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宝宝咳嗽就怕得肺炎?学会护理方法别惊慌

宝宝咳嗽就怕得肺炎?学会护理方法别惊慌

www.ibabyzone.cn2016-10-27 14:12:37来源:其他

深秋后,小儿肺炎开始进入高发期,每天门诊都会接到不少肺炎病例。婴幼儿患上肺炎可发生抽搐、心衰、呼吸衰竭、脏器衰竭等重症,严重危及生命。而生活中,因为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就是咳嗽几天之后得的肺炎,导致几乎每天都有妈妈在询问儿童咳嗽该怎么处理、如何用药的问题。总之,由于这一原因,咳嗽的出现让家长们倍感忧心。

肺炎真是咳出来的?

其实,这是弄错了逻辑顺序。因为咳嗽是肺炎的症状之一,但咳嗽却不是肺炎的成因。咳嗽本身意味着孩子呼吸道里可能有痰,或者是有一些刺激引起咳嗽的东西。不过值得提醒家长的是:大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快速止咳,便简单粗暴的用上镇咳药,殊不知,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咳嗽可以把支气管产生的痰液排出,用止咳药强行止咳,痰液排不出,即便是一点点痰液黏附在气管里,也会成为肺炎病菌的温室,从而更容易引发肺部感染。显然,不正确的咳嗽应对方式才是导致咳出肺炎的因素,并不在于咳嗽本身。

通常情况下,咳嗽并不需要用镇咳药,以免抑制咳嗽反射,影响痰液排出,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如果需要用药的情况下,选择药物前应明确病因,一般首先选用化痰药,不要轻易使用中枢性止咳药。“易坦静”是目前比较常用的小儿祛痰止咳药。该药物的两种成分协同作用,可以有效溶解、稀释、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缓解气道狭窄、增强纤毛运动、排出痰液,有效缓解咳嗽不适,还能够防止新的痰液产生。其在韩国上市多年,是安全有效的儿童祛痰止咳药,更凭借起效快,用药安全,服用方便等特点,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另外,药物的合理应用不超量也很重要,过量给小儿服用会出现不良反应。使用前需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说明书推荐的剂量或医嘱服药。

此外,家长还可以帮助患儿排痰,教会大点的患儿在咳嗽前先深吸气,用力咳出气管深部的痰液,婴幼儿宜多抱起,轻拍背部。痰液粘稠难咯时,应喝少许水湿润咽部,稀释痰液。睡觉时选择右侧卧位,因为右侧气管比较直,排痰容易一点。

每个妈妈在遇到宝宝受疾病折磨时就会瞬间变成玻璃心,恨不得药到病除,可盲目滥用药物对宝宝极可能会造成另一种伤害。因此,当面对生病的孩子时,妈妈首先要找准原因,再从护理、饮食等方面进行对症下药才是正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咳嗽    肺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