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沪引入EV71手足口病疫苗 5岁以上儿童暂不推荐接种

沪引入EV71手足口病疫苗 5岁以上儿童暂不推荐接种

www.ibabyzone.cn2016-10-27 10:18:19来源:文汇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经过专家论证、审批等一系列流程,上海正式引入全球首个EV71手足口病疫苗,该疫苗由中国自主研发。

根据近年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7月和10-12月为上海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夏季高峰4-7月为主要流行季节。

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孙晓冬介绍说,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A组16型(CVA16)、埃可病毒等均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EV71感染后除了可以导致手足口病,还可以导致疱疹性咽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病毒疹、支气管炎、肺炎等。

此次引入的手足口病疫苗是由中国自主研发,是全球首个EV71手足口病疫苗,可预防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该疫苗已于今年3月在北京完成首次接种。目前,已在云南、湖南、广东等地推广。

该疫苗在上市前进行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可以达到97.3%,预防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达到100%。据介绍,中国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中,四成左右是由于EV71感染引起的,重症和死亡的手足口病病例中,EV71感染的构成比更是达到74%和93%。

针对家长普遍关心该何时带宝宝接种的问题,市疾控部门表示,由于婴儿获得的母传抗体在5-11月龄时最低,而发病高峰在1-2岁5岁以上发病率很低。因此,建议≥6月龄的儿童接种EV71疫苗,且越早接种越好,最好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暂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据了解,目前上海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EV71疫苗,但由于各区到货时间不同,建议市民最好先致电咨询。孙晓冬表示,目前手足口病疫苗暂不具备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充分条件,属于“二类疫苗”,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接种。目前该疫苗的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疫苗每针价格约为200元,另外需支付3元注射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EV71    手足口病    疫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