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调查显示,近半台湾儿童不愿和爸爸说烦恼

调查显示,近半台湾儿童不愿和爸爸说烦恼

www.ibabyzone.cn2016-08-08 10:19:11来源:新华社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7日发布“2016台湾儿少父子关系调查报告”,发现台湾父子亲密程度平均约为69分。虽然有八成四的儿童自觉跟爸爸很亲近,但却只有五成三孩子愿意跟爸爸说自己的烦恼,甚至有超过三成的孩子觉得爸爸很难沟通。

8月8日是岛内的“父亲节”,儿福联盟特选取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少年儿童做此调查,有效回收问卷共1478份。

调查显示,台湾爸爸主要负担的亲职项目前三名分别为:工作赚钱、修理东西以及带孩子去看病。其余亲职参与项目,由爸爸主要负担的比例均未超过五成。尤其一些和孩子照顾或学习相关的亲职参与的项目,如看孩子的联络簿、接送孩子上下学或是安排孩子的课后照顾等,参与的程度都不高。而指导孩子的课业、参加学校的家长日以及和老师讨论孩子的生活/学习,主要由爸爸负担的比例甚至不到四分之一。

根据这份调查,台湾儿童主观感受的父子亲密感程度,平均分数有68.9分。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高达九成的儿童表示喜欢和爸爸相处,超过八成觉得和爸爸很亲近;有八成八的儿童认为爸爸是很棒的,将近八成认同爸爸是学习的榜样。但是,如果要跟爸爸交心,仅约五成三愿意和爸爸说自己的烦恼,甚至有超过三成的儿童觉得爸爸很难沟通。

今年的调查和往年比较起来,发现近几年台湾爸爸们更愿意付出时间和心力与孩子互动。比如,爸爸一天和孩子聊天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为52.9%,较往年都有提高。另外在与孩子互动上,也有超过半数的爸爸总是或经常主动关心、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在言语上给孩子支持和鼓励,并让孩子感到爸爸重视和他的相处时光。

但令人担心的是下班后的爸爸似乎“动不起来”。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爸爸甚少或甚至从未和孩子一起运动,也只有半数左右的爸爸会参与孩子有兴趣的休闲活动,或让孩子参与爸爸有兴趣的休闲活动;此外更有高达八成的爸爸偶尔或从未特别安排时间和孩子单独相处。

儿福联盟执行秘书黄韵璇表示,上述调查显示,在现代家庭中,老爸们仍不是照顾孩子的主力。为加强父子互动,儿福联盟呼吁开展“新暖男爸爸333运动”,建议老爸们与孩子一天畅谈30分钟、一周共进3次晚餐、一月开展3次亲子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近半台湾儿童    爸爸    烦恼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