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一说“红屁股”就怪尿不湿 别做这样的无能父母了

一说“红屁股”就怪尿不湿 别做这样的无能父母了

www.ibabyzone.cn2017-03-24 16:23:02来源:其他

父母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无可奈何的事情需要面对,“小红屁股”便是其中之一。想必每位家长提到红屁股都能出一份“恩怨情仇录”了,因为它实在太难彻底摆脱啦。尤其是每到春季,气候温热潮湿,长期藏在尿不湿下的小屁股更容易变红,让家长们头痛不已。很多固有观念认为得了红PP勤换尿不湿就好,其实完全治标不治本!

为何“小红屁股”偏爱春天?

传说中的宝宝“红屁股”,学名叫尿布性皮炎,指宝宝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出现潮红、皮疹,甚至出现溃烂及感染。几乎每个宝宝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9-12个月大时为高发期。

因为宝宝的皮肤表皮很薄,含水量比较多,尤其是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比身体其他部位更加薄,小月龄的宝宝皮肤生化、免疫体温调节等功能也没有发育成熟,表皮抵抗力很弱,一旦遇到细菌侵扰便很容易感染。

加之宝宝日常排尿和排便远比大人们多,它们使小屁屁上的皮肤受到污染和潮湿的刺激机会大大增多。当宝宝排泄的尿便渗透皮肤时,表皮的酸碱值升高,很容易被尿布或衣物磨破,使尿便中的的酶侵蚀臀部皮肤,或被细菌侵扰而感染。所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便可诱发尿布疹。皮肤的潮湿、皱褶间的进一步磨擦使尿布疹更为加重,这就是为什么尿布疹常常发生在腹股沟和大腿上部内侧皮肤皱褶处的原因。

春季的天气阴晴不定、极其“任性”,除了会出现倒春寒,还多雨潮湿,这些天气极其容易引起宝宝的皮肤敏感。因此一到春季,“红屁股”就更难摆脱。

对付“小红屁股”重在一个“勤”

说到“小红屁股”,很多家长总觉得仅是尿不湿问题,多换尿不湿就好,每个宝宝都会得,没必要大惊小怪。虽然是司空见惯的难题,但不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或易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轻度情况下仅有皮肤发红,严重时小屁屁的皮肤会发生糜烂、丘疹、脱皮,甚至进一步发展为较大的表皮溃疡。由于宝宝的抵抗力还不够强,皮肤的任何损伤都可成为感染源,重者会引发败血症,因此宝宝患尿布疹时妈妈决不可轻视。

宝宝自身尿便的排泄自然不可以改变,但妈妈可对小屁屁勤清洗。宝宝每次大便后,使用干净的温水和软毛巾清洗,外出活动实在没有温水和软毛巾时,可使用不含酒精、防腐剂和香精的湿巾,轻轻拭去尿便。不要用力擦,否则会损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对于不容易擦掉的大便,可以用棉团沾着油擦。

清洁干净后,涂上一层护臀膏。护臀膏可减少尿不湿和皮肤之间的摩擦,滋润宝宝幼嫩的皮肤。市面上很多宝宝专用护臀膏甚至还有杀菌抑菌的作用,比如像振东小贝乐婴幼儿苦参护臀内含苦参精萃。众所周知,苦参具有清热燥湿,杀虫,利尿之功,主治皮肤瘙痒。所以添加了苦参成分的护臀膏可有效缓解“小红屁股”带来的瘙痒问题,促进皮肤保护膜的修护,增强表皮的抵抗力。

除了更换尿不湿时清洗小屁股,每天睡觉前更要清洗,尤其是在春季这一尿布疹高发时节。清洗的步骤还和上述换尿布时的处理方法一样,值得一提的是,睡前对于“小红屁股”的清洗,专家建议选用宝宝专用的中药洗护洗剂。振东小贝乐婴幼儿苦参屁屁洗纯植物萃取,可舒爽抑菌,隔离刺激和细菌。试验证明,在宝宝睡前用小贝乐苦参屁屁洗配合苦参护臀膏,可有效预防及治疗“小红屁股”。

此外,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一旦发现尿不湿“变颜色”了就要勤换。很多妈妈想让宝宝在夜里好好睡觉,不忍心打扰,经常一个尿不湿用一晚,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如果尿不湿更换得勤,可减少小屁屁上的湿气,最大程度地减少小屁屁与刺激物的接触,尿布疹的发生率也就低。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为宝宝选用适当的布尿片或高质量的纸尿裤,这通常也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总结以上几点,对付“小红屁股”重在勤洗勤换。春季暖热潮湿,对宝宝的皮肤来说是一挑战,对爸爸妈妈来说更是如此,家长朋友们只要坚持一个“勤”字,用心呵护宝宝的稚嫩皮肤,相信随着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和抵抗力的建立,“小红屁股”自然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振东家护    红屁股    尿不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