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别乱来”,儿童止咳用药要点你get到没?

“别乱来”,儿童止咳用药要点你get到没?

www.ibabyzone.cn2017-01-20 13:57:51来源:其他

在受凉感冒后,孩子往往会咳嗽。宝宝咳得面红耳赤,爸爸妈妈们自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着自己可做些什么事情,让宝宝舒服些呢?而大部分家长首当其冲的选择就是“药”。网络也有一句流行语叫“你有病啊?”,而同样流行的回答则是“你有药啊?”,可见生病后用药是人们普遍的认知。

不过,对于给孩子治疗咳嗽时选择止咳药和或化痰药,应该分个先后,否则很容易耽误治疗。如果仅表现为干咳,没有痰,影响睡眠且原因明确的,可使用止咳药,但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病情需要选择。不过,大多情况下以有痰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患儿居多。这种情况下,就要先进行祛痰治疗,痰液排除后咳嗽自然会减轻。

如果没有进行有效排痰,因为痰液很黏,而且里面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如果这些分泌物在呼吸道里没有被排出来,细菌进去后,就会附着在痰液上,这时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导致二重感染,即继发感染。因此,在有痰咳嗽的治疗上,“祛痰”重于“镇咳”。可以服用家长比较熟悉的易坦静,目前医院遇到小儿需要止咳化痰时,一般也多配合使用“易坦静”,被临床用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情况的治疗。

易坦静的配方组成符合儿童呼吸道解剖的生理特点,所含成分可作用于气道分泌细胞,调节浆液和黏液的分泌,促进痰液排除和溶解分泌物,有利于呼吸道内黏稠分泌物的排除,减少滞留,改善呼吸状况。在稀化痰液的同时,并可缓解气道痉挛,促进黏液纤毛摆动,降低血管通透性,抑制炎症渗出、抑制肥大、嗜酸细胞介质释放,而且对呼吸中枢没有抑制作用,亦没有令人担心的成瘾性问题。还应注意多喝水稀释痰液,以利于咳出。如果伴随气喘、发热等症状,或咳痰持续数周以上,可能提示存在其他肺部疾病,这时就要结合症状或相关检查,再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咳嗽是人体自身的保护反射,咳的时候能把有害的呼吸道分泌物咳出体外,有一定好处。因此,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不要急于吃药,建议进行简单的调护。比如,多注意休息,多吃一些清咽利喉的食物,比如梨、藕、百合等,燥咳喝一些蜂蜜水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止咳    易坦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