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长大团”开启清迈丛林冒险之旅 领队:孩子胆真大!

“长大团”开启清迈丛林冒险之旅 领队:孩子胆真大!

2016-08-08 10:06:56来源:宝宝地带

“孩子怕生,上台不大方”、“宝贝胆小,在课堂上不敢发言……”日常生活中,许多中国家长毫不吝啬地给孩子贴上“怯懦胆小”的标签,却没有意识到,或许正是自己过多的呵护,才剥夺孩子更“勇敢”的机会。假如给孩子一次独立旅行的尝试,让他们远离家长的保护伞,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上周在东南卫视热播的《长大之前去旅行》节目中,孩子的表现或许回答了这一问题。

惊讶!长大团“胆太大”,让领队甘拜下风

在节目中,长大团奔赴泰国,在泰北小城清迈开启了“寻找魔法水晶球”的丛林冒险之旅,以解除“丛林的封印”。提到丛林,许多人会联想到奇花异兽,悬崖沟壑,以及未知的自然力量……可以预见,这是《长大之前去旅行》开播以来,任务最棘手的一次挑战!面对接踵而来的关卡,你是不是先入为主地给长大团下了定论:小样儿,Hold不住了吧?!

神秘地图

然而,这种做出这种预设的人,在第一个关卡“从林飞跃”中便开始打脸了!面对看不到头的高空索道,旅行团的领队邓男子却瑟瑟发抖,心生畏惧,不愿挑战。为了完成任务拿到水晶球,长大团的孩子,瞬间变身苦口婆心的开导者,勇气爆棚,主动要求率先示范,以鼓励邓领队,甚至在索道上“倒挂金钩”,以倒立的视角欣赏山林风光。最后终于拿到了象征“鼓励”的水晶球。在后来的独白中,长大团小朋友透露“一开始也有畏惧,但当你在上面的时候,就感觉没那么怕了”!孩子的表现证明,其实他们远没有我们想像的“脆弱”。在外界的看好下,他们也会鼓励自己,克服内心的恐惧感,勇敢迈出第一步。

旅行启示:鼓励孩子在尝试中成长

“想试着给孩子独立的空间,看看他在外面的生活能力……”《长大之前去旅行》长大团成员磊磊的妈妈这样说。然而,这种意识在,在中国家庭中并不多见,甚至在强烈的护牍情结的衬托下,而更显式微。与欧美国家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教育观念不同,中国父母从小便喜欢为孩子包办一切,缺乏对孩子个性与天性的尊重。孩子可能想学画画,家长却硬让他学钢琴;挑选衣服时,孩子可能有自己的小想法,家长却不以为然;在饮食起居方面,家长更是无微不至地照料着,看似深切关怀,但从另一层面看,则侵蚀了孩子独立成长的机会……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鼓励孩子去尝试的勇气,让孩子学会在尝试中得到成长……

在《长大之前去旅行》泰国站的第二关卡中,便设置了这样的“尝试”体验。长大团一行来到农场,挑战“喂羊 赶羊群入羊圈”的任务。在农场主与邓领队的帮助下,他们对这群爱“抢食”的小羊,由恐惧到亲切。他们学会近距离地喂食羊群,与小羊成为朋友。而在一开始束手无策的赶羊环节,长大团小成员也放弃武力鞭打的错误方式,而运用更加友善有效的方式,帮这些羊宝宝安全回家,最终顺利拿到象征“责任”的第二个水晶球。“保护环境与爱护动物”的口号宣传,我们或许也在倡议,但像“长大团”这样与动物亲密接触的践行方式,或许更加有效,也更培养孩子纯真的爱心

正如片中所说,“给孩子一次探索未知世界的机会,给混沌未开的童年更多的选择、给无限未知的以后更多的可能”,这或许是《长大之前去旅行》对孩子的意义。但对家长来说,节目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有效地进行教育尝试,帮助孩子的成长。如果你想与长大团一起进行文化探险,或是想进一步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或想收获更加实用的育儿指南,欢迎锁定“东南卫视”每周日晚17:50分播出的《长大之前去旅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长大团    清迈丛林    冒险之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