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鼓励社会资本办 非营利性幼儿园

鼓励社会资本办 非营利性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6-07-08 09:06:07来源:广州日报

年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缓解入园难 市教育局:

入园难、入园贵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尽管去年深圳市规划每年新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但入园难问题仍是市民最关切的话题。而全面放开二孩后,市民对入园难的担忧加重,今年市“两会”上,48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幼儿园配套建设的建议,认为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幼儿园学位需求将会更加旺盛。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回复市人大代表称,将做好学前教育的有关规划,鼓励吸引社会公益资本投资兴办非营利性幼儿园,增加幼儿园学位的供给。

规划赶不上人口增速

记者了解到,去年出台的《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深圳市教育局规划力争每年新增约70所幼儿园、2万个幼儿园学位。不过,深圳的城市竞争力持续上升,吸引了更多人源源不断涌入深圳。根据市卫计委的统计,深圳市每年的新生儿超过20万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深圳市人大代表谢娜在今年市“两会”上针对入园难提出的《关于落实深圳市配套幼儿园的建议》中称,截至今年1月统计,深圳全市幼儿园总数已超过1500所,其中依城市发展规划建设的配套幼儿园仅占幼儿园总数的29%,用厂房、民宅或综合楼等其他建筑物改建的改造类幼儿园超过71%。

根据深圳城市发展规划汇总的数据,到2020年,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将达到1400所。不过,目前规划的进度缓慢,配套幼儿园建设目标完成率还不足1/3。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主要是开发商按政府配套标准的要求建设的,而没有达到配套标准要求的住宅小区和数量众多的城中村配套幼儿园因规划投资主体不明确,多年来无法落实予以建设,造成配套幼儿园建设严重滞后,只能靠大量的改造类幼儿园提供学位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根据2014年1月1日发布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目前深圳改造类幼儿园的园舍建筑中有相当比例达不到此要求,一些还属于违章建筑,建筑物结构不合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小区幼儿园靠存量和增量

谢娜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新建居住区和旧区改造中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坚持存量改造更新,增量开发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现有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全面清查工作,原有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闲置或改作他用的,要责令改正。原有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城中村等区域的配套幼儿园未达到建设规模的,由市、区教育部门会同规划国土等部门编制补建、改建方案,提交市、区政府部门组织实施。

对于住宅小区幼儿园的管理,谢娜建议深圳市政府接收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后,应归口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统筹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鼓励名园创办分园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目前深圳幼儿园构成多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约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90%以上。尽管近年来加大了投入,努力提升办园水平,但客观上看,进展缓慢,差距仍很大,离市民的需求愿望仍很远。

“优质园主要集中分布在福田区,分布不均衡的矛盾造成学位充足但优质学位紧缺的局面。”

杨勤认为,提升深圳学前教育质量,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创办优质示范性幼儿园的投入力度,支持名园办分园。去年深圳60所幼儿园获评优质特色示范园,这60所优质示范性幼儿园只要具备创办优质园的条件,就可优先获得办分园的机会,支持优质示范园率先组建名园集团,既增强内部调配能力,又提高外部竞争能力,减低综合成本。

加强规划增加学位的供给

对于市人大代表提出名园办新园的建议,深圳教育局回复称,将鼓励优质幼儿园通过联合办学、品牌连锁、委托管理、名园办新园等方式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范围,鼓励吸引社会公益资本投资兴办非营利性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多元化办学、多渠道投入、多样化发展。对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幼儿园建成移交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市教育局回复称接受新办的幼儿园后,要优先办成普惠园、公办园或非营利性幼儿园。

对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市教育局回复称,正牵头会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发改、财政、住房建设等部门对全市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包括区域幼儿园现状及学位供需情况。

市教育局表示,在摸清区域人口结构、分布情况及其对幼儿园学位供需的影响,规划配建幼儿园的建设现状,未来五年实施计划及学位缺口情况等问题后,将建立健全深圳幼儿园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非营利性    幼儿园    入园难     | 评论()  

 
热点评论