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亲子游”的尴尬:不见亲子只有游 大量同质化产品

“亲子游”的尴尬:不见亲子只有游 大量同质化产品

www.ibabyzone.cn2016-11-23 10:22:36来源:半月谈

尴尬环环相扣 直击亲子游消费痛点

近年来,“亲子游”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众多家庭进入了围绕孩子安排出游的旅游新时代。然而,吃、住、行、游各环节给带娃出游的父母留下的种种尴尬,暴露了国内旅游市场对“亲子游”的设计不足与服务缺失。怎样才能带娃玩起来,成为摆在越来越多家庭面前的难题,也考验着旅游从业者们。

不见亲子只有游

目前国内“亲子游”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缺乏针对性服务,“亲子游”不见亲子、只有游已经逐渐形成带娃出游人群最大的消费痛点。 一趟出游,可谓尴尬环环相扣,麻烦层出不穷。

北京的李女士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一家人出门旅游,租车租不到安全座椅,到了目的地打车又几乎遇不上可乘5人的出租车,景区里没有方便婴儿车上下的通道,酒店没有家庭房,而且通常不会提供小孩用品。

来自深圳的白领陆欣经常带两个孩子出门旅游,她说,国内旅游景区对小朋友的照顾很少,尤其在餐饮方面,小孩往往没得选择,只能跟大人吃一样的,餐厅一般也不会提供小朋友的餐椅。

相关调查显示,70%以上的“亲子游”选择动物园、主题游乐园等景区作为目的地。只要涉及主题公园、农场、艺术场所等等的景点,就能被贴上“亲子游”的标签。但“亲子游”产品缺乏统一标准,寓教于乐、重视亲子关系及体验的产品稀缺,大量同质化的产品让“亲子游”徒有其名。

品质不高的“亲子游”产品,反而降低了旅游的体验和质量。来自深圳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不太喜欢参加‘亲子游’,玩的时候小孩太多,组织过程效率不高,很耽误时间。”

需求旺盛 服务粗放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同比增长76.2%,且未来3年都将保持增长。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爸爸去哪儿》第3季热播以来,国内参加“亲子游”的预订人数同比增加了50%以上。

越来越多的80后父母将旅游视为亲子互动中必备的元素。“一方面是旅游大环境向好,旅游慢慢成为一些家庭的刚需,同时出境游门槛不断降低;另一方面边玩边成长的教育观念在逐步深入人心。”业内专家分析认为。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说:“国内旅游细分市场的供给不完善也不专业,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旅游仍属于批量化的旅游模式,顾不上细化需求;另一方面改进服务需要额外增加成本,所以旅行机构积极性不高。”

北京的李女士说,带孩子出游一般不会考虑国内的旅游景点,因为景区吃住行的相关服务往往不到位。相反在国外,特别是马尔代夫、巴厘岛等旅游地,都执行住宿餐饮一站式全包,甚至贴心地设计了儿童托管服务,满足了家庭出游的各种需求。这也导致了国外游成为很多家庭出游的首选。

“私人定制” 除了高消费还应该有什么

张朝枝认为,国内旅游市场需要开拓新的游览模式、细分模式和盈利模式,升级精细化服务,推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性的新产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如今,部分旅游网站和旅行社已经推出了“私家团”,一单一团,最少两人也可成团,“专车+专属导游”,专供家庭、亲子等私密出行,在景点、住宿、餐饮等方面做个性化安排。

然而业内人士提醒,如今许多旅游服务商总把“私人定制”等同于“高端消费”,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不能一谈到享受优质服务就意味着大笔支出,相反,随着旅游环境越来越成熟,旅游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消费应该更加透明、更加亲民。

以港澳游为例,近年来港澳地区不少新酒店推出家庭式公寓或家庭房,力求争夺更多客源。这类房源房间面积较大,配备微型厨房、微波炉、冰箱等,可供3至4人入住,非常适合“亲子游”。

广州广之旅市场部经理李晓健说,公司今年新开设了一个服务亲子旅游的品牌,在旅游团里安排早教机构老师跟团,针对3至6岁的小孩,设计游戏,老师观察不同孩子的活动后逐一和家长沟通反馈;7至12岁的孩子,则通过结合户外观察讲解地理知识,这样的旅行受到家长欢迎。

“此外,随着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旅游活动中,风险责任和安全隐患增加,旅游公司方面需要严格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张朝枝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亲子游    主题游乐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