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若有弟弟妹妹:59.2%受访独生子女愿分享父母的爱

若有弟弟妹妹:59.2%受访独生子女愿分享父母的爱

www.ibabyzone.cn2016-12-02 09:4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最需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大孩的感受。二孩政策落地一年来,媒体上经常爆出“大孩以死威胁父母生二孩”“大孩虐待二孩”等新闻。那么,关于父母生二孩,大孩的态度到底是什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其中独生子女占59.9%,非独生子女占40.2%)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4%的受访者的父母已有或打算生育二孩。若有弟弟妹妹,59.2%的受访独生子女愿意与其分享父母的爱,53.3%的受访独生子女表示作为长子/长女,要替父母分担责任一起照顾弟弟/妹妹。

55.4%受访者的父母已有或打算生育二孩

调查中,19.6%的受访者的母亲已经怀了二孩,35.9%的受访者的父母打算要二孩,44.6%的受访者表示家中没有二孩,也不打算要二孩。

22岁的魏涛(化名)就职于建筑行业的某大型国企,大三第一学期结束时有了一个小弟弟。魏涛小时候一直希望能有一个跟自己年龄差一两岁的弟弟或妹妹,“可以天天一起上下学,一起玩耍,一起长大。”谈到如今比自己小20岁的弟弟,魏涛表示还是非常开心,“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在外,有国际工程还要去海外,有弟弟陪在父母身边,我很放心”。

“我从上幼儿园起,就有了很多小伙伴,放学一起回家。现在班上也有不少玩伴,家里就我一个小孩也没觉得孤单。”就读于长春市某公立小学三年级的孙妍妍(化名)今年9岁,与她一块上补习班的小伙伴不少都要有弟弟妹妹了,“年初父母也告诉我会添个弟弟或妹妹,我不反对,他们决定就好”。

就读于成都市某公立初中二年级的李煜莎(化名)今年14岁,她曾听父母与外公外婆聊天时谈起生二孩的事情,“他们年龄有些大了,再有一个孩子跟我也差太多岁,所以不会考虑再要弟弟或妹妹”。

调查中,59.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二孩的家庭多,其中,14.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表示一般和不多的分别占25.6%和15.4%。在与弟弟妹妹理想的年龄差距上,58.8%的受访者表示是4~6岁,23.6%的受访者认为是3岁及以内,11.1%的受访者表示在7~12岁,1.9%的受访者认为是13岁以上。

如果有弟弟妹妹,59.2%受访独生子女会与其分享父母的爱

“长兄如父。”在魏涛看来,即便是5年、10年以后,他都会把弟弟当成是孩子一样去照顾。“当年父母告诉我要给我生一个弟弟,那种感觉太幸福了”。

魏涛如今周末一有空就回家看弟弟,“特别想我的弟弟,他的衣服都是我买的。也希望自己努力,以后有能力给他创造更好的条件,好好培养他”。

“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多好,爸爸妈妈也不用太操心,小时候我来照顾他,等长大了他也能保护姐姐,一起照顾爸爸妈妈。”李煜莎表示,父母不打算要二孩,她还是有些失落,“虽然我都初二了,但若有个刚出生的弟弟妹妹我也会非常开心,而且我爸爸非常喜欢男孩”。

“我还要好好学习,照顾弟弟或妹妹还是得爸爸妈妈来。和差了10岁的小孩也玩不到一起呀。”孙妍妍说。

父母生育二孩,大孩的态度到底怎么样?52.6%的受访独生子女觉得无所谓,“有没有二孩都行”;26.6%的受访独生子女特别希望父母给自己添个弟弟或妹妹;15.8%的受访独生子女则表示有些反感,“有了二孩会减少父母对自己的爱”;5.0%的受访独生子女更是非常抵触,觉得“父母给自己未来增加了很大负担”。

如果有了弟弟妹妹,59.2%的受访独生子女表示会与其分享父母的爱,共同成长;53.3%的受访独生子女表示作为长子/长女,会替父母分担责任一起照顾他/她;29.5%的受访子女希望不要夺走太多父母的爱;16.1%的受访独生子女会不予理会,让自己更独立更坚强;5.2%的受访独生子女不喜欢弟弟妹妹的出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孩    独生子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