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初春时节温差大,宝宝咳嗽高发该如何护理?

初春时节温差大,宝宝咳嗽高发该如何护理?

www.ibabyzone.cn2017-03-08 17:15:53来源:其他

正值初春天气,没有阳光的时候还是会从冷冻了一冬天的土地里透出丝丝寒气,走在外面并没有春风拂面的舒服惬意,这个时段早晚温差大也成了最明显的气候特点。而这样的天气对于呼吸道功能还不健全的孩子们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孩子们对天气变化及疾病的抵抗能力都比较差,则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首当其冲的,当指小儿咳嗽

不少家长一听到自家孩子咳嗽就十分慌张,尤其是一些新手父母。其实孩子通过咳嗽,能将气管和肺内积聚的痰液和病菌咳出来,有利于病情恢复,这种强化了的呼出运动,很多时候是有着健康意义的。比如雾霾天气发生时,通过咳嗽,致病的颗粒物能够从我们的肺脏中排出体外,使我们的身体免受伤害。

但这一有益的“行为”很多时候还是会使宝宝很难受,家长便会想各种方法来给宝宝止咳。但是想要缓解孩子的咳嗽症状,除了及时给宝宝止咳外,父母们也要了解,当宝宝患上不同的疾病时,要有不同的护理方法。比如由感冒引起,1~2周就会自愈,父母们只要密切观察宝宝状态,不用太担心。但有时候宝宝会咳上3~4周甚至更久,总也不见好,这就是慢性咳嗽了。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通常有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胃食管反流、气道异物、百日咳等。

通常情况下对于一般的咳嗽,治疗上应以祛痰为主,不宜单纯使用镇咳药。儿童用药要选择儿童剂型的药物,剂型上口服溶液要优于片剂,会更利于宝宝的吸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慎用中枢性镇咳药,这类药物包括可待因、福尔可定、右美沙芬、以及含罂粟壳成分的中药,直接作用于儿童脑部咳嗽中枢,虽然止咳迅速,但副作用也很大。可以选择目前比较常规的用药易坦静,大量的临床应用结果也表明,易坦静对于治疗小儿咳嗽有非常显著的疗效。而且易坦静为口服溶液,无色的澄清液体,有芳香气,草莓口味,味甜,对于怕尝到苦味的孩子来说这更是一种适宜的药物,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时,很多情况下医生总会开一瓶“易坦静”给孩子服用。因此,父母可以在家里的小药箱里放上一瓶,以备不时之需。

在护理方面,要多让宝宝休息,多给宝宝喝水,保持上身直立,会让宝宝感觉呼吸通畅一些。宝宝咳嗽厉害时,可以给宝宝洗个热水澡,多吸入水蒸气可以缓解咳嗽。有些病情严重的宝宝可能需要在医院注射点滴或住院治疗。一旦支气管内的黏液消失,宝宝就不会再咳嗽了。

孩子生病期间的饮食也很重要,有些食物不仅不能帮助宝宝恢复健康,反而会使病情愈发严重。饮食应以能消化为原则,适当加强营养。像糖果、蛋糕、甜点、油炸等高油高糖食物,都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咳嗽期间吃,更会生湿生痰,导致咳嗽加重。

总之,对于这个经常困扰家长和宝宝,也是宝宝看门诊一个常见原因的问题,想要解决它,我们还是要从咳嗽的原因找起,把原因找对了,然后对症下药问题就可以变简单很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咳嗽    易坦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