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原创绘本《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用声音唤醒经典童话

原创绘本《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用声音唤醒经典童话

2016-11-07 09:36:34来源:宝宝地带

原创绘本《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用声音唤醒经典童话

“小红帽”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经过历史的流传衍变,已经被赋予了太多的象征、隐喻意味。现代、当代的艺术家们纷纷试图从崭新的角度来挖掘自己眼中的真相,所谓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于是出现了众多的改编、新编。

2016年11月,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意大利波隆那美术学院新锐绘本作家韩煦在“国际童书圣地”博洛尼亚创作的首部儿童绘本《走出森林的小红帽》,该书通过对经典童话进行重新解构,打造出阳光、自信的小红帽全新形象,并以立意深刻的开放式结局点燃孩子们发散丰富想象力的创新引擎。该书已经荣获意大利美院CLAUDIO ABBADO竞赛插画专业一等奖,还未出版就已受到了更大国内读者及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出版社的高度关注。

2016年11月6日,接力出版社携手启迪之声、BTV卡酷少儿卫视,进行原创绘本IP内容延伸,针对3-7岁儿童,联袂打造大型情境亲子音乐会《图书馆奇幻夜——和小红帽一起森林冒险》,音乐会以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为文化载体,以多维创新方式,带领现场近千名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好玩、好听、好看、好学、好记”的新奇体验。《走出森林的小红帽》一书,也将通过音乐绘本剧的形式首次和读者见面。

从内容设置上,《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可谓别出心裁,对经典进行了颠覆性的诠释。书中没有大灰狼吃人的暴力,也不见猎人偶遇拔刀相助的英勇,小红帽与大灰狼之前甚至根本没有打斗的场面。书中,我们熟悉的小红帽怎么变成了一个看不见路的盲人小姑娘?让小红帽与大灰狼的强弱对比更加鲜明。在去往外婆家的途中,巧妙设计偶遇兔子、刺猬、臭鼬三种动物的情节,引导小红帽学会用听觉、触觉和嗅觉来感知世界。大灰狼落入枯井成为故事情节的转折点,究竟是逐渐变得自信的小红帽用善良感化了大灰狼,还是大灰狼受伤后采取了权宜之计,作者通过大灰狼脖子上的蝴蝶结给读者留下线索,让读者自己思考体会。全书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调,颠覆了经典童话的结局,依托原著的人物框架,别具创新,更符合现代小读者的心理,引人回味。

从表现形式上,《走出森林的小红帽》采用了拓印拼贴的手法,在图画书中也是种创新。拓印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曾多用于将镌刻于骨板或青铜、砖瓦陶瓷木料玉石等物体上的文字拓印下来,记录历史的大事件。作者巧妙的将这种传统工艺运用到图画书中,用纸紧覆在物体(如植物的叶等)表面,将其纹理结构打拓在纸上。前环衬开始的黑色便营造出恐惧的氛围,随着小红帽自信的增强,画面逐步变为暖色,动物与小红帽也恢复到正常比例,让读者从画面中也能感受到小红帽心理的变化过程。在绘本音乐剧现场,众多小朋友在接力出版社编辑的带领下体验了用拓印拼贴的技法制作绘本。

该书是新锐绘本作家韩煦的首部儿童绘本。这位来自山东的美女插画师在意大利波隆那美术学院攻读艺术硕士期间,选用小红帽为题材进行毕业设计,创作完成时即荣获意大利美院CLAUDIO ABBADO竞赛插画专业一等奖。在与接力出版社刚刚达成出版意向之际,就在北京国际书展中被越南、韩国等国家出版社相中,纷纷表达希望引进版权的浓厚兴趣。这也预示着中国原创的小红帽故事必将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绘本    原创绘本    儿童绘本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