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书商幼儿园内推销被举报读物 谁来守护孩子的“心灵读本”?

书商幼儿园内推销被举报读物 谁来守护孩子的“心灵读本”?

www.ibabyzone.cn2016-12-09 09:30:28来源:新华社

幼儿园老师推荐的读物,家长们买还是不买?近日,南京市民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孩子所在幼儿园提供免费试读的绘本,并且鼓励购买。她发现:这套图书在各大图书电商平台和实体书店均没有销售,且此前已被重庆幼儿园家长举报“不当推销”。

近年来,一些书商盯上了幼儿园,大肆推销幼儿读物,而不少读物质量堪忧。教育专家称,幼儿读物是启迪孩子心智的“心灵读本”,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家长们更要谨慎选择。

亲子阅读”竟成变相推销 相关图书曾被举报

李女士告诉记者,其孩子所在幼儿园举办“亲子阅读活动”,活动宣传页上写着:“为加强和关心儿童综合素质培养,拓展幼儿视野,扩大知识面,故举办本次亲子阅读活动,特向家长推荐并提供科普类图画书《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为阅读工具,已(以)便有效的(地)、更好的(地)开展本次活动。”

该幼儿园老师还给家长微信群发信息称,这次活动为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与该幼儿园联合举办,幼儿园免费给每位学生发放一套图书试读,家长可扫描宣传页二维码转账付款购买,优惠价格为每套100元。如果不愿意购买,需把书带回幼儿园归还。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套图书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经销,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幼儿园内推销。早在今年6月份、9月份,重庆渝北区北城国际中心为明幼儿园、南岸区弹子石国际社区巴蜀幼儿园就因推销这套绘本,分别被家长举报“非法推销”“正规渠道查无此书”。对此,渝北区政府回应称:“幼儿园不能组织、推销任何未经教育行政部门许可的书籍或图书类育儿资料……对不专业、不科学、教育质量不高的育儿信息,不能向家长宣传或推荐。”

在一家名为“天之阳幼儿园”的微信公号上,记者也看到了类似推销信息。园方称,“这次的绘本是一套风靡全国、超级畅销的科学启蒙绘本”,原价198元,通过幼儿园购买只需100元。

“如果不买老师推荐的书,感觉会得罪老师和园方,怕影响到孩子。”李女士说,很多家长都违心地买下了这套书,有些家长随即在网上贴出转让信息。

正规发行渠道不见踪迹 绘本究竟有何猫腻

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自己在一家国有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工作,因此对图书信息非常敏感。

“我们公司是江苏省最大的发行公司,任何图书在江苏落地发行,一般都不会放过我们这个‘主渠道’。对这家名为‘北京创世卓越’的图书公司,我们闻所未闻。”李女士说。

记者以培训学校集中采购的名义致电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该办事处工作人员坦言,这套图书目前在各大书店都买不到,只在幼儿园和培训班等地推,客户集中采购可以打9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洽谈合作事宜。

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家公司确实和该集团有合作,那么这套书就应该在江苏全省的新华书店上架销售,因为该省的新华书店门店也同时是凤凰传媒集团旗下的连锁书店。

业内人士向记者揭开出版行业的“猫腻”:目前有不少民营书商从正规出版社处购买书号,然后自行出版。他们为了降低成本,一般不走正规发行渠道,而是通过内部推销形式发行,图书质量难以保证。还有的书籍根本没有书号,甚至就是非法出版物。

记者多次致电北京日报出版社,此前得到的回复是这套书并非该出版社出版,随后又改口承认。对为何在实体书店和电商都不见销售的问题,出版社方面说:“那可能就是走内部推销呗。”

幼儿读物质量参差不齐 家长选择需谨慎

记者翻看《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这套书籍发现,书籍醒目位置找不到韩国原作者、翻译者等姓名。全套书共10本,其中有些内容与科学启蒙不甚吻合,例如介绍交通出行常识等。此外,绘本的风格非常不一致,整体观感略显粗糙。

“这在出版行业内叫‘攒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规出版社出书程序繁琐,首先要与原作者签订协议,然后组织翻译、编辑,还要“三审四校”,成本高昂。但是,如果是民营出版商与出版社合作出书,即出版社卖书号,做“甩手掌柜”,其他全权由民营书商自己负责,成本就几乎只是印刷费和少许内容制作费。

该业内人士透露,“攒书”的产业链并不复杂,民营书商根据市场导向选定写书内容,接着聘请一些写手,支付廉价稿费,联系出版社并购买书号之后就印刷发行书籍了。有的甚至直接“拷贝”其他出版社读物内容简单拼凑,质量很差。曾有媒体报道,家长购买的幼儿读物竟然出现“宋代大诗人孟浩然”、“一行白‘鹫’上青天”这样的错误。

国家语委曾在抽查图书质量时发现,差错(包括文字、标点、常识)最严重的正是少儿读物。有调研数据显示,市场上存在纸张粗糙、有缺页、错别字多、内容不健康等问题的儿童读物,占抽查样本总量逾30%。不少儿童读物还存在严重的“成人化”问题,不适合孩子阅读。“贵族化”倾向也比较明显,一套书动辄上百元,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望而却步。

“为了打开销量,很多书商炒作概念,甚至假借畅销书的名头。”安徽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称,该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就曾经碰到过书名相似、内容却大相径庭的“李鬼”图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幼儿绘本中有一套从韩国引进的《小海绵科学启蒙绘本》十分畅销,其他书商可能看中了其名气,所以推出这套《韩国科学启蒙绘本馆》。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学前教育专家殷飞说,目前市场上很多儿童读物粗制滥造,有的甚至含有暴力、歧视等不健康内容,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极大影响。目前,很多家长对幼儿读本缺乏鉴别能力,倾向听从幼儿园老师推荐。

“幼儿读物是启迪孩子心智的知识载体,作者需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编辑也要严格把关。而作为教育机构的幼儿园,也应该负责任地推荐优质的幼儿读物,不应和一些有问题的书商同流合污。”殷飞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读物    亲子阅读    非法推销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