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接力出版社携300余种精品图书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

接力出版社携300余种精品图书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

2016-11-20 00:31:33来源:宝宝地带

2016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接力出版社携300余种精品图书参展,其中,原创图书达100余种,包括原创图画书、原创儿童文学、原创少儿国学等。2016年11月20日,在展场的第二舞台区,几十名小朋友手里拿着各类小布头、树叶、纸片专心地制作属于他们自己的DIY图画书,谁能说这些孩子里不会出现中国未来的原创图画书作家?

意大利波隆那美术学院图画书作家韩煦带着她的首部拓印拼贴图画书《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和刚刚出版了布艺拼贴图画书《乌龟一家去看海》的张宁陪伴者小朋友们一起制作手工图画书,这就是接力出版社举办的“DIY我的第一本原创图画书”活动现场。

“娃娃龙原创图画书”

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原创图画书书系列

2013年起,接力出版社就开始精耕原创图画书板块,并出版了“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其中包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巩孺萍、萧袤创作的“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系列,第24届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BIB)金苹果奖得主郁蓉创作的《云朵一样的八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梅子涵创作的《麻雀》,著名图画书作家和知名绘者九儿联手创作的《不要和青蛙跳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创作的图画书首秀《外婆变成老娃娃》,以及在此次书展上首次和读者见面的《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和《乌龟一家去看海》等。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接力出版社出版了很多优秀的引进经典图画书,但是原创图画书出版得不够多。欧美图画书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的图画书从2000年左右才真正起步,到现在只有十几年的发展时间。要推进原创图画书的出版,我们要向国外优秀出版社学习,大力扶植原创图画书,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系列,所以推出了这套“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接力出版社会把“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当作一个工程来做,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打造,打造出一个中国品牌图画书的系列,既富有中国特色,又能走向世界的优秀的图画书系列。

用创意重新结构经典童话

原创图画书《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点燃孩子想象力

“小红帽”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经过历史的流传衍变,已经被赋予了太多的象征、隐喻意味。现代、当代的艺术家们纷纷试图从崭新的角度来挖掘自己眼中的真相,所谓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于是出现了众多的改编、新编。

2016年11月,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意大利波隆那美术学院新锐绘本作家韩煦在“国际童书圣地”博洛尼亚创作的首部图画书《走出森林的小红帽》,该书通过对经典童话进行重新解构,打造出阳光、自信的小红帽全新形象,并以立意深刻的开放式结局点燃孩子们发散丰富想象力的创新引擎。该书已经荣获意大利美院CLAUDIO ABBADO竞赛插画专业一等奖,还未出版就已受到了更大国内读者及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出版社的高度关注。

从内容设置上,《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可谓别出心裁,对经典进行了颠覆性的诠释。书中没有大灰狼吃人的暴力,也不见猎人偶遇拔刀相助的英勇,小红帽与大灰狼之前甚至根本没有打斗的场面。书中,我们熟悉的小红帽怎么变成了一个看不见路的盲人小姑娘?让小红帽与大灰狼的强弱对比更加鲜明。在去往外婆家的途中,巧妙设计偶遇兔子、刺猬、臭鼬三种动物的情节,引导小红帽学会用听觉、触觉和嗅觉来感知世界。大灰狼落入枯井成为故事情节的转折点,究竟是逐渐变得自信的小红帽用善良感化了大灰狼,还是大灰狼受伤后采取了权宜之计,作者通过大灰狼脖子上的蝴蝶结给读者留下线索,让读者自己思考体会。全书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调,颠覆了经典童话的结局,依托原著的人物框架,别具创新,更符合现代小读者的心理,引人回味。

从表现形式上,《走出森林的小红帽》采用了拓印拼贴的手法,在图画书中也是种创新。拓印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曾多用于将镌刻于骨板或青铜、砖瓦陶瓷木料玉石等物体上的文字拓印下来,记录历史的大事件。作者巧妙的将这种传统工艺运用到图画书中,用纸紧覆在物体(如植物的叶等)表面,将其纹理结构打拓在纸上。前环衬开始的黑色便营造出恐惧的氛围,随着小红帽自信的增强,画面逐步变为暖色,动物与小红帽也恢复到正常比例,让读者从画面中也能感受到小红帽心理的变化过程。

该书是新锐绘本作家韩煦的首部儿童绘本。这位来自山东的美女插画师在意大利波隆那美术学院攻读艺术硕士期间,选用小红帽为题材进行毕业设计,创作完成时即荣获意大利美院CLAUDIO ABBADO竞赛插画专业一等奖。在与接力出版社刚刚达成出版意向之际,就在北京国际书展中被越南、韩国等国家出版社相中,纷纷表达希望引进版权的浓厚兴趣。这也预示着中国原创的小红帽故事必将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用传统手工布艺编制东方山水之情

原创图画书《乌龟一家去看海》将历史文化记入了为孩子的图画中

只用一块小小的布也可以创作出一本优美独特的图画书。接力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的《乌龟一家去看海》就是这样一本新颖别致的原创图画书,作品以传统的剪布绣和贴布绣为表现手法,在棉、麻、纱等多种质地的面料上,通过层次丰富的布染效果、虚实结合的拼贴技巧,营造出具有东方意蕴的山水之景,塑造了稚拙可爱的小动物形象。画面灵动而凝练,意境悠远,具有立体感,一针一线细细缝制的匀称针脚,既体现了对传统手工艺的继承与热爱,也吸收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特色,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著名儿童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画家王晓明先生称赞《乌龟一家去看海》是一本有学养的图画书,创造了既现代又传统的插图新样式,让我们的目光直接倘佯于民族风的典雅里,将历史的文化记入了为孩子的图画中。

全书故事非常简单、温馨,它以乌龟一家去看海为主线,讲述了漫漫旅途中一家人所经历的种种艰辛,最终在盛夏时节投入大海的怀抱,看到了大海最美丽、最神奇的景象。不管是风雨还是黑夜,不管是高山还是幽谷,在崎岖的前进路途中,在不断切换的视角注视下,我们永远能感受到乌龟一家对梦想的执着,相互鼓励扶持的精神。

作者张宁自述,在她五六岁的时候,看到妈妈在绣花,就跟着一起绣,结果绣出来的花样还挺好看的,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也在她心底埋下了工艺美术的种子。到了大学,她就开始自学服装裁剪制作以及蜡染、扎染等传统布艺。后来她担任《汉声》杂志的美术编辑,跟随团队采访了众多民间手工艺人,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在成为一位妈妈之后,她更是将传统手工艺和对孩子的爱结合起来,利用传统手工艺创作来创作儿童图画书,这本《乌龟一家去看海》就是她利用布艺的手法创作的第一本图画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接力出版社    亮相上海书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