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宜宾数百万财政资金支持“全城关爱”留守儿童

宜宾数百万财政资金支持“全城关爱”留守儿童

www.ibabyzone.cn2016-10-08 09:57:19来源:中国青年报

“50元够买哥哥姐姐一天的课吗?”得知自己可以得到一份价值50元的礼物时,12岁的小蓉(化名)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她认真地对旁人说:“我什么都不想要,只希望哥哥姐姐们能多陪我们一天。”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小蓉所在的四川省筠连县塘坝镇双田村小学,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度过了半个月的暑假时光。

在整个宜宾市,今年暑假有5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了主题为“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百所高校进宜宾 万众精准献爱心”的大型志愿服务行动中。全市900多个行政村都驻有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陪伴3万多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假。

这项规模空前的志愿服务行动是宜宾市开展对留守儿童进行“全域关爱”的一次探索。

900多个行政村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全覆盖

小华(化名)是双田村小学的一名学生,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母亲离家而去,只有体弱多病的奶奶在照顾小华。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因酗酒而神志不清。一次在给父亲喂饭的时候,小华的无名指被父亲一口咬断,家庭的遭遇让小华平常沉默寡言。

但在今年夏天,小华收获了难得的快乐。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纸飞机”志愿服务队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当地陪小华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过暑假。

“我们8点30分才开始早读,但7点钟就会听到孩子们在学校拍篮球的声音,他们会催着我们上课。”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祺说,孩子们对志愿者的到来非常欢迎,参加活动的热情高涨。

对于志愿者的到来,双田村小学校长周其云表示:“孩子们和志愿者相处得很融洽,大学生支教能够弥补乡村教育的不足,村民都很感谢他们。”志愿者们在双田村小学的厨房里自己准备三餐,有时需要下山赶集买菜,路上,总是有热情的村民骑车带志愿者下山。村民还经常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志愿者。

对这个山村里的留守儿童来讲,这是久违的快乐假期。在志愿者组织的双田村小学运动会上,平时热爱运动的小华成为多个项目的赢家,一共获得8张奖状,志愿者还将一整套《哈利·波特》作为奖品送给小华。

在宜宾市南溪区江南镇中学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则幸运地见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陈中。8月13日,作为宜宾市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大使的陈中来到当地,给孩子们带去礼物的同时,也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精彩的跆拳道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宜宾市并不是个例。据统计显示,今年暑假,来自全国72所高校的志愿服务队和宜宾籍返乡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共计5000余名志愿者,在宜宾10个县(区)900多个行政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惠及3万多名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

各级财政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保障

谈及组织这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团宜宾市委书记蒋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们带去党委、政府和共青团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陪伴的温暖。”

宜宾是劳动力转移输出大市,约有142万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随之产生了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作为尝试,2015年夏天,团宜宾市委成功开展了“欢乐暑期 快乐成长”大型志愿服务试点活动,面向社会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000余名,在全市设立150余个关爱服务点,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帮助近1万名留守儿童快乐度过暑假。

今年,团宜宾市委决定扩大覆盖面,力争覆盖全市所有的行政村,以村为单位设点,招募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过暑假,减少因缺少陪伴而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和人身意外。

今年年初,宜宾各乡镇团组织刚刚完成换届,很多乡镇团委书记是“新手”,组织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尚无经验。同时,有人担心,要组织这么多志愿者来服务这么多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对此,蒋伟表示,关爱留守儿童恰恰是锻造年轻团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至于安全问题,团市委要求宜宾各级团组织通过严谨的组织策划保障活动的顺利实施,同时,希望基层团干部树立一种观念: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但如果不做这件事,则留守儿童可能发生更多的意外事故。

团市委的策划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活动经费方面,宜宾市级财政划拨了关爱留守儿童专项经费120万元,市教育局拿出专项经费40万元,团宜宾市委也在此基础上拿出30万元留守儿童项目经费,用于发放志愿者补贴、采购志愿服务有关物资、购买保险等工作,确保这项大型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县(区)、乡镇也配套经费用于落实活动。

对此,蒋伟说,这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于关爱留守儿童这个民生工程的重视。“宜宾的经济在快速发展,GDP总量不断增长,如何让生活在广大农村的留守儿童也能切身感受到这种变化?”蒋伟说,“市里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关爱留守儿童,就是要让孩子们感知到家乡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瞄准三大问题,逐一突破

数千名志愿者如何在一个暑假集中到一个地级市开展志愿服务?团宜宾市委的做法是:转变以往“坐等”志愿者上门的做法,主动与高校对接,“招善引慈”。

宜宾各级团组织的工作人员由团市委书记、副书记带队组成4个招募队伍,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武汉、南京、广州等地高校进行宣传招募,向大学生推荐宜宾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经过主动推介,同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全国72所高校派出了262支成建制、高素质志愿者队伍来到宜宾。

奥运冠军陈中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暑假前的一天,她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大学生前往宜宾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陈中说,正是团宜宾市委的这个电话促使她来到宜宾,作为宜宾市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大使,为当地的关爱工作摇旗呐喊。

加上宜宾籍返乡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基层团干部等群体,今年暑假共有5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宜宾的各个村。志愿者们由团市委统筹,各区县具体接收、安排,围绕感恩励志、安全自护、行为引导、才艺培养、健康卫生、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有针对性、持续性、实效性地开展关爱活动。

为了让关爱活动更专业、更有效,在志愿者出发之前,团宜宾市委还组建了一支由宜宾学院40多名专家博士、教授组成的志愿服务培训导师团队,设计了《表达性艺术治疗在留守儿童辅导中的运用》等专项培训课程,通过“专业设计+团队课程+微课”的方式,形成了专业的线上线下培训。

同时,活动也为每名留守儿童开通了心愿认领渠道。 8月15日晚,团宜宾市委举办了2016年宜宾市关爱留守儿童慈善晚会,筹集到爱心资金554.6万元。

团宜宾市委书记蒋伟说,这次大型志愿服务行动从一开始就瞄准了三个问题:一是暑期大量留守儿童因亲情失缺、学习失管、安全失护而缺人关爱和帮助的问题;二是高校“三下乡”队伍和大学生志愿者有强烈开展志愿关爱的意愿,但缺乏服务平台和机会的问题;三是地方党委政府长期苦于找不到一种实现对留守儿童进行全域关爱的方式和载体的问题。

“现在看来,对这三个问题我们都做了一些尝试和突破。”蒋伟说,“留守儿童和家长感到满意;志愿者找到了服务的平台和机会,有的大学还表达了‘校地合作’的愿望;活动还为地方党委、政府摸索出了一套杜绝暑期留守儿童因无人看管而出现各类安全事故的可行之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宜宾    留守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