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网传新生儿脐带血可治百病?这事可信吗?

网传新生儿脐带血可治百病?这事可信吗?

www.ibabyzone.cn2016-07-19 08:20:34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微信朋友圈里关于“自体储存脐带血不能自救”、“储存脐带血附带的保险没用”等消息,引发了人们对于“脐带血是否有必要保存”的又一轮关注。与此同时,在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开始考虑,要不要给孩子留存脐带血。

新生儿脐带血,有人说可以“治百病”,有人说是一种“生命保险”,但也有人说,这就是一种被夸大的商业宣传。那么,到底该不该为孩子留存脐带血?自体留存价格不菲而使用率却不高,捐赠给公共库会否迅速被他人使用掉?被称作“生命保险”真的能保证自救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和多家大医院,试图揭开这重重“谜团”。

疑惑1:该存自体库还是公共库?回应:经济条件允许可考虑自体储存

15日,在广东省某知名三甲医院的产科门诊,30岁的周先生正陪同妻子产检。等待期间,他留意到了候诊区旁的宣传栏上陈列着的留存脐带血的宣传册。“要不要留脐带血,这里有公共库和自体库之分,存哪个更靠谱?”事实上,和周先生有着同样疑问的人大有人在。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由于脐带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因此储存脐带血本质是储存造血干细胞。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广东省脐血库”)就是其中之一。这7家脐血库都承担着“公共库”和“自体库”的同步建设,公共库接受产妇无偿捐赠的脐血,面向全社会有需要的患者配型;而自体库则是由个人自费储存,仅供储户本人及亲属使用,不面向全社会配型。

筹建于1999年的广东省脐血库,从2002年起开始提供脐带血到医院进行临床应用,截至2016年6月,广东脐血库已接收脐带血干细胞30万份(其中自体储存28万余份),已累计出库815份,共救助673人,治疗了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骨髓细胞白血病等数十种疾病。而费用方面,自体储存的检测费用为6800元,每年收取980元的保管费用。宣传人员表示,如果一次性付费则需19800元。

那么,存自体库好还是捐赠给公共库好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患者可以考虑自体储存,相当于‘买一层保险’。”

疑惑2:捐公共库自己就用不了?回应:可能被用掉,但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捐赠给公共库,会不会迅速被别人用掉,等到自己要用时却没有了?”周先生继续提出了疑惑。对此,广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产妇的脐血捐入公共库后,将提供给全社会的患者进行配型查询。如果有患者配型成功,那么这份脐血的确是会被出库使用的。也就是说,日后万一产妇的家庭需要用到脐带血进行治疗,当初捐献的脐血是有可能已出库使用了,需要在公共库重新进行查找配型的。

但该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所有成功捐献了脐带血的产妇(满足捐献筛查标准和检测合格,并通过6个月后电话随访合格)获得由广东省脐血库颁发的《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凭此证书,捐献者本人(即母亲)或其子女日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可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疑惑3:自体储存使用率偏低?回应:目前多用于血液病,未来范围更广

“看上去自体储存的使用率远低于公共库,存了好像也没啥用?”周先生很疑惑。

对此,广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两个库的查询对象不一样,公共库的查询对象是全国患者群体,自体库的则是自费储存的群体,从统计学的概念上两者并没有可比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林东军表示,由于目前脐带血主要应用于血液类疾病的治疗,范围并不是太广,所以相对而言使用率没那么高。他相信,随着医疗水平的逐渐提高,以后脐带血的应用范围将会更广。

记者了解到,方建培所在的医院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了280多例干细胞移植的手术,其中有10例是自体留存的脐带血用在了患者自己身上,30多例自体留存的脐带血用在了同胞兄弟身上。方建培也明确指出,脐带血移植中,到底用自体移植还是异体移植(用他人的脐带血),需根据疾病种类而定。

疑惑4:为何有病人不用自体脐血?回应:部分先天性疾病不适合自体移植

日前,8月龄的上海男孩自存的脐带血却无法治疗自身的白血病事件让不少人对脐带血是否一定能自救表示怀疑。

对此,方建培表示,应该从医学理论和应用案例上解释这一疑惑。方建培指出,从医学理论上,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果患者是1岁前发病,临床上确实会考虑先天遗传因素导致白血病,而自体脐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不能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

而上海8月龄男孩的主治医生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该患儿病情复杂,且发病为幼儿时期,考虑先天性疾病,而先天性疾病并不适合做自体移植,因此在综合考虑后,建议他采用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案。

疑惑5:脐带血只能救治儿童?回应:已成功救治成年患者

在网络上,有传闻称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细胞数偏低,只能救治儿童,对此,广东省脐带血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自存脐带血仅供自体使用,不存在配型的问题。因此在临床使用时,不会因排异等问题而损耗更多的有核细胞,从而影响移植治疗效果。

参考“纽约血液中心”(NYBC)的国家脐带血库公布的异基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前有核细胞总数的参考标准为0.7×107/kg~10×107/kg,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所储存的脐带血平均冻前有核细胞总数已达到14.55×108/kg,理论上可以满足100公斤的患者自体移植使用。以广东省脐带血应用为例,有56%的脐血用于治疗18岁以上的成人患者,其中,有55%的脐血用于治疗50公斤以上的患者。2015年4月14日,6岁孩童的脐血救治了95公斤身患白血病的爸爸。

名词解释

脐带血,就是产妇分娩时,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一般都是在医院由医生或助产士采集,再交由取血员送到脐血库。目前,全国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脐带血库营销应倡导“利他”

在医院里,有人告诉孕妇“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是某些疾病的唯一救治方法”……北京市脐血库官方网站首页写着:在全球,脐带血干细胞已被用于移植超过4万例,治疗疾病近80种。

事实上,脐带血并非“包治百病”。脐带血之所以有用,是因为里面有造血干细胞,但它可治疗的病种是有限的。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可以医治80多种疾病。目前,北京市脐血库临床应用治疗的疾病已经涉及37种。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如何,不能过分夸大脐带血功效,不应搞“恐惧式营销”。对自体脐带血能治疗的疾病,以及不能治疗的疾病,医院以及脐血库工作人员都应该跟产妇说明白,不能一味通过“不存未来后悔”等令产妇恐惧的方式进行营销。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脐带血多数情况下是对他人有用,而不适合自身使用。因此,建立公共脐血库的意义远大于自体脐血库。如果自体库能像公共库一样开放,也许未来能运用得更多,但这又涉及自存脐带血个人意愿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在这方面突出医疗的公益属性,广泛宣传公共脐血库的意义,大力发展公共脐血库。

有专家指出,脐带血库的营销不应只注重“利己”,还应倡导“利他”。应告诉孕产妇:你帮助别人,将来才有可能获得别人的帮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脐带血    治百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