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应对婴幼儿消化不良,三分在治疗七分靠调理

应对婴幼儿消化不良,三分在治疗七分靠调理

2016-08-17 14:58:35来源:宝宝地带

夏末秋初,天气越来越凉爽宜人,那种裹着身子的黏腻湿热之感逐渐被干爽之风替代,人们的胃口也随之明显的好转起来,细心的爸爸妈妈更会发现,以前食量不大的宝宝,也不免增加了食量,甚至吃饭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

家长们最开心的事无疑就是看到宝宝能吃,吃的多,并以为这是孩子进步的表现,常常还要再以好吃的作为奖励。但是,你不知道的是,秋季的脾胃功能比较弱、津液不足,外加婴幼儿的肠道功能尚未完善,致使消化吸收功能一时跟不上,因此这时很容易出现消化道问题,如消化不良、胃胀、腹泻等。

3岁的瑶瑶在经过一个夏天之后瘦了不少,让妈妈很是心疼。都说贴秋膘,便抓住“黄金秋”努力进补,近一周都准备了蛋白质和脂肪等含量高的菜肴。可没几日孩子开始腹泻了,脸色变得蜡黄,同时产生了严重的厌食情绪。到市中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消化不良性腹泻。对此,营养保健科殷主任表示:近日,医院门诊上有许多孩子患者,不少都与瑶瑶情况类似,由于大量盲目秋补而引发了消化不良性腹泻。消化不良性腹泻是孩子在婴幼儿期最为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是一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消化道疾病。但对于婴幼儿来说,最主要的还是由于我们家长的喂养不当所引起的。

消化不良性腹泻的治疗

目前,很多医生将如妈咪爱等益生菌广泛用于了消化不良、腹泻等辅助治疗当中。以妈咪爱益生菌为例,所含菌种均为人体正常菌属,对致病菌起到抑制作用,从而抑制肠源性毒素的产生和吸收,来调节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同时所补充的益生菌会合成一些对消化吸收有帮助的酶类,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妈咪爱所含的人体必须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矿物质钙,又可以补充因消化不良或腹泻所致的缺乏。

蒙脱石散与妈咪爱益生菌联合治疗消化不良性腹泻已然成为经典组合。当然,二者在联合使用时需要分开间隔1-2小时,以免前者吸附妈咪爱益生菌,影响治疗效果。

因饮食不当造成消化不良的治疗主要还需调整饮食,家长应给予软烂、容易消化并兼顾营养的食物。少食多餐,避免过饱喂食。在孩子不愿意进食时,不可强行喂,可喂一些新鲜的果蔬汁补充维生素,减轻消化道负担并观察1-2日再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考虑。只要宝宝消化不良,需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薯类)、忌坚硬油腻食品、忌食用糯米、忌过烫过冷的食物,以免给宝宝原本脆弱的肠胃“雪上加霜”。

婴幼儿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吸收充足的营养。若消化功能未能及时得到改善,势必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所以,宝宝消化不良要及时调理或是治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幼儿    消化不良    调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