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蛋黄并非婴儿辅食首选

蛋黄并非婴儿辅食首选

www.ibabyzone.cn2017-02-06 09:51:11来源:中国妇女报

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父母在给宝宝首次添加辅食时选择了蛋黄,另有近两成家长选择了蔬菜水果,仅一成多家长选择了谷类食物。

鸡蛋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所以,“辅食首选蛋黄”的说法至今影响着很多人,甚至不少儿科或儿保科医生都还在遵守这个理念。但无论是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发布的《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还是国外相关指南,都不建议将蛋黄作为婴儿辅食首选。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医师黄娇甜介绍,4~6月龄是添辅食的最佳时机。蛋黄营养丰富,很多家长认为其含有婴儿时期最需要的铁元素。但事实上,蛋黄所含的铁为磷酸铁,其在1个蛋黄中的含量仅约0.4毫克,吸收率仅为3%,所以,蛋黄并非补铁佳品。不仅如此,过早添加蛋黄还容易增加婴儿过敏的危险,可能导致呕吐、皮疹、腹泻,甚至休克等不良反应。

黄娇甜建议,目前儿童保健和营养专家一致意见是,宝宝的第一餐辅食应该添加精细的谷类食物,最好是强化铁的婴儿营养米粉。精细的谷类很少引发过敏反应,加上宝宝此时淀粉酶开始活跃,可以消化;另外,婴儿特制米粉中含适量铁元素,且比蛋黄中的铁更易吸收。

而《指南》中建议的添加辅食顺序为:谷类食物;蔬菜汁/泥和水果汁/泥(注意是先蔬菜后水果);动物性食物(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全蛋如蒸蛋羹、禽、畜肉泥/肉末/肉松等)。也就是说,婴儿添加辅食可以遵循三步走的原则:首选谷类的米粉米糊,然后逐渐添加蔬菜和水果,等宝宝8个月时,再尝试添加动物性食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辅食    蛋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