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世界读书日热新闻:读一本书,救爸爸一命

世界读书日热新闻:读一本书,救爸爸一命

2017-04-21 10:27:21来源:宝宝地带

读书有什么好处?一本书要怎样读才能读出好的效果?最近河北衡水一次万人讲座上。一对父子分的“读一本书,救爸爸一命”的故事,引起轰动,给上述问题提供了十分理想的答案。

衡水市信都学校,是衡水市冀州中学的初中部。日前,请著名自主管理教育专家、方法学家、畅销书作家吴甘霖,为该校的的师生及家长代表,进行《如何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与自我管理》的讲座。当他分享儿子吴牧天如何学会自我保护与自我管理技巧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并写出成长励志畅销书《管好自己就能飞》时,一位名叫许义豪的学生与他的父亲许占信,要求登台发言。

许义豪说:前一段时期,信都学校提出要落实教育部关于自主管理教育的新教改精神,并推荐大家阅读自主管理教育名作《管好自己就能飞》一书。在书中,作者吴牧天写到自己遭遇绑架,但采取机智勇敢的方式逃脱。这一故事深深吸引了他,之后,他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没想到几天后他爸爸被绑架,采取从该故事学到的方法机智逃脱。这位学生要通过一机会向吴牧天表示衷心感谢。

接着,父亲许占信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惊险经历:

一天,他在一个很少人去的湖边钓鱼。没有想到,几个人趁着他不留神,一拥而上把他扭住,并以胶带把他的手绑住。当时天色已暗,周围没有一个人。他一下慌张了,意识到自己已有生命危险。就在最紧张时,突然想起了几天前儿子向他分享的《管好自己就能飞》中作者吴牧天遭遇绑架机智逃掉的故事。他突然有了信心:一个孩子遭遇绑架都能逃掉,自己也应该也可以。同时,吴牧天遭遇绑架一方面稳住坏蛋一方面想方法逃脱绑架的做法,也给了他很大启示。于是,他一方面态度很好,说他们要拿什么就拿什么,钱可以拿走,停在前面的小车也可以拿走,同时他与这些人好好聊天,让他们不伤害自己,一方面将绑住自己手的胶带偷偷解开。恰巧这时,远处好像有人经过,他大喊一声“救命”。趁着坏蛋们一慌神,他猛然跳到湖中潜水逃走。

那么,吴牧天遭遇绑架机智逃脱的故事,又是怎么回事呢?

吴牧天是目前在美国重点大学普渡大学就读的高才生,几年前是湖南长沙麓山国际学校的一名中学生。一天傍晚,他去商场里面买东西,在出门等的士时,老等不到车。这时一个人诱导他说穿过前面的一个小巷,就容易搭到车了。归心似箭的吴牧天,糊里糊涂跟那个人进了小巷。没有想到,到了无人处,那个人拿刀对着吴牧天,恶狠狠地说:“老实一点跟我走,不让有你好看!”从来没有遇到这类情况吴牧天先是害怕,之后就后悔没有听爸爸妈妈关于要注意安全的话,再后就是期望有人能救自己,但是期望的一切都没有发生。

就在最慌张时,他猛然想起妈妈曾经给他讲过的一句话:“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要冷静。”又想起了爸爸以往训练他的自主意识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开始冷静思考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有什么结果:第一,硬拼,打不过;第二,喊救命,边上没有人,不仅没有效果,还有可能挨一刀,第三,听任坏蛋指挥要自己去哪里就去哪里,后果不堪设想。自己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一方面把坏蛋稳住一方面找机会逃脱。

于是他想法让绑架者暂时放松了警惕,同时寻找机会。当走出小巷时,方法来了:他发现一个饭店在营业,于是一个箭步冲进去,没有喊救命,而是把一个服务员手中端的两盆菜打到地上。服务员一声尖叫,所有人的眼神刷的一下扫了过来。他还嫌动静不够,干脆把桌上的两摞碗,都打在地上。针对这个来“捣蛋”的人,饭店的工作也没有客气,一下围过来,把他抓到后面的办公室去。于是,他就高高兴兴地被“抓”到后面的办公室去,顺利地脱险。

吴牧天把这个故事和其他自我成长的故事,写到《管好自己就能飞》一书中。该书出版后不久,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世界读书日对此书进行报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作者爸爸及该书点评者的吴甘霖,曾讲过这么一段话:“别人也许可以提供天空,但是提供不了腾飞的翅膀。别人也许可以提供道路,但是提供不了奔跑的双腿,孩子得学会自我承担,自我成长。”后来,他还根据当下青少年安全问题严峻特点,写作了一本帮助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的读本《孩子,你该如何自我保护》一书。

在这次由他主讲的《如何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保护》大型讲座上,听到上述这个读书产生神奇效果的故事,吴甘霖格外高兴并点评:“好的读书,应该是学而能化——消化;学而能通——融会贯通;学而能用——学以致用。这个‘读一本,救爸爸一命’的故事,正是读好书、会读书的好典范,值得大家借鉴学习。”

与会的师生与家长,受到这个故事的影响,纷纷表示更好地读书。校长卢红伟总结说:“这固然说明这是一本能帮助广大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与自我管理的好书,同时也说明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书何等重要。当今家长不太看书,我建议大家尽量放下手机,多多拿起书本,与孩子们一起读好书。现在强调全面阅读,人们之间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如果能共同学习,那么,类似这种读书所创造的美好故事就会产生更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世界读书日    邓小兰    吴甘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