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西安市首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完美落幕

西安市首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完美落幕

2017-05-27 17:55:45来源:宝宝地带

为响应西安市政府“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普及幼儿阅读,呼唤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幼儿阅读,西安市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和文化单位举办了西安市首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大赛自4月11日启动以来,至5月27日颁奖典礼完美落幕,历时47天。整个大赛中,西安市各县区共计207家幼儿园及阅读组织参赛,4000个家庭参与绘本剧表演,800多个绘本剧视频参与初赛选拔,100个参赛节目进入复赛。5月26日,进入决赛的24个节目在广电大剧院石榴花剧场展开角逐。

5月27日,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迎来高潮。早上9点,“阅读照亮成长——西安小红鸟幼儿阅读高峰论坛”在石榴花剧场举行。

论坛特别邀请了著名阅读推广人袁晓峰老师,北京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及著名亲子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老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绘本翻译家余治莹老师,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国际知名儿童剧导演李明华老师发表主题演讲。

围绕幼儿阅读,四位专家分别从“激发阅读兴趣”、“如何读绘本”、“如何演绘本戏剧”、“以绘本为起点的儿童阅读阶梯”四个维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袁晓峰老师指出,绘本阅读让父母在亲子共读中发现孩子心灵的需求,和孩子建立更好的关系,为成功的亲子教育奠定基础。余治莹老师为父母和老师提供了帮助孩子读懂绘本的策略:让孩子预测绘本中故事的发展,帮助孩子将书中内容和生活经验联结起来,并在阅读中提出一系列开放性问题,引发孩子的思考。李明华老师强调绘本剧“游戏”的特质,还带领全场观众做拍手游戏、手指操、模仿游戏,与全场快乐互动。李一慢老师则别开生面地指出绘本有“三味”:甜味(引起孩子兴趣)、药味(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和维生素味(提供孩子成长所需的精营养)。他还建议各位妈妈在父亲节准备一本和父爱有关的绘本,用它激发爸爸们参与亲子共读的热情。

专家们的主题演讲结束后,论坛邀请了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演出他们进入决赛的绘本剧《不一样的露西》。孩子们和几位妈妈的精彩演出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随后,荣信教育乐乐趣童书副总经理孙肇志、北京启发世纪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郑先子、信谊图画书市场部经理魏伟和主持人许嘉璇(乐乐趣童书编辑总监)从童书出版的角度就亲子阅读的推广进行了座谈。

下午3点,“西安市首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颁奖典礼暨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正式开始。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者还包括心系幼儿阅读事业的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参与本届大赛的幼儿园、家庭代表。全场座无虚席,都为古都西安这场幼儿阅读盛事兴奋不已。

大会以小天鹅艺术团一段精彩的开场舞《放飞梦想》拉开序幕。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逸伦先生首先发表致辞。他首先对本届大赛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说:“阅读从娃娃抓起,就是抓住了阅读的根基。我们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完善,将小红鸟绘本剧打造成西安市少儿阅读的一张城市文化新名片。”时值“国际六一儿童节”临近,吴逸伦先生也向在座及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

接下来,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袁晓峰老师发表致辞,她对本届绘本剧表演大赛给予高度赞扬,她说;“我看过很多绘本剧表演,或是家庭自娱自乐地玩绘本;或是专业团体的精彩的绘本剧,而小红鸟绘本剧却是二者的结合,是家庭亲子参与的高标准的绘本剧。”她同时表达了自己对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的深切希望 “明年,小红鸟一定会飞得更高,一定会有更多的孩子因小红鸟绘本剧大赛而爱上阅读,并因阅读而飞得更高更远。”

紧接着,颁奖嘉宾为参与本届绘本剧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绘本剧节目颁发奖项。现场共颁发了10组专项奖、14组优秀奖、24组“优秀人气奖”、14组“优秀视频奖”,50个“入围奖”。获奖节目家庭及幼儿园纷纷表示,本届大赛调动了家庭及幼儿园参与绘本阅读的积极性,很多父母第一次认识到绘本阅读对孩子未来的积极影响,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

本届大赛中一路闯进决赛前十强的三个优秀绘本剧受邀亮相大会现场,分别是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的《大卫不可以》、西安市第五保育院的《大脚丫跳芭蕾》和西京医院幼儿园的《米莉的帽子变变变》。孩子和爸爸妈妈们不亚于专业水平的表演展示了西安在幼儿阅读和戏剧表演领域的雄厚实力。

下午5点半,大会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西安市首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完美落幕。

本次大赛虽然是西安市范围内的活动,但在全国的儿童阅读推广和童书出版界也备受关注和好评,对“全民阅读”起到了普及和带动作用。大赛的落幕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让全市人民共同见证了绘本阅读对儿童成长产生的积极力量,见证了“全民阅读”对城市文化气质的影响。期待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的道路能够越走越远,共同祝愿“全民阅读”的时代号角能够感染整个城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红鸟绘本剧    首届小红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