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朱莉和皮特离婚:夫妻遭遇“育儿理念分歧”该咋办

朱莉和皮特离婚:夫妻遭遇“育儿理念分歧”该咋办

www.ibabyzone.cn2016-09-21 11:23:00来源:东方网

据TMZ报道,安吉丽娜·朱莉已经向布拉德·皮特提出离婚申请,同时她要求取得他们6个孩子的监护权,而皮特只能获得探视权。离婚原因是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分歧、药物滥用以及皮特的情绪问题。朱莉本周一提交的法律文件中指出,二人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分歧”。据TMZ的信源,朱莉对于皮特吸大麻、酗酒感到非常失望,并且认为皮特易怒的性格对孩子们来说很危险。

朱莉和皮特二人于2005年拍摄《史密斯夫妇》时相识,当时皮特正处在和安妮斯顿的婚姻中,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二人陷入热恋。在皮特和安妮斯顿离婚仅一周后,朱莉和皮特就公布了恋情,两人于2014年结婚,共抚养了6个孩子,其中3个为领养。然而就在他们刚刚过完第二个结婚纪念日一个月后,二人宣布离婚。

“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分歧”,是生儿育女后常见的矛盾。比如怎样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该不该限制孩子看电视和玩电脑的时间、孩子不写作业是该盯死ta“不做完不许睡”还是听之任之让ta“体会下挨老师骂的苦果”……这样的分歧很容易发展成严重的问题——对于孩子而言。

事实上,一个家庭的家庭教育氛围是否和谐,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性格、脾气、人际关系、思维方式等方面。

不知道那些发生意见分歧的夫妻,他们想过没有,在意见分歧的夹缝里,孩子处于什么角色地位,什么样的心情,又如何看待爸爸和妈妈的吵吵闹闹。不可否认,这些分歧和矛盾产生时,做为父母来讲,他们全然忘记了自己正在伤害着孩子,或者正在把孩子引向一个错误的成长方向。

夫妻育儿观念分歧主要体现

一是夫妻双方都不懂家庭教育,教育以妻子为主,妻子掌握教育的方向。

案例:小洁今年六岁,爸爸和妈妈非常爱她。小洁生性活泼爱动,性格有点像男孩儿,经常会在家里搞的一团糟,玩具扔的满地都是,墙上乱写乱画,写作业时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小洁晚上不能按时睡觉,早晨不愿意起床,看动画片无节制。而每当妈妈看到女儿这些表现时,便会大声训斥,试图让女儿安静下来,但是效果甚微,小洁的安静和老实也仅持续很短的时间便又故伎重演了,这时妈妈又会再一顿怒火发作。再看小洁的爸爸,每次总想试图制止妻子的咆哮,每次总是以失败而告终,因为他每一次努力都会换来妻子怒火和指责,面对妻子的暴躁脾气,小洁爸爸无可奈何。

像这种案例在很多家庭中都有存在,即便很多妈妈没有像小洁妈妈这般暴躁,也基本很难接受丈夫的建议和规劝。因为在这种家庭里,妻子拥有强势地位,在家里说一不二,尽管丈夫可能会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但是根本没有实施的机会。当然,造成这现象的根源是夫妻双方都不懂家庭教育,如果丈夫懂一些,调整了家庭关系和矛盾后,教育分歧会有所减轻。

二是夫妻双方都不懂家庭教育,丈夫性格粗暴,动辄否定妻子的教育方法。

案例:十岁的阿明,爸爸是一位企业员工,妈妈是一位公交车司机。阿明妈妈每天工作很忙碌,教育阿明的任务有一多半的时间由爸爸来完成。阿明妈妈是一位性格温和的女性,在教育方面主张儿子自由成长。然而阿明爸爸不这么认为,他主张“不打不成器”,这种思想支配下,每每看到阿明有一些小毛病,或者做错了事,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便免不了被爸爸一顿打。时间长了,小明非常害怕爸爸,只要爸爸在家,他就感觉惶惶不安。阿明妈妈看到儿子这种心里状态很是焦急,尽管曾经参与对儿子的教育,但是阿爸却经常否定妻子的教育方法。

像这种案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因为母亲教育仍然是家庭教育的主流。但是这种教育对孩子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父亲的粗暴给孩子的不是改掉了坏毛病,而是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母亲教育的参与被父亲否定后,让孩子感觉自己很孤独,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下,孩子往往会产生心理问题。

三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对立情绪,无形中转嫁到孩子身上。

案例:小军是一位12岁的男孩儿,他很不愿意在家里呆着,因为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每次大人吵架都会让军感觉到很烦燥,特别在写作业学习时,一听到吵架的声音,便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甚至有时想折断笔,撕了作业本。更有时他想大喊,发泄心中的郁闷。小军的爸爸和妈妈全然没有注意到儿子的心理感受,照旧每天像斗红了眼的鸡一样,谁也不让谁。每次吵完架后,小军都感觉到爸爸和妈妈有气没地方撒,就撒在自己身上,不是怪自己学习成绩不好,就怪自己这做不好,那做不好。

像上述这个案例,在很多家庭里也都存在,夫妻双方因为琐事吵架,全然不注意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只管发泄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过足了嘴瘾,甚至疯狂地拳脚相加,这种失去理智的行为,往往会让孩子从心里留下烙印,对孩子将来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孩子冷漠、打架、斗殴、缺乏同情心等。

四是夫妻双方有一方懂教育,但常常被另一方的负面教育所抵消。

案例:八岁的阿敏,妈妈是一位中学老师,做为老师而言,阿敏妈妈还是相对要懂一些家庭教育的,所以从阿敏很小时便采取积极主动的教育,然而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就逐渐显现出来,比如阿敏爸爸经常在家里说脏话,经常带朋友回家打麻将,经常早晨睡懒觉,对阿敏的学习不管不问,甚至认为学习没啥用等等。当父亲负面榜样作用被女儿模仿后,阿敏明显感觉自己对女儿的教育和好习惯的培养越来越吃力了,阿敏妈很是焦虑。

这种案例在很多家庭常有,父母的榜样作用,特别是负面的榜样作用,常常让另一方正面和积极的教育被抵消,有时甚至会让夫妻关系出现矛和裂痕。

五是在重组家庭中,因为血缘关系出现的教育观念分歧。

案例:十四岁的方方,爸爸和妈妈因为感情不合离异了。方方跟着妈妈进入一个重组家庭。妈妈再婚后,方方感觉新家总有陌生感,他对继父一直从心里无法接纳,尽管继父总试图和他接近,并且对他也很好。面对这种情况,方方妈妈感觉很无奈,一方面她既想教育和引导儿子接纳继父,另一方面又想让儿子的继父加入教育行列,但现在的情况是两方面都不如意。时间长了,看到儿子的学习成绩急转直下,孩子的逆反情绪也与日俱增,并且还迷恋起了网络游戏,常往网吧里跑,这时方方妈便对方方继父心生埋怨,当言语中表露出来后,方方继父也反唇相讥,认为方方妈妈没有很好解决方方接纳自己的问题。家庭矛盾随之而来,家庭的和谐氛围荡然无存。

对于重组家庭,如何教育子女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一些重组家庭里,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要慎重考虑亲子关系,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往往会产生新的家庭矛盾焦点。

六是在隔代教育家庭里,因为与老人关系处理不好,为夫妻关系出现埋下隐患,继而影响亲子关系。

案例:五岁的小童,生活在一个隔代教育家庭里。爷爷和奶奶都已经退休在家颐养天年,小童的妈妈和婆婆关系相处的并不是很好,经常会为鸡毛蒜皮点的家庭琐事而产生矛盾,而矛盾的焦点恰在小童的教育方面。看到妻子对母亲的不恭敬,不孝顺,小童爸爸是看在眼里,气在心上,虽然也曾经私下里和妻子沟通过,但是效果甚微,时间长了,小童的爸爸便在心里对妻子产生了怨气和指责,再看小童妈妈,也因夫妻关系的裂痕而消极面对公婆。在这种家庭环境下,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上冲突便明了化了,而小童妈教育小童的心态和方法上有时会出现偏激现象,比如严禁小童和爷爷、奶奶接近,不准要爷爷、奶奶给买的玩具,不准吃爷爷、奶奶给买的零食等。

隔代教育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家庭,如何解决好年轻父母与老人的关系,如何解决老人与儿女和谐相处问题,是妥善解决隔代教育的关键。可以说,这是一个时代课题,需要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推广和普及,只有让两代人都掌握了现代家庭教育的内涵,相互尊重和包容,才会让家庭和谐完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朱莉和皮特    离婚    育儿理念分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