宝宝按摩小肚子,用手掌揉宝宝的肚子,但要隔一层衣服,我们的手掌有温度,加上和衣服的摩擦,温度会比较高,这样会很容易排出宝宝体内空气。对于单纯肠胀气者,也可以补充妈咪爱等益生菌1-2周,以保证肠道益生菌的数量及胃肠道的健康环境,宝宝腹部胀气可以明显减轻。因为,致病菌中原本就有一类是产气菌,肚子胀气也便会出现。

妈咪爱是一种活菌类的益生菌制剂,能调理婴幼儿的胃肠,孩子腹泻的时候可以吃,大便干的时候也可以吃。吃完妈咪爱后,孩子会放屁,通过排气使原来鼓胀胀的肚子变软下来。所以,用妈咪爱治腹胀胀气效果也不错。而且妈咪爱的菌株是加拿大rosell研究所专门培育的R026,是有明确菌株编号的,且受到中国食品药监局的安全性认可的,妈妈是可以放心选择为孩子服用的。

对于宝宝胀气需不需要治疗,原则上要以宝宝的临床症状为判断标准。如果宝宝能吃、能拉、没有呕吐的现象、肚子摸起来软软的、活动力良好、排气正常、体重正常增加,那么这一类的腹胀大多属于功能性腹胀,无须特别治疗。若反之,还应尽快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幼儿    胀气    小青蛙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