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高危孕产妇心脏病患者数上升

高危孕产妇心脏病患者数上升

www.ibabyzone.cn2016-08-03 08:37:51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安贞医院获悉,作为本市唯一一家指定接收心脏病高危孕产妇的转会诊中心,仅今年上半年,安贞医院就接收了300多例患有心脏病的孕产妇,数量达到历年最高。随着全面两孩的实施,分娩量明显提高,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也显著增加。据市卫计委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高龄高危孕产妇达到了60%。

高龄、多胎易出现妊娠合并心脏病

日前,一位33岁孕妇被紧急送往北京安贞医院,原因是在怀孕第8周的时候,每天下午及夜间孕吐后就有持续5-10分钟的胸痛,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最近两天开始加重。经检查,被确诊为冠心病,是典型的妊娠合并心脏病,也就是患有心脏病的高危孕产妇。据孕妇坦言,她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没有做过检查,因此也不知道自己患有这类疾病。6年前她通过剖宫产生下一个孩子,今年二胎放开后,尽管已经33岁,但她还是选择再次怀孕生产。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心脏病的高龄、高危产妇数量也在增加,其中有过妊娠经历的多胎产妇患有心脏病的数量相对偏多。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军介绍说,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全球来看,在孕产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二,同时也是间接产科死因中的“头号杀手”。所谓间接产科死因是指非产科原因的死亡,像羊水栓塞等属于直接产科疾病。妊娠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种类也很多,包括先天性心脏病,以及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

心脏病高危孕产妇占比五年增两倍

北青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为应对二孩高峰、高危产妇增加等可能出现的情况,市卫计委在全市建立了危重孕产妇转诊绿色通道,确定了14家抢救指定医院以及13家会诊指定医院,与16个区一一对接,建立了非常好的协作,不管哪类助产机构,发现有符合条件的高危高龄产妇,都可以直接转诊至上述医院。

例如,北京安贞医院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妊娠合并心脏病转会诊中心,重点接收有心脏病的高危产妇。为此,2015年年底,北京安贞医院成立了心血管重症妇产医学中心,开展多学科合作,为这类高危产妇提供及时治疗。

张军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谈道,2011年的时候,在安贞医院就诊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的高危孕产妇占比仅为全院孕产妇的10%,2016年的时候,比重预计达30%,是五年前的三倍。“去年我们医院接收的妊娠合并心脏病高危产妇为410例,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经300例了。”张军说。

专家呼吁做好产前孕前体检

在高龄产妇中,有很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产妇,很多病人需要多科室的综合评估才能给出解决方案,对于病情严重的,可能需要终止妊娠。张军对北青报记者说,“有些产妇明知自己患有心脏病,不肯做孕检,担心孕检结果出来后,医生会对她的情况进行评估,甚至不建议生产,所以冒着风险怀孕,最后病情危重被其他医院转诊送来,我们也措手不及,只能全力抢救。”由于供氧不足,合并心脏病也会影响胎儿发育胎儿患有先心病的几率会增加。

张军说,“建议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到专科医院进行详细的孕前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到有条件的医院监控下妊娠,减少孕产妇风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高危    孕产妇    心脏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