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亚太区最大国际童书展11月再次登陆申城

亚太区最大国际童书展11月再次登陆申城

2016-10-20 18:10:47来源:宝宝地带

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少儿文化类展会——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以下简称“童书展”)即将于11月18-20日再次登陆上海世博展览馆,为国内外的小读者、家长和老师们带来一场得以徜徉于精品童书的海洋、且能与名师大家近距离交流的盛会。为了进一步丰富现场亲子互动,贯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本届童书展将着力在图书以外,呈现别样的儿童教育、游戏、表演等活动,与精品童书相辅相成,让观众领略到更多时下最新最热的创意亲子陪伴方式,共同获得浸入式的全方位体验。

在图书市场整体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童书板块近年来则是逆势上扬,在过去10年间依旧达到了平均10%的年增长。童书展自2013年创办伊始,展会的展商、观众、活动数量和现场交易额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业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引人关注的综合性少儿文化类展会。本届童书展展览面积将在2015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增至22000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超过30%,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300家国内外展商参展,童书界最具代表性的出版商、发行商、代理商、作家、插画家、翻译和阅读推广人等都将汇聚一堂,届时整体观众规模预期将超过3万人。

3天淘尽6万中外童书新品

今年的童书展将继续迎来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挪威、瑞士、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官方国家展团,其中韩国和新加坡更将首次以国家展团形式亮相,带来更多精彩内容,而国内领先的出版机构也将一如既往悉数赴约,届时现场将有逾6万种中外童书新品供展出。这将不仅是童书业内人士交流的一场盛会,对于平日里喜爱和重视亲子阅读,期待为孩子带来多元化的国际文化熏陶的家庭而言,更是不容错过的不出国门、不诉诸网络,在“家门口”就能将代表当今童书出版行业领先水平的精品图书一览无余的大好机会。

鉴于童书展日益提升的规模和影响力,更多展商会选择在本届展会期间发布新书,让粉丝有机会第一时间将其收入囊中。《哈利·波特8》中文版和《哈利·波特与密室》(全彩绘本)就将在这次展会上双双亮相,著名童书作家伍美珍也将带着她的小马宝莉新书在现场进行签售。

已成功举办二十余届,蜚声业界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也将在童书展同期揭晓最新一批的获奖作品名单,届时,观众将有机会在童书展现场立刻欣赏到今年的最新获奖图书,阅读最优秀的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童书展现场还会有2016年度在世界知名书展、媒体获奖的书单供观众参考,作为进一步在现场采购的依据。

与众多中外童书大咖面对面

今年将继续会有许多耳熟能详的童书大咖亲临现场参与互动,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新近获颁国际安徒生奖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以及因翻译《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而名声大噪的翻译家马爱农等,喜欢他们作品的读者到时有机会在现场和他们进行更近距离的交流。

在这些国内读者已颇为熟悉的名家以外,借助展会期间举行的上海国际儿童文学作家节,童书展现场更将迎来一批才华横溢、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作家及插画家们,这也会是极为难得的中国读者与他们见面交流的机会。目前确认会出席的作家就包括:法国孩童最喜爱的绘本作家和插画家之一的本杰明·修德 (Benjamin Chaud),和曾获颁国际安徒生插画奖和瑞士儿童绘本奖的奥利维耶·塔莱克(Olivier Tallec),他们两位都是法国现今作品被翻译的最多的童书作家,届时现场还会有他们的精彩画作展示。另外,凭借《沙克尔顿的旅行》入选2014《纽约时报》最佳绘本、对彩铅创作情有独钟的艺术家威廉·格利尔(William Grill),以及目前唯一一个以阿拉伯语创作入围博洛尼亚书展获奖作品的黎巴嫩童书作家法蒂玛·沙拉费丁(Fatima Sharafeddine)也都会莅临现场,参与作家节的一系列活动。

2016年还适逢荷兰最著名的插画家之一菲珀·维斯顿多普(FiepWestendorp)的100周年生日纪念,她的插画作品一直以来都为全球孩子带来源源不断的欢乐和创造力。今年童书展将特别联合菲珀·维斯顿多普基金会,为观众带来她最知名、最有意思的作品展示,比如咿咿和呀呀(Jip and Janneke),这个形象的童书今年已经被首次翻译并上市。

在众人都更为熟悉的欧美市场以外,这次童书展还把视线特别延伸到了不乏很多大师和杰作,在绘本中也充满了如桑巴舞般饱满热情的巴西,并将在展会期间举办首届巴西青少年文学论坛,五位眼下在巴西炙手可热的童书作家都将有所参与,其中就包括业内鼎鼎大名的罗杰•米罗(Roger Mello),他曾为100多本书创作插画,并亲自为其中20本撰写故事,他的作品斩获了诸多巴西国内的奖项,也是巴西第一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插画家,米罗的书被媒体评价为“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为大人之前都应该去读。”

打造以童书为特色的亲子嘉年华

丰富的原版图书外,光临本届童书展的观众还能在现场参与更多亲子互动,包括玩具、游戏、教育培训、造物、舞台剧等,为日常的亲子陪伴时光注入新意与灵感,同时也通过这种全方位的体验,更好的帮助小观众们拓展视野、爱上阅读。

包括《拯救北极熊》、《蜘蛛三兄妹》等在内的一批儿童游戏将亮相展会,让观众们深入了解如何通过游戏帮助儿童开发学习习惯。教育类别则聚集了许多目前风靡海外的相关产品,包括巨石达阵的美式橄榄球教育,来自大脑地图的有趣美式翻转O2O家庭英语课堂等。对于喜欢巧虎和小马宝莉的大朋友小朋友们而言,今年的童书展更是不容错过,除了相关书籍外,展会现场还将聚集这两个品牌的玩具、服装、玩偶、教育产品在内的一系列周边,并会献上趣味横生的现场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风靡的AR风也将刮进今年的童书展,这次展会会首次以汽车剧场形式在现场为小朋友展现最新的AR裸眼技术,让他们能够亲身感受时下最热的虚拟现实技术,鞠萍姐姐和金玮等小朋友们喜欢的主持人还将现场助阵,家长和老师们可以借此机会充分了解这些最新技术在提高幼儿探索新奇事物上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继去年童书展上的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大获成功后,今年大赛将继续征集到国内外优秀青年插画家的作品,此项目不仅促进了插画家与绘本出版社之间的无缝交流,现场公众也因此有幸欣赏到数百幅来自各地、风格迥异的新生代插画作品,对于本就充满想象力的孩子而言,这些插画定会让他们流连忘返,获得美的享受和启迪。

“观众来这里能得到的绝不仅仅是童书。”展会独家运营方励展博览集团项目总监汪韧春强调:“我们力求打造的是一场以童书为核心的少儿文化盛会,一场亲子共享的嘉年华,为小读者奉上更多新鲜创意和高品质内容,助力小读者培育愉悦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拓展他们的视野和世界,从而为他们的未来带来更丰富多彩的可能性。”

文化产业人士不可错过的交流学习盛会

作为国内目前最专业的童书版权交易平台,这次童书展将一如既往的嫁接海内外童书出版界人士,促进业内交流及商贸合作。展会期间还将组织围绕“商业实践”、“数字思维”、“阅读推广”和“大师工坊”四大主题的数十场会议论坛,让与会的专业人士在展会期间能集中获取到业界前沿的讯息及行业洞察。

借助童书展特别的国际出版人访问计划,一向以艺术性和设计感著称的英国飞眼图书公司(Flying Eye Books)首席运营官Harry Gwinner今年就将来到展会,分享英国绘本的成功秘诀;来自西班牙Combel Editorial公司的国际版权经理Esther Serra则将参与探讨绘本版权交易和制作中面临的挑战和成功经验等;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会分享儿童图书的全球销售趋势,剖析中国少儿图书市场的发展现状、畅销书特点等,为广大出版界专业人士提供基于充分市场洞察的方向建议;来自Sourcebooks公司首席运营官更将呈现AR/VR技术在美国儿童市场的应用情况,为国内同样在探索新奇技术手段的从业人士以启发和借鉴……

“少儿图书眼下是国内所有出版阅读板块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如何让这个板块在未来几年能在‘数量’上继续稳步成长,同时在‘质量’上还能取得大幅提升。童书展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个促进海内外优秀经验分享、资源互通的平台。”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先生表示:“童书作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启蒙读物,他们的人生应该以丰富、优秀的读物开启,每个相关从业者都需要具备这个使命感,并合力带动市场更积极、更良性的发展。”

本届上海童书展的售票已全面开放,具体相关信息可以登录童书展官网或关注官方微信号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ID: ccbookfair)了解,专业观众即日起即可进行预登记参观,公众类观众在11月15日前购买门票,还可以享受到预售优惠。

今年童书展也将继续携手当当网、通力百年基金开展捐书活动,宝宝地带作为媒体合作方将进行现场全程报道,到时观众还可以把家中闲置的绘本一同带来现场,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能早早感受到书本世界的奇幻和丰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国际童书展    申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