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现多起诺如病毒疫情 儿童注意常洗手

北京现多起诺如病毒疫情 儿童注意常洗手

www.ibabyzone.cn2016-12-09 09:17:33来源:健康时报网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公告称,11月份,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11月29日,北京市某学校更是出现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秋冬季为高发季节

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会发生,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预防要注意个人卫生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

2、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

3、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4、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排毒会持续两周

诺如病毒的传染比较好控制,中华医学会消化内科学分会前任副主委胡品津教授说,一般情况下,诺如病毒治疗后12至60小时后症状可自行消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病毒的排泄会延续2星期左右。

在病消毒未退期间,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胡品津建议,在病毒消退的两周内,不吃生食尤其是生的海产品,所有食物(特別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能食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诺如病毒    急性胃肠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